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一半油能用多少公里(16每公里多少油)

最近5元甚至4元出头的油价,加起来确实令人开心。上周的文章里,有很多土豪表示会加更高标号的油:

然而,小编家里的女司机却说,她根本没想过这个问题,因为车子的油!耗!太!高!了!

女司机自述:每天上下班30km左右,一箱油一周就用光了。

小编上车一看,奇了怪了,这么一台1.6L小Polo,油耗竟然高达10L/百公里!究竟为何?我开始了猜想:

堵车?是挺堵的,每天一半的路程都在堵。但此前也是这路段,油耗没这么高啊。

暴力驾驶?不瞒你们说,我女朋友是温柔到骨子里的铝孩纸

那究竟是啥问题导致油耗高得丧病?小编把这台车开到了途虎养车工场店,去查个究竟。


用内窥镜一探究竟

积碳严重且分布不均

城市路况平均开出10个油耗是什么概念?小编查了下某平台车主上报的油耗数据,相当于一辆2.0T别克GL8油耗啊,这哪里是一台5万公里的车应有的样子。

还不止是油耗高,小编开车前往工场店的路上发现,这车发动机低速震动特别大,开起来噪音也大,实在是很有必要刨根究底,看看问题在哪里了。

到店后,综合几点症状,技师表示初步推断是积碳问题。于是打开气缸,用内窥镜一看,果然积碳严重还不均匀。我们发现2号气缸内有不少积碳堆积,而且整体比较均匀致密。

一般轻微的积碳,并不会对发动机造成实质性的损害。可一旦积碳很严重之后,过度堆积的积碳不断吸油“长大”,严重时出现爆震敲缸损坏发动机,甚至引发自燃。

那么,缸内积碳都这么多了,火花塞是不是也有问题了?小编从工场店带回了这4只火花塞,决定用更科学方法来测试验证下。

左起第2枚火花塞,来自积碳严重的2号缸

火花塞性能实测对比

新、旧产品表现大不同

实际上,积碳并不只是存在于气缸内。如果火花塞有太多的积碳,也会直接影响到电阻,产生的火花会使发动机的工作不平稳,也就是俗称的“火花塞失火”,会最终导致动力输出不稳定、发动机抖动等问题。

那么,究竟是不是火花塞的问题?我们请出了专业仪器——跳火试验台。

跳火试验台的测试非常直观:新旧火花塞装上跳火试验台后,通电还原火花塞的工作状态,用肉眼观察跳火状态即可。跳火越稳定,说明火花塞的工作状态越好。小编进行两轮测试:

第一轮,先用疑似有问题的2号汽缸火花塞,与另一枚目测状态较好的火花塞进行对比测试;

如下图,左侧的2号缸火花塞,断断续续跳火,说明性能已经大大降低。而右侧状态稍好的火花塞,肉眼可见的跳火相对稳定。

左侧对应2号缸的火花塞肉眼可见不跳火

第二轮,用2号缸的火花塞与全新的火花塞进行对比测试,看看跳火情况差多少。

如下图,全新的火花塞,跳火没有发生任何断续,持续稳定地工作着。由此可见,新的火花塞在点火功率和稳定性方面的确比老火花塞优秀太多。

右侧全新火花塞跳火稳定度非常好

新旧对比,大家对新旧火花塞的跳火性能已有直观的了解了。那么,旧的火花塞在相同时间里的点火次数更少,且电火花能量大小不一,会带来什么后果?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令汽油要么没被点燃、要么就是提前被点燃。错过了最佳点火时间,导致汽油不完全燃烧,以及燃烧后的汽油没有发挥做功的最大效率。

因此,就会导致车主产生这些直观的感受:发动机的动力差、油耗高、抖动增大。

火花塞性能影响油耗

经常堵车的车主更要注意

通过实测,大家已经知道了新旧火花塞,带来的差异有多大。

那么,对于众多车主而言,出现什么症状时,应该注意火花塞了?

显然可以参考小编的这次案例。 当你发现爱车动力减弱、油耗增加,或者抖动加剧时,可以重点关注火花塞。

尤其是油耗,这是一个大家都能关注到的点。本案例中的车型,正常油耗也就7L出头,在火花塞性能不佳时,油耗上升到了10L左右,更换火花塞后,油耗得以恢复到正常水平。

将隐患排除在早期阶段,防范大故障,更能降低爱车后续的维修成本。

在火花塞的更换周期方面,小编有如下建议:

我们大致可以通过火花塞的材质来判断更换里程。普通火花塞的理论寿命在3-4万公里,而铂金等贵金属火花塞的理论寿命为6-10万公里。不过这只是理论寿命,因为在到达理论寿命之前,火花塞的性能已经逐渐下降。因此我们建议车友,可以给理论寿命打个8折,在这时留意是否出现油耗增加、发动机抖动等症状。

当然,本次讲到的积碳问题,也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积碳就像人血管里的血栓一样,前期阻塞导致发动机性能降低,如油耗增高、动力不足、排放超标;而后期重则导致发动机缺缸,甚至大修。

除了火花塞,发动机的多个部件都会产生积碳。比如节气门、汽缸内壁、活塞顶部等。这些零部件难以拆卸,除积碳最好的方式就是可视化清洗了。

根据车辆使用情况,一般建议在行驶3至4万公里后做一次深度的发动机积碳清洗,达到下图的效果:

可视化清洗后,活塞顶部的二维码清晰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