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洞书院在哪里(白鹿洞书院在哪里在哪个省)

白鹿洞‬书院,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五老峰南麓后屏山下,“始于唐、盛于宋,沿于明清”,已有1000多年。

白鹿洞书院建筑群沿贯道溪自西向东串联式而筑,包括书院门楼、先贤书院、礼圣殿、白鹿洞书院、紫阳书院、延宾馆士子楼、高等林业学堂。[1]从方位格局上看,白鹿洞书院布局考究,为大四合院建筑群,建筑均坐北朝南;从建筑材质结构上看,白鹿洞书院建筑为石木或砖木结构,以明、清建筑为主,屋顶为人字形硬山顶,颇具清雅淡泊之气。

1988年1月13日,白鹿洞‬书院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1]1996年,包括白鹿洞书院在内的庐山作为“世界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新中国成立后,白鹿洞书院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利用,各级政府先后拨巨款进行三次大的维修,再度兴盛。1959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88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鹿洞书院院内有一名胜曰“钓矶石”,相传是朱熹曾垂钓之处,如今此处水浅流急,不复当年模样。但是这块石头仍然留在这里,讲述一段理学大家和白鹿洞书院“相知相遇”的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