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烈鸟的腿为什么(火烈鸟的腿为什么那么细)

地球上物种的多样性是生命进化的自然奇迹之一。从海洋到陆地再到天空,到处都有值得我们人类探索和学习的奇迹。综观人类科学史,可以说动物们的行为和习性是我们人类的良师益友。今天,我们就来看下鸟中贵妇——火烈鸟身上的物理学。

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看,火烈鸟非常奇特,原因有以下几点:

它们又长又细的腿它们独特的粉红色它们既长又灵活的脖子

但从行为的角度来看,火烈鸟也许最出名的是它们不同寻常的姿态。

火烈鸟平时的站姿是单腿站立,进食的时候才会双脚站立在水中,将水搅浑来搅动水底生物,然后将头扎进水中,以藻类、甲壳类动物、小鱼、幼虫和其他微小生物为食。

但是当火烈鸟的喙没有扎入水中时,我们几乎看不到双脚站立的火烈鸟,除非它们在洗澡或者在进食!下图中的火烈鸟可能进食的时候没来得及放下另外一直脚,而人仰马翻。

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火烈鸟奇特的颜色,形态和站姿呢?

火烈鸟的一些特征很容易从生物学和行为学上解释清楚。它们通常(但并不总是)有粉红色或红色,这是由它们所吃的甲壳类动物和藻类中的类胡萝卜素决定的;缺乏这种色素会导致火烈鸟的颜色变白。

火烈鸟的长腿和长脖子可以协同工作,它们的腿和脖子越长,就能在越深的水域进食。最令人奇怪的是,它们其实会游泳,但它们唯一的进食方式却是一头扎进泥水里找食物,不会像鸭子那样去潜水。由于它们独特的进食方式,如果浅水食物变得稀缺,那么长腿、长脖子的火烈鸟将会有幸生存下来,这也是自然选择的一种进化。

但是单腿站立有什么用呢?火烈鸟一般在水里待很长的时间,只要它们在水里,不主动进食,也不洗澡,你就会发现它们永远都是一条腿站立,有时在陆地上也会这么做。

那么火烈鸟用一条腿而不是两条腿在水里站立到底有什么好处?物理学找到了原因!

只要你在炎热的夏天在游泳池里待过,都能很好的理解这个物理现象。

人类,像所有哺乳动物和鸟类(包括火烈鸟)一样,是温血动物,我们的体温比周围环境的温度更高。如果我们泡在水里,体温下降的速度会比在空气中快25倍,而热量的损失速度与物体接触水的表面积成正比。

对于人类来说,如果你把一只脚,脚踝以下的位置浸泡在水里(约占身体表面积的4%),一只脚暴露在同等温度的空气中,那么浸泡在水里的这只脚流失的温度和身体其他部分流失的温度一样多。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水中脚的血管会收缩,热量流失会稍微减缓。

那么对于火烈鸟来说呢?两条腿站在水中会发生什么?我们知道火烈鸟的腿很长,所占身体的比例比较大,通过双腿将会损失身体的大部分热量。

一只从未学会单脚站立的火烈鸟,如果采用双腿站立在水中,它会比学会单脚站立的火烈鸟多损失大约40-70%的体温。

所以说采用单腿站立的火烈鸟,可以长时间自由的站在水里,花更多的时间来进食,充足的进食才能保证它们身体的颜色,成为一只名副其实的火烈鸟,下次再看见有白色的火烈鸟那就说明它单腿站立的功夫还不到家!单腿站立也是代代相传的本领,下图:

和生物学中的许多事情一样,这是一种进化过程中的行为适应。就对我们人类来说,我们肯定不会适应长时间的单腿站立,因为我们的膝关节真的很脆弱。但对火烈鸟来说它们似乎并没有受到单腿姿势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