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高管学什么专业(财务高管学什么专业好)

很多老板朋友自己并不很懂财务管理,就希望能有个得力的臂助。


有个好的财务经理,能在很多方面帮助老板:


第一,可以规范核算,防范税务风险;


第二,可以管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


第三,可以开展分析,提供决策建议;


第四,可以调度资金,守住资金血脉。


但很多时候,让老板非常郁闷的是财务经理并不是像自己想象中的那样好用。


老板希望企业能够少交税,财务经理说要合法筹划,不能偷税,偷税风险太大。


老板希望财务经理能够把成本控制住,财务经理说成本已经控制的很严格了,很难再降低了。


老板希望财务经理能够对企业发展提供好的建议,财务经理说财务指标不健康,需要改善,但怎么改善要老板想办法。


老板希望财务经理能够把资金管住,不出问题,财务经理说资金有缺口,老板要想办法解决。


老板心里就郁闷了,什么事情都要找我,我要你这个财务经理干什么?


怎么就不能有个优秀的财务经理,能帮企业分忧呢?


想要找一个好的财务经理,帮助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是一个很好的愿望。


但不要奢望能够找到合适的财务经理或寄希望于财务经理解决全部问题。


我们如果不能搞明白财务经理能够做什么,做不了什么,就容易不断地形成心理落差,也就总会抱怨财务经理的“无能”。


财务经理能够做什么?这是我们要先想清楚的事情,然后才是如何选人的问题。


财务经理的正常职责和应具备的能力,应该包含以下内容:


第一,懂业务,要了解企业的业务,能够理解企业发展策略和业务模式,能够理解公司领导的思路,能够搞清楚领导要求财务干什么是为什么,能够明白如何推动财务管理支持业务。


第二,擅专业,精通财务专业,能够指导财务人员开展财务工作,能够解决和处理财务问题,能够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和成长。


第三,守原则,能够坚守财务原则,能够维护企业利益,能够因地制宜不僵化的处理问题,能够从企业大局出发处理问题。


第四,会沟通,能够站在企业利益角度考虑不同部门间的述求,能够有效沟通,推动工作进展,减少和不制造部门间的障碍。


第五,善分析,能够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找到问题源头,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推动绩效改善。


第六,长计划,能够有效推动目标落地,制定计划,分清主次,有效分配时间和组织资源,推动计划实现。


第七,懂人心,能够制定符合人性的日常制度,能够通过切实可行的小制度推动员工向领导希望的方向改善,能够激发员工,能够鼓励员工,能够奖优罚劣。


第八,有威信,能够以身作则,公平待人,在员工中树立威信,以公司利益为重,形成自己的领导力。


你在提拔或选择财务经理的时候,考虑这么多能力要求了吗?


我们习惯了从有资历、有经验的会计人员之中选拔财务经理,只是侧重了专业能力,而往往忽视了其他能力。


当然,有个重要的原因是,财务工作太专业了,不是专业出身的,实在搞不定这个工作。


但我们一定要记住,选拔财务经理,一定要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并重,而不是过于强调专业能力。


很多财务人员,受传统会计思维局限,往往很容易钻牛角尖,缺少服务意识,总是强调监管、风险和合规,而不从企业立场出发,缺少经营管理意识,不能胜任财务经理工作。


这样的财务人员也许可以在会计共享中心或大集团的会计部门从事专业的会计工作,但不适合从事财务BP和财务经理工作。


挑选财务经理,首先要看财务经理能不能跳出财务思维。能不能灵活运用财务思维,为企业经营管理所用。


原创推荐:


简洁财务 | 组织的浪费是如何产生的?怎么体检和诊断?

简洁财务 | 授权核决机制的设计

简洁财务 | 关于流程的几个思考

简洁财务 | 预算报表信息系统是经营管理信息的集成

简洁财务 | 作为老板和管理者需要知道的税务会计

简洁财务 | 浪费不只是损失,最重要的还有效率

简洁财务 | 盈利能力的分析、拆解和穷究

简洁财务 | 看财务报表先掌握简单架构,越简单越好

简洁财务 | 丰田的会计思维和精益生产的本质是什么?

简洁财务 | 成本都算不清楚,怎么搞经营?

简洁财务 | 要用预算配置好资源,要先解决关键的问题

简洁财务 | 管理者最应该掌握的财务管理底层思维

简洁财务 | 掌握这些你才能知道财务人员应该干什么和能干什么

简洁财务 |“定策略-建组织-布人力-置系统”是标准化打法

简洁财务 | 经营管理四件事:员工+流程+客户+财务

简洁财务 | 管理者最应该掌握的财务管理底层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