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本号什么意思(财号是什么意思)

近期有不少消息显示:数字货币要来了!那是否会对支付宝,微信造成巨大的冲击?

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财富的机会是否真的会到来?深圳市罗湖区试点数字人民币红包,深圳发放1000万红包,5万个名额。

2020年10月8日,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布,“2020礼享罗湖”系列促消费活动预约开启,此次活动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看来数字人民时代马上就要到来了。

基于数字人民币消息的轰炸,不断刺激着一些小伙伴们的神经--是否存在不能错过的财富机会?本号特约嘉宾也不断收到小伙伴们的咨询,经梳理,本号将分多篇文章给予解答。

首先我们来捋一捋“数字币”与“数字人民币”的概念;这其实是不同的两个概念,并不是包含关系。数字币的起源是BTC(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目前还不能确定到底是否有此人),设置一定的算法,在互联网上让矿工们(不同的计算机节点或计算机)通过竞争性的计算寻找答案,最先获得答案的获得奖励--BTC(比特币),而为了去中心化(不让少数人或节点)控制系统以免作弊等,系统设置了需要超过50%以上的算力确认才产生区块,区块包含很多信息用以记录本次产生比特币的真实性。

从以上可以看出,BTC的宗旨是去中心化的,他不想让任何少数节点(组织)控制系统,随着全球的矿工的增多,目前来看试图控制BTC 区块链的难度越来越大;但理论上来讲并非完全不可能(该点我们将在《数字币的安全性》中进行探讨)。

再看“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其实是“人民币的数字化”,有点绕是不是?再讲直白一点,就是人民币原来是纸币作为载体,现在让软件(数字+数据)作为载体,本质上与在银行开账户存钱是一样的,现在增加了APP 直接安装在手机的功能,余额直接在手机中,没有网络也可支付。这样小伙伴们只需将手机想象成一个钱包即可,钱包里有钱,就可以拿出来消费。

那么有些小伙伴则有更加疑惑,微信、支付宝不也是一样的吗?放在手机里,需要的时候拿出来支付。这只是表象,实质还是区别挺大的。目前流行的第三方支付工具如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等,实质上是“银行转账”,即使小伙伴们早点买了一个包子一个豆浆,花费只有2元钱;你微信支付时其实是向你的银行(绑定的银行账户)发出指令,转2元给包子铺老板;当然背后还需要经过金融结算中心等等,只是现在技术和通信速度让小伙伴们没有感觉而已,就是“无感支付”;对于操作方来讲,就和从钱包拿钱消费一样。但是,数字人民币则不一样,它是将钱(额度)实实在在地放入到你的钱包(手机APP)中,不需要通过转账即可支付,因此有无网络都可使用。当然,他的安全性、追溯性、结算性等还是会通过后台中心处理,只是未必需要“实时”而已。

现在我们再来探讨一下数字人民币的中心化,其实数字人民币,无论支付时需不需要网路,他就像纸币一样,是由中央银行发行的“法币”,只是载体不是纸纸或金属,而是一个“额度”;这个额度也植入了非常复杂的加密、信息记录、追踪技术等;而且其最终结算也是要汇总到一个“中心”的,因此它是由专门机构管理的“中心化的”;技术上也采取区块链的部分技术,防止骇客偷取及作弊等。

好了,各位小伙伴们,现在回顾一下BTC(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币,完全是民间的,无中心化的,完全靠全球海量的矿工(计算机/计算力)来保证他的安全性和公正性;虽然时至今日,不排除某些国家与组织的介入或者在暗中布局,但至少这类数字币的宗旨是“无中心化”和“无政府主义”。而数字人民币是国家的法币,是由国家信用背书的,是中心化的。

说到这里不得不简单提一下安全性的问题,数字人民币是法币,是国家信用背书,等同于现金/现钞;他的币值是稳定的,支付是有保障的;当然既然是等同于现钞/纸币,也存在丢失的可能,但基于记账原则及结算追送技术,我们认为丢失后找回来的可能性非常大,除非密码/指纹/人脸同时泄露或没有设置;被“捡到”的人员将钱花掉,即使追踪到消费点,也不好要回。但总体来讲,其安全性还是非常有保障的,并且远远高于纸币。再反观数字币(BTC为代表),其风险则大得多,一是去中心化,其价值波动完全靠系统海量的节点自我平衡;不排除手握大量资金和数字币的组织(人员)通过正常的买卖机制操控价格;而是数字币丢失(密码丢失后),再也无法找回;而至于数字货币在交易所上的“回滚”“丢失”等等,那是另一个范畴,请期待本号文章--《数字币交易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矛盾》《数字币彻底去中心的机制设计》等。

现在我们总结一下追溯问题: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化的“钞票”,他只是一个“额度”,你卖了一个包子一碗豆浆2.5元,不是支付了2张1元的加一张5毛的钞票,而是一次性“拨付”了2.5元的额度;但这并不会削弱对该笔交易的追溯性,该笔交易的时间、地点、双方信息等等均会详细记录,并可以追溯;而且这2.5元的额度是从哪里分出来的(手机APP)?是如何转入的?什么时候转入的?等等信息,都已经记录并可追溯。

那么这一特点的作用是什么呢?反腐以及反洗钱反非法交易。试想原来情况下“某某人”收钱直接收现金(点钱点到手软)是不容易追溯的,现在如果是数字人民币,那么现在是具备了一定的与转账类似的信息记录的,追溯起来当然容易。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其他方式和渠道还是很多的,这是另一个话题。

好了,本篇作为开讲之作,先介绍“数字人民币”与“数字币”的一些概念和区别,以及特点等,让各位小伙伴们先有个初步理解,下一篇正式探讨“数字人民币”时代的财富机遇,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