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彼迎为什么这么便宜(爱彼迎为什么那么便宜)

“我还没有用过Airbnb,他就退出中国市场了。”有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

5月24日,据多家媒体报道,Airbnb(爱彼迎)将正式关闭中国大陆业务,其中包括爱彼迎中国将完全下线中国本土的近15万个房源和体验业务,仅保留出境业务,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完成。

同日,爱彼迎发布致中国用户的一封信,确认了最新业务调整,将全面服务于出境游。同时于2022年7月30日起,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定。

另悉,虽然彻底关停了中国本土业务,Airbnb并没有完全“断舍离”,而是将继续在中国维持一支不小的团队。

同时,还有有媒体报道称,国内最大的民宿预订平台途家随后宣布,已于5月24日开通“绿色审核通道”,同时即将推出“一键上线”等多项服务,帮助Airbnb中国大陆地区的房东在途家平台尽快上线。

有分析称,此次爱彼迎考虑叫停国内住宿业务,一方面是因为疫情下国内出行市场活跃度大幅降低,带来了中长期需求预期调整,另一方面,也与国内民宿市场的多渠道和激烈竞争有很大关系。

中文名字“爱彼迎”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爱彼迎首席执行官公布公司第一季度财报表示:“目前中国市场的重点主要是出境业务,人们去中国主要是去中国旅行,尤其是亚洲各地。”

公开资料显示,Airbnb成立于2007年,主打理念为“将自家房屋或房间短租给旅客”。2020年,在持续亏损、屡传破产裁员,以及疫情肆虐的情况下,Airbnb在美艰难上市。

2015年,首次进入了中国市场,两年后其在上海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其中文名为“爱彼迎”,同时通过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合作,成功接入了移动支付功能,拓展了获客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9月,Airbnb联合创始人在中国国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在三、四线城市看到了巨大的增长潜力。在中国的低线城市,我们看到了非常惊人的增长势头。”

“我们在中国本土化战略方面做过很多尝试。”Airbnb创始人的信心,终究没能经受住时间的检验。

爱彼迎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收入同比增长70%,达到了14.5亿美元。净亏损收窄至190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2亿美元。

在预订数据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预订的夜数和体验数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增长59%,达到1.021亿次,首次超过1亿次。

分地区看,北美、中东/欧洲和拉丁美洲的体验和过夜预订业务持续强劲,均实现同比增长。相较之下,亚太地区的表现仍然低迷。

“如果仅仅是疫情,相信Airbnb是完全可以选择再坚持一下,但这个时间节点选择离开,或许是真的从经营层面看不到未来。”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对《凤凰WEEKLY地产》表示。

收入占比1%的背后

有报告显示,2021年的民宿行业,以平均房价跌破300元为代价才换来入住率的勉强持平,平均客房收益更是从2020年的122元下降到了114元。

据报道,Airbnb近几年的收入方面,中国区的收入占比仅有1%。在与多位用户交流中,或许更能直观的梳理出这一比例的背后的原因。

“相比于星巴克退出俄罗斯,爱彼迎退出中国市场并没有让我感到多震惊。”有Airbnb用户这样对《凤凰WEEKLY地产》表示。

该用户称,上一次使用Airbnb已经是很多年前,当时自己正在澳洲、新西兰等国家游学,而回到国内之后,有很多平台可供选择,无论是房源数量,还是服务。

一位2013年就曾在境外体验爱彼迎的早期出境用户说,爱彼迎的国内和国外体验具有显著不同。在国内的经营屋主中有相当比例是“二房东”/民宿经营者,而国外屋主有很大比例是个人的闲置房屋或者个人房屋的闲置居室。这样的差异使得国外的用户体验更具本真性和差异化,不单单是一种住宿选择,也是在地体验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造成爱彼迎在国内市场的差异度有限,很难成为休闲出行者的首选或必选。

另一位用户则对《凤凰WEEKLY地产》表示,Airbnb更多的像是平台,产生任何问题更多的是由住客与房东沟通。而国内一些常见平台都对房东有一些强监管政策,对于租客和房东之间,如果产生纠纷,平台一般都会选择介入处理。

“在海外的时候,我比较喜欢这种租客和房东的直接沟通方式,和当地人更好的沟通交流,也更有利于了解当地的风俗文化等。”该用户称。

谈及Airbnb国内的使用体验,该用户则表示在国内很少使用Airbnb,“主要感觉居住环境、卫生水平等,不尽如人意。”

不过也有Airbnb用户表示,自己去重庆旅游时曾经体验过一次。他对该平台的体验感受是“东西挺全面,装修风格很小清新。”

不仅仅是用户端,房东端也对爱彼迎颇有微词。

一位前几年转型去做民宿的地产人对《凤凰WEEKLY地产》表示,“大理的民宿很少有人用Airbnb,更多的是选择包括携程在内的其他的平台投放房源。”

该地产人表示,携程之前能为项目带来接近六成的客源。“主要是携程在服务方面可以更好地介入一些纠纷。”

在社交平台上,很多用户都对Airbnb的离去表示惋惜,晒出了之前自己在平台的评价,例如“房东很温馨”、“环境很安逸”等。

有互联网科技博主今日在社交平台发文称,以前出去玩很多次都会首选爱彼迎上的民宿,最开始就是因为比酒店便宜,又可以有比较大的空间和朋友一起。“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会发现自己有点迷上这种身处异乡却没那么异客的住宿方式了。”

地产大佬陈劲松今日在社交平台也撰文称,在短期租赁住宿方面,Airbnb是网络时代最主要的创新,也与行业人员有过一些接触,也见过国内创业者以此模式产生的创新。

“但现在看来,都是一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