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与陌陌有什么区别(脉脉与陌陌的区别)


燃财经(ID:chaintruth)原创

作者 | 邓双琳 袁琳

编辑 | 林文龙


前段时间的“拼多多勇士”事件,让脉脉成功出了一次圈,许多互联网以外的人终于分清了脉脉和陌陌的区别:原来脉脉不是“含情脉脉”的脉,而是“人脉”的脉,是个做职场社交的软件,不是做相亲交友的那个陌陌。


实际上,脉脉在最初创立时曾给自己定位过相亲功能,但最终还是决定专注做职场领域的社交,所以脉脉一直没有正式推出过相亲板块。


但最近一年,脉脉的相亲功能快速生长,已经有反客为主的趋势了。脉脉的职言圈子里,除了行业圈,最火的几个圈子就是#薪资揭秘#、#职场爆料#和#单身交友#。



点开#单身交友#的职言圈,里面有大量的匿名相亲贴。类似知乎的“谢邀体”,脉脉上的相亲贴也有默认的发帖格式,身高、体重、年龄、颜值、学历、资产、年薪、公司……这些条件都需要量化,要在限定的650字以内,尽可能地把自己的条件和优势罗列出来,明码标价,供人筛选。


脉脉#单身交友#圈子的部分匿名截图


有人说,“脉脉上的相亲贴一眼望去都是数据,像人口买卖,又像在菜市场挑蔬菜。”但对互联网人来说,脉脉可能是目前最靠谱的“相亲App”了。


这届互联网年轻人在996 的工作强度裹挟之下,几乎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发展个人感情。尤其是程序员,因为工种的限制,他们的生活基本都是公司和家两点一线,线下的社交范围有明显的局限性。为了解决单身问题,腾讯、阿里的内网上有大量相亲贴,许多互联网大厂每年也会在内部开展相亲交友活动,但都是“内部消化”,鲜有“外部吸收”,选择范围依然有限。


而传统的相亲网站,不仅要交高额会员费,而且“婚托”盛行,不是年轻人交友的好选择。至于陌陌、探探、soul之类的社交App,发展到现在,交友功能也大都变了味,用户注册几乎没有门槛限制,这导致上面的人鱼龙混杂,难以分辨其真实目的。


这种境遇下,脉脉的优势就凸显了出来。


首先是脉脉的审核机制,脉脉主要针对互联网职场人士做职场信息交流和求职招聘,对用户的信息有比较严格的审核,包括要上传学位证、在职证明,并且是实名制。虽然职言板块在发布内容时会匿名,但用户至少会显示真实姓名、所在公司以和职位其中一项。


此外,脉脉的主要用户就是互联网从业者,互联网人士彼此之间能够理解对方的工作节奏和工作性质,有更好的契合性。当然,还有一项隐形的优势:大厂的程序员薪资和学历都在平均水平以上,而脉脉显然是聚集互联网程序员最多的社交平台。


在脉脉上相亲虽然比其他社交App听起来靠谱一点,但恋爱和婚姻终究是复杂的,不能被区区几条数据就量化。线上交友的风险不可避免,仍需仔细甄别。


我们和几位曾经在脉脉上相亲过的当事人聊了聊,他们之中有人成功在脉脉上收获爱情走进婚姻,也有人因为在脉脉上的“明码标价”而引发了许多荒诞故事。


年薪35万,在脉脉上相亲无人问津


刘坨坨 | 男,32岁,身高170cm,base北京,互联网公司技术总监,年薪35万


说一下我的基本情况吧。


89年,男,身高170,北漂,没房没车,虽然是某个互联网小厂的技术总监,但年薪其实也只有35万左右。这些条件在人均“年薪百万”的脉脉上摆出来,相信很多人都不会留意第二眼。


我知道自己的条件很普通,所以对另一半也没有太多要求,希望她性格善良,孝顺父母就好,但即便这样,我也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女孩。因为我这样的条件,在北京真的太普通了。


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寻觅另一半,父母的年纪也大了,我想尽快结婚安定下来让他们放心。虽然我薪资不高,但是平时也没什么花销,这几年一直在存钱,现在的存款可以在环京地区首付一套两居室,希望找到另一半后,在我们两个人的工作地点择中选择一个位置来置办房产。


我们公司规模很小,加上我又是领导层,不可能在公司内部找对象,但是我的社交范围又不大,也接触不到太多异性。于是我选择在某大型相亲网站交了会员费,一年28888,刚开始红娘每周都会介绍一位异性,后来逐渐变成了一个月一位,两个月一位。


