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餐外收费流量是什么(套餐外收费流量是什么意思-)

蓝鲸TMT频道11月15日讯,今日,人民日报刊文揭露了通信套餐乱象,包括“免流”套餐名不符实、营销电话诱导消费、套餐升级容易降档难等情况。

根据文章,运营商推出的“免流卡”等服务,宣称用户每月只需支付十几元,就可“免流量”使用多款手机程序,但这类产品在宣传用语和资费细则上都存在“话术陷阱,对一些用户产生误导。

以一款“免流卡”为例:产品宣传海报上称,月租只要19元,套餐内100余款手机程序都可以“免流量”使用,套餐外流量则按照1元1G的标准收费。然而,再往下翻页面,点击“资费详情”4个小字便会发现,所谓“免流量”是指所涉及的100余款手机程序可以使用一定数量的“专属流量”,一旦流量消耗超出限值,就会按照套餐外流量收费。并且,纳入免流范围的手机程序在版本上也有一定限制,同时在一些直播软件的条目下还有额外说明:观看直播、播放视频产生的流量可以免费,但是用户上传视频及图片所产生的流量,则不在专属流量范围内。

文章还称,电信企业经常给用户打各种营销电话,这类电话往往以“回报老客户”等名义推荐客户升级套餐,其中着重介绍套餐升级后在通话时长、流量等方面的提升,而对新增费用等一语带过甚至不提及。办理过程也十分便捷,只要客户口头同意、输入验证码等步骤,很快就能办理成功。还有的营销电话则是推荐用户免费体验某项新业务,却并不说明体验过后会自动续订,等用户发现话费比往常高出一截时,才明白原来“体验”已经转为“订购”。

此外,还有套餐更换升级容易降档难、存在人为设置障碍等现象。

今年11月1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的通知》,其中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应在自有营业厅、掌厅、网厅、资费专区、代理渠道提供面向公众市场在售的资费套餐,以及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的优惠资费套餐查询入口。全面梳理在售套餐名称,避免引发理解歧义。及时提醒用户套餐内流量使用情况,合理设置套餐外流量单价。《通知》要求电信企业需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优化。

本文源自蓝鲸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