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弹琴是什么感觉(会弹琴的机器人)

记得有人说,弹奏反映了钢琴家对于作品的理解,甚至全新的演绎,能带给作品崭新的生命。但是作品的演绎,不应当是各种演绎技巧的组合吗?这种组合是否具有相对于计算机的不可替代性?钢琴的节奏、力度,甚至颗粒感什么的弹奏技艺都能用计算机模拟出来,那么钢琴家是不是可替代的呢?

答案是不会,因为AI是没有感情的机器。

钢琴弹奏的本质是艺术表演,而艺术表演追求的是临场的感觉。

每个钢琴家对于乐曲的理解,肢体表达,乐句的处理方式,每个音符力度的强弱控制,落键速度的细微差距,那种现场演奏的感染力是机器永远无法替代的。

艺术本身是人类精神世界的映射,音乐也一样。每个乐句都是结合了不同时代的作曲家,根据自己的个人生活,情感经历和人生经历去创作的。

机器可以用大数据提炼一些音符的组合规律,组合出一堆贝多芬和莫扎特,但机器没有生活经验和情感表达,它只是一堆算法组合,能模拟出来的只有声音和技术。

而情感表达才是钢琴演奏的灵魂,这只有人(钢琴家)能够做得到。

说钢琴家有可能消失的纯属无稽之谈,谁愿意花钱去看机器人弹琴呢?

点我头像私信我“钢琴”,可以获取更多提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