说实话,红娘介绍的这些,我总觉得不太靠谱,我是奔着结婚去的,但是红娘介绍的这些女士,明显不是以结婚为目的。一年下来,也没遇到真正合适的。


我平常也会刷脉脉,看看工作机会,也会看看一些大厂的爆料。从去年开始,脉脉上突然出现了大量的相亲贴,刷了一段时间后,我感觉这些帖子应该都是真人发的,不像是“钓鱼贴”。



其他相亲网站和社交网站,都被“托儿”搞的乌烟瘴气。脉脉上活跃的都是大量认证过的职场人,虽然大部分社交贴是匿名发布的,但脉脉的用户还没有“破圈”,应该还没有太多闲杂人等混进来。我觉得趁着脉脉的婚恋交友功能还没被更多人熟知之前,我还是有很大机会在上面找到靠谱的对象。


可惜我在女孩们的相亲贴下留的言,几乎从来没有被她们注意过。我决定鼓起勇气自己开个贴。我模仿其他人的发帖格式,把自己的条件一一罗列出来,没有美化也没有隐藏,因为我是真的冲着结婚去的,不想欺骗对方。


我看其他的交友帖子,基本都是发布不久就能收到数十条评论,而我的帖子,直接石沉大海,发布了两天,只收到寥寥几条评论,而且还是同行在质疑,哪个小厂的技术总监总包竟然才35万。


我听说脉脉上有不少相亲成功的同仁。对于我这种想奔着结婚的人来说,陌陌和探探上的人都是玩票性质,不适合我,而珍爱网、百合网上的相亲对象也都不怎么靠谱,现实里又接触不到合适的异性,在这种境地之下,我的希望只能都寄托在脉脉上了。


夸张点说,脉脉是我最后的一线希望了,我会坚持在脉脉上发相亲贴,相信总有一天,能够找到合适我的女孩。


条件好还单身,一定是来脉脉上“骗炮”的


洋洋|男,28岁,身高177CM,Base深圳,互联网程序员,年薪50万


说句有点“凡尔赛”的话,我目前的人生过得还挺顺风顺水,本硕985,校招进入位于深圳的某家互联网大厂,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就在父母的帮助下买了房子,第三年又用自己的积蓄买了车,可以说一切俱备,就差女朋友了。


我谈过一场历时六年的恋爱长跑,但由于这个女孩的脾气实在太差,而且行为越来越过分,所以最后我们还是因为性格不合分手了。


这场恋爱让我“元气大伤”,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再恋爱。如今,到了结婚的年纪,我不得不开始重新正视感情问题,我对另一半的要求不多,长相、学历、工资都可以商量,但是性格一定要温和、善解人意。


但是程序员996的生活让我根本没有时间去发展个人感情,每天忙到焦头烂额,别人介绍了一个女孩子,但我根本抽不出时间陪她约会,最后也凉凉了。


我是脉脉的重度用户,每天刷脉脉的频率快和刷微信的频率一样高了。这两年脉脉上吹起了一股相亲风,由于都是同行,我倒觉得这里更容易遇到意中人,起码对方会理解我的工作性质。这对于平时圈子窄、空闲时间短的程序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相亲途径。


于是我也顺势在上面发了相亲贴,介绍了我的个人情况和征婚要求。



我的帖子引来了很多人评论,仅一天时间就超过了100条,留言五花八门,有人说“虽然写了只要求性格好,但是最后一定看脸”,还有人说“年纪轻轻条件又好,不愁找对象,有必要来这里显摆吗?”、“28岁就在深圳买了房子,一看就是假的”,更可笑的是,还有人说“条件好还单身的男生,骗炮的概率很高,女孩子一定要小心”了。


我看后气愤至极,我只是实事求是发布了一条征婚贴,居然引来这么多无端诽谤。


也有很多女孩子给我留下了微信号,表示想认识交往一下,我也加了几个女孩的微信聊了聊,但始终没有找到我心中理想的良人。


很多姑娘加了微信后一上来就会询问我父母的收入情况、房子的位置、车的型号,还有姑娘问我介不介意她以后做全职太太,甚至还有人直接给我发某奢侈品包的链接暗示送礼物,我不是舍不得花钱,但是这些一上来就谈物质的女生让我连见面的兴趣都没有。


我已经默默把那条相亲帖子删除了,每天的生活依然是996和两点一线,每天下班后依旧一个人独自面对空荡荡的房子。


有时候在脉脉上刷到其他人发的交友贴,看着上面码出来的各种条件,我觉得很可笑。我不会再相信互联网相亲了,或许未来某一天我会在现实里遇到我心中的好姑娘。


以为是真爱,结果是婚骗


王洁|女,35岁,身高165CM,Base深圳,互联网高管,年薪120万


我是一名35岁的“大龄剩女”,很多人在脉脉上是为了拓展人脉圈、找到好工作,而我来到脉脉,是因为听说脉脉上能够找到“势均力敌”的相亲对象。


我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由于家境窘困,我从来不敢有一丝懈怠和休息,从大学开始我就抓紧一切机会赚钱以减轻母亲的负担。


