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的五个要素是什么(博弈的五个要素是什么意思)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如果有一种资源为人们所需要,而这种资源又具有稀缺性或者说总量是有限的,就会发生竞争;竞争需要有一个具体的形式把大家拉到一起,一旦找到了这种形式,竞争各方之间就会开始一场博弈。

那么,今天你博弈了吗?

要想判断自己有没有开始一场博弈,我们需要了解博弈的构成要素。如果你具备了这些要素,自然就已“身在此山中”。

一般来说,每个博弈至少包含五个基本要素。

局中人

也可以称之为决策主体,或者叫参与者、博弈者。在一场竞赛或博弈中,每一个有决策权的参与者都成为一个局中人。只有两个局中人的博弈现象称为“两人博弈”,而多于两个局中人的博弈称为“多人博弈”。博弈的参与者是游戏里所扮演的不同角色。

比如象棋,有这样几种角色:老将、相、士、车、马、炮和小卒子,俨然一支军队。每个角色都是一次棋局博弈的局中人。当然,比起真实的人生,这个模型过于简单了,但一样可以映射出现实的生活。

梁启超说过:“唯有打牌可以忘记读书,也只有读书可以忘记打牌。”即使像李清照这样的才女,对赌博的迷恋和豪气也不让须眉。三明治伯爵当初发明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点心,真实的出发点只是为了进餐的时候可以不离开赌桌。乔治·华盛顿这样伟大的人物,在美国大革命时,竟然也在自己的帐篷里开设赌局。

也正因为人有争强好胜的天性,所以在整个人生中,博弈才会无处不在,因为人们时时刻刻都在想着与他人竞争,人们时时刻刻都把自己摆在一个局中人的角度。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生本身就是一场博弈,而人则永远是博弈中的局中人。

策略

在博弈里有了局中人,就要开始进行策略的选择了。一局博弈中,每个局中人都有可供选择的、实际可行的、完整的行动方案,即方案不是某阶段的行动方案,而是指导整个行动的一个方案。一个局中人的自始至终全局筹划的一个可行的行动方案,称为这个局中人的一个策略。

如果在一个博弈中,局中人都只有有限的策略,则称为“有限博弈”,否则称为“无限博弈”。由于在人生中每个人都随时扮演着局中人的角色,人生也就随时面对各种选择,所以在人生这场大游戏里,策略的选择也就异常重要。一旦选择不慎,则可能出现整个人生的败局,正所谓“一着不慎,全盘皆输”。

效用

所谓效用,就是所有参与人真正关心的东西,是参与者的收益或支付,我们一般称之为得失。每个局中人在一局博弈结束时的得失,不仅与该局中人自身所选择的策略有关,而且与全局中人所取定的一组策略有关。

所以,一局博弈结束时,每个局中人的“得失”是全体局中人所取定的一组策略的函数,通常称为支付(payoff)函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支付函数,在整个人生中的每一步行动,其实人都为自己简单地计算过支付函数中效用的得失,也就是干一件事情值还是不值。

信息

在博弈中,策略选择是手段,效用是目的,而信息则是根据目的采取某种手段的依据。信息是指局中人在作出决策前,所了解的关于得失函数,或支付函数的所有知识,包括其他局中人的策略选择给自己带来的收益或损失,以及自己的策略选择给自己带来的收益或损失。在策略选择中,信息自然是最关键的因素,只有掌握了信息,才能准确地判断他人和自己的行动。

两军对垒,知己知彼者必然取胜。在牌桌上,出老千的人每次都赢。公司里都有机密文件,这是商业秘密,绝不能透露,透露一点则可能给公司带来噩运。一个人如果提前了解了内部信息,可能会改变他原来的计划。

阿琳是一家大型企业的部门副经理,她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工作能力,还是文字水平,均属单位一流,这一点上司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平时她热情大方、率真自然,比较受人欢迎。但是,前不久,单位提拔了一位无论是资历还是能力与业绩都不如她的女同事做部门经理。她很生气,眼看着处处不如自己的同事,一年之内竟然被“破格”提拔了3次,可自己的业绩明明高出她好几倍,上司却好像视而不见,只是一个劲地让她好好工作,好机会却总没她什么事。

这次,她真是恼了。她准备义愤填膺地跑到上司的办公室去“质问”,并要义正词严地与上司“理论”一番,但就在她走到办公室门口时,她无意中听到了一个公司的内幕信息,原来老板准备叫她去做分公司总经理,对她另有重任,她立时感到气也消了,心情骤然开朗,高兴地准备今天的工作。

一个信息决定了阿琳的变化,也影响了她的策略选择,信息之重要可见一斑。

均衡

均衡是一场博弈最终的结果。均衡是所有局中人选取的最佳策略所组成的策略组合。均衡是平衡的意思,在经济学中,均衡意即相关量处于稳定值。

在供求关系中,某一商品市场如果在某一价格下,想以此价格买此商品的人均能买到,而想卖的人均能卖出,此时我们就说,该商品的供求达到了均衡。所谓纳什均衡,它是一个稳定的博弈结果。

在上述要素中,局中人、策略、效用和信息规定了一局博弈的游戏规则。均衡是博弈的结果,也是游戏结束的最终结局。

根据博弈的要素来判断,今天你博弈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