厦门考驾照陪驾一小时要多少钱(厦门考驾照要花多少钱-)

为啥付

驾校表示,有些高龄学员的接受能力较弱,需花更多时间一对一辅导,或延长练车时间,还需支付医护人员陪练费用

怎么付

有些驾校规定,男性超45周岁、女性超40周岁,需多交500至1000元不等。梯度递增后,最高费用可能超过最低收费标准的一倍

合规吗

相关部门回应,各驾校学费高低主要受市场自由竞争影响,暂时没有相关规定约束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赵张昀 见习记者 谢嘉迪 实习生 周琦)从昨天开始,70周岁以上市民也可以考驾照了!作为12项交管“放管服”新举措之一,放宽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从20日开始实施。

对于这一新变化,70周岁左右较高龄的驾校学员意愿如何?驾校又是否做好了准备?连日来,记者对厦门十多所驾校进行走访。此外记者也注意到,“超龄费”等原因的存在,让较高龄学员的学车成本可能更高于年轻人士。

【动态】

不再担心超龄 一些老人重拾学车梦

新政施行的第一天,正在厦门红星驾校的培训学员老丁心中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了地——现已69周岁的他,前段日子一直在为自己考驾照可能“超龄”的问题而苦恼。老丁告诉记者:“新政来得太及时了,我不再需要顾虑‘今年考不过,就再也没机会’的情况了。”老丁的教练说,往日里他常紧绷着神经,担心练习了这么久前功尽弃,如今学车考证的心理压力减轻不少,整个人状态都好了起来。

红星驾校工作人员提到,也曾有一些较高龄的市民向他们咨询报考的相关信息,但是由于担心自己在70岁之前难以完成考试,便放弃了学车的念头。“新举措的实施,对于和老丁一样有‘学车梦’的较高龄人群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工作人员说。

【走访】

驾校已备好预案 但咨询量有限

举措更新,驾校和较高龄学员都准备好了吗?日前,记者走访了厦门十多所驾校,了解招生情况与服务内容。

大部分驾校负责人表示,近期较高龄的市民咨询量仍然比较有限,有的驾校甚至还未确定对70岁以上学员的收费标准。

不过,也有部分驾校已经对较高龄的学员做好了招收预案。例如鑫良友驾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正式教学前,将会开设课程针对60岁以上的学员进行心理辅导,以此减少学员因为自身年龄较长而产生的压力。医疗方面,大部分驾校会提前询问学员是否有突发性疾病病史,并配备相关医护人员,及时预防并应对突发情况的产生。

另外,也有驾校提到,较高龄学员完成学时后可以申请延长练车时间,如果学员有需要,驾校也能提供一对一教学服务。

【观察】

“超龄费”梯度递增 最高或超4000元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虽然驾考报名的“超龄”已成过去式,但是在驾校收费方面,依然存在学员需要为“超龄”买单的现象——向超过一定岁数的学员收取“超龄费”,存在于大多数驾校。十多所驾校中,目前只有一家驾校对记者表示,不会根据学员年龄收取额外费用。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如果男性年龄超过45周岁、女性超过40周岁,即需要多交500至1000元不等的费用,所收的费用梯度递增。例如一间驾校,18至40岁学员的学费不到4000元,40至60岁的学员需要5000至6000元,60岁以上则需要8000元,70岁以上的学员费用还会更高,也就是说,“超龄费”可能超过最低收费标准的一倍。另外也有一间驾校表示,学费一般会随学员年龄的增大而升高,但“商量商量也可以不加”。

针对这些“超龄费”,一间驾校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有些高龄学员的接受能力较弱,教练需要花更多时间对他们进行一对一辅导,或延长练车时间。另外高龄学员学习时,驾校还需要聘请相关医护人员陪同训练,防止意外发生。”

【回应】

暂无标准 由市场调节

走访中,记者也听到了部分市民质疑的声音:收取梯度不同、价格不一的“超龄费”,是否合乎规定呢?对此,记者从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目前各驾校的学费高低主要受市场自由竞争的影响,即“超龄费”也是基于市场调节而产生的。因此对于加价部分收取的幅度和形式,目前暂时没有相关规定进行具体约束。

不过,相关工作人员提醒,驾校在收费时应当明码标价、签订合约。如果驾校在培训的过程中,收取了合同约定之外的费用,则可能涉嫌违规,“如果遇到以各类名目加收额外费用的,学员们可以拨打12328热线监督举报。”

较高龄学员驾考建议

老年朋友、较高龄学员如何顺利学车,从事驾考培训十年的国家二级汽车教练、厦门外较场驾校金牌教练叶庆良给出了建议:

学员要做好学车前的思想准备,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好体检,并对自身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做到心中有数;

建议报考自动挡的课程学习,手动挡的操作较复杂,不利于年龄较大的学员接受;

合理控制练习时长,严禁疲劳驾驶;

如果有特殊健康问题要尽早告知教练,并将常用药品备在身边,例如风油精、降压药等,并向驾校报备紧急联系人,防患于未然;

不宜抱着急于求成的心态,可以适当延长学习周期;平时多和教练沟通交流、与学员探讨要领心得。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