毕业后,我选择留在一线城市打拼,因为我相信这里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可以赚到更多的钱让我和母亲过上好的生活。我从工作第一天起,就抓住一切可以表现和加班的机会,将工作放在一切事情的第一位,几乎没有自己的生活。


幸运的是,工作没有辜负我,十年时间我从一名小职员晋升为公司高管,年收入税前120万,拥有了自己的车房,母亲也接到了身边养老,目前为止,生活唯一的缺憾就是婚姻问题。


我不是没想过结婚,可是十年来我为了改变家庭困境,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上,忽略了终身大事。



步入30岁后,周围介绍的人也少了,我开始尝试百合网这种网上婚恋平台,但经常看到婚托的新闻,所以一直不敢深入交往。


直到有一天,我在脉脉上看到了单身交友圈,不同于其他婚恋网站,这里活跃的用户大都是互联网同行。说实话,以我现在的经济水平,我肯定希望能够找到同样优秀的另一半,但现实生活里,和我同样条件的单身男性不多。我把希望寄托在了脉脉,这里互联网从业者的基数更大,能碰见合适异性的概率更高。


可惜作为一名独立奋斗的大龄职场女性,在婚恋市场并不会受到尊重,脉脉上也一样,甚至因为脉脉的匿名留言功能,让这里的人对大龄剩女的嘲讽更甚。


我以为不会在这里遇到真爱了,没想到一个年轻男孩子非常主动的关注我、关心我,我们很快在线下见面了。


这个男孩今年28岁,个子很高,长得不错,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销售主管,虽然收入不高,但很有上进心,我觉得是个潜力股。


我们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三个月后他就向我求婚了,我对婚姻渴望已久,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


一切都发生的太过顺利,顺利的让我有时候觉得不真实,像做梦一样。果然,很快这个梦就醒了。求婚后,男孩的一系列操作让我发现,和我结婚,不过是他轻松实现阶级跃迁的捷径。


起初,他先以创业赚钱为由,向我借了50万作为启动资金,我考虑到我们很快要结婚了,应该支持他的事业,所以借给了他。后来,他不断让我通过岗位便利为他对接创业相关的资源和人脉,我也都一一应了他的要求。


但是最终触及我底线的事情是他要求婚前在我的房本加上他的名字,这是我辛苦奋斗十年赚来的唯一固定资产,我拒绝了他,没想到他却因此提出了分手。


至今,他依然没有归还那50万的借款,因为创业失败,他已经身无分文。而我花了50万,只买到了一个教训。


在脉脉上相亲,就像在菜市场挑蔬菜


Coco | 女,30岁,身高160CM,Base北京,新媒体主管,年薪30万


原来1990年出生的人,今年春节过后虚岁就32岁了。今年春节回老家,我在父母亲戚的嘴里就是那个“三十多岁还嫁不出去的老姑娘”。


我谈过两次恋爱,最后都因为性格不合一拍两散。我理想中的另一半,最好学历和我一样,这样大家彼此之间可以有话聊。生活最好也简单一点,但是工作能力和前景要比我好,薪资起码要是我的double吧,这样两个人结婚才有可能在北京站稳脚跟。


但现实里,这样的男性很抢手,尤其是和我同龄或者比我大的,基本上都已婚已育了。


前两年为了应付家人,我也去相过几次亲,但是家人介绍的都是老家本地的男性,我已经决心未来留在北京发展,所以最后因为地域问题也都不了了之。


我以前也用过陌陌和探探,但上面鱼龙混杂,什么人都有,难以分辨对方是真心想要找对象还是为了玩玩。而且在上面认识的人,你没办法去验证他的工作、经济水平等是不是真实情况,很容易上当受骗。


该尝试的渠道和平台都试过了,但始终没有找到心仪的另一半。最近听朋友说起脉脉上的相亲板块很火,而且基本上都是大厂的程序员在上面征婚,我对程序员的印象还不错,聪明,学历高,薪资高,而且生活简单,的确是当伴侣的好选择。



我虽然也在互联网企业,但是新媒体属于互联网的边缘行业,基本上也接触不到太多异性。这几天在家被父母催婚催得头疼,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下载了脉脉,学着上面的发帖格式,在职言上匿名发了一条想要找男朋友的帖子。


