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截黑果的是什么

初夏时节,麻栗坡县的山野上,各种美味野果相继登场,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一伸手就可采摘到的各种“萢”果。

刚品尝过酸甜的“黄萢儿”,香甜的“黑萢儿”也逐渐成熟。闲暇之余,走出城市到山头林间、田边地埂,总能找到“黑萢儿”。一丛丛、一簇簇玫红的、鲜红的、淡紫的、深紫的“黑萢儿”形成了夏天最美的渐变色,也使视觉和味觉联动了起来,看到玫红色的“黑萢儿”舌尖便感觉到了酸味,让人直摇头;看到深紫色的“黑萢儿”便感觉甜到了嘴里、心里,让人口水直流。

“黑萢儿”属于蔷薇科悬钩子属,它的枝条上倒刺密集,采摘并不容易。在初夏时节,带上帽子口罩,穿上长袖全副武装,只为了品尝到“黑萢儿”的美味。小心翼翼的摘下一捧“黑萢儿”后,到树荫下大快朵颐,品味大自然的馈赠,享受原生态的野果带来的乐趣。

每每吃“黑萢儿”,儿时的记忆就会被“黑萢儿”独特的滋味唤醒。对于麻栗坡人来说,吃“萢儿”是记忆中的一种乡愁。在物资匮乏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麻栗坡县城的白虎山上,这个时节到处是端着搪瓷口缸,沉醉采摘“黑萢儿”的小伙伴,一直要听到大人呼喊回家吃饭的声音才肯下山,懂事的小伙伴会将口缸采摘得满满当当带回家分享给父母和兄弟姐妹,“贪吃”的小伙伴则会在采摘时先吃饱然后经常“半口缸”带回。那种甜、那种香一直深深的藏在麻栗坡人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