很快我就收到了回复,有人说我没有写清自己的条件,我只好又补充了一条评论,“1990年,身高160,颜值中等偏上,本科985,目前在某新媒体公司当主管,年薪税前30左右,目前无房无车无户口。”


又有人提醒我,没有写清对男方的要求,于是我又补充了一条,“希望男方身高180+,体重适中不要太胖,最好学历也要比我高,大厂的程序员优先。”我自认为自己的条件还可以,提出的这些要求并不过分,没想到这些要求却引起了评论区对我的围攻。


宋兵甲(ID):“自己身高160,还要求男方身高180,长得不怎么样想得倒是挺美。”


美团员工(ID):“楼主表面上没提经济要求,实际上野心不小,和她差不多年龄的高学历大厂程序员基本都是年薪百万的leader级别了吧?以楼主的条件想来脉脉上空手套白狼,未免太自我感觉良好了。”


腾讯员工(ID):“本科985+1分,没车没房没户口-1分,身高160-1分,超过30岁-10分,经评测,楼主综合得分为-11分。”


字节跳动员工(ID):“我符合楼主的条件,但是我找个95后的漂亮姑娘不香吗,为什么要找楼主。”


衡山弟子(ID):“楼主可能不知道脉脉的潜规则,女性超过30岁市价就要大打折扣,何况你的颜值和经济条件也都一般。楼主如果降低标准,接受离异的,说不定还能找到符合你要求的。”


……


以上这些,只是点赞比较高的评论,诸如此类的评论还有几十条。看着这些评论,我突然觉得自己选择上来发相亲贴是个特别愚蠢的举动,这里难道不就是个菜市场吗?把自己明码标价地摆在案板上,供人挑挑拣拣,品头论足,还要被人嫌弃这颗菜已经不新鲜了。


一气之下,我删除了这则帖子。脉脉里的相亲世界太荒诞了,也许是我玻璃心看不得这些评论吧,但我再也不会选择在脉脉上找对象了。


心态放平,脉脉上也可以找到真爱


顺顺|女,26岁,身高158CM,Base上海,互联网运营,年薪15万


当我告诉别人我是在脉脉上认识了我的老公,很多人表示不可思议,可能对大多数人来说,婚姻很复杂,从线上的陌生人发展为终身伴侣,中间存在了太多的不确定,虽然网上婚恋市场已经发展很多年,但是真正走向圆满的并不多,所以我还是很感谢脉脉给了我这份小幸运。


第一次知道脉脉,是因为一次想跳槽的经历。我毕业之后就进入了大厂,虽然收获了很多成长,但这里人才济济,升职的竞争压力很大,所以我悄悄下载了脉脉,想在互联网圈子里结交一些朋友,寻求一些跳槽的机会。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脉脉上单身交友圈子,当时因为毕业后异地的原因,我和大学恋爱三年的男友分手了。一个人在北京打拼的日子很孤独,我一直渴望走入恋爱和婚姻,但是因为每天忙碌工作,生活圈子很窄,一直都没有谈恋爱的机会,但是脉脉上都是互联网从业者,很容易能找到同类对象,于是我开始在这个圈子里发一些有关恋爱、婚姻的想法,希望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之人。


在我发出一些帖子后,很快就收到了很多匿名留言,但大多数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评论,有时候忙起来,我也顾不上回复。


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了一条私信,“看了你的帖子,你应该是一个幸福感很高的女孩,和你在一起一定会很幸福”,有人说过,遇见喜欢、遇见爱都不难,难的是遇见理解,我是一个很普通的姑娘,但他看到了我身上的这一点小光芒。于是我们互留了微信,再后来,我们确立了恋爱关系。



婚姻对我来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经济条件一般没关系,只要两个人在一起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就是幸福。可能就是因为我的要求简单,才比别人更容易收获爱情。


我和老公恋爱一年后,双方见了家长,开始筹备婚姻。我们都来自小城市,家境普通,没有买房买车,也省去了很多冲突和烦恼。


很多人觉得恋爱难、婚姻难,那是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太高,这往往容易造成眼高手低,高不成低不就,最终被剩下。


脉脉的单身交友圈子里经常出现征婚贴,很多人明确写了对另一半身高、学历、薪资的要求,这些明码标价的外在要求终究会束缚了我们的寻找真爱的手脚,其实,放下这些执念,就会发现幸福触手可得。


参考资料:

《社交和相亲平台的研究:如何借助社交平台交朋友和找对象?》搬砖的小明

*题图来源于unsplash,文中配图部分来源于视觉中国、脉脉截图。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小宁、余珺、曾雨霏、廷廷均为化名。 *免责声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