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天什么时候到来(今年夏天什么时候到来)

退伍老兵坚持免费送菜六年

近日,退伍于雷锋生前所在团的东北汉子王勇受到了网友的关注,37岁的他每周坚持给社区内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家庭等困难群体免费配送爱心菜,风雨无阻、全年无休,一干就是六年。在今年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这位从“雷锋班”走出来的退伍老兵。接受采访时,王勇表示:“在我上门看到那些孤寡老人情况的时候,我只想着实实在在地去做一些事情,帮帮他们。”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戎毅晔 王涛 熊越

退伍老兵六年坚持送菜,将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2002年,黑龙江省巴彦县的王勇在老家应征入伍,前往雷锋生前所在原沈阳军区工程兵某团服役。在役期间,王勇多次主动请战,积极投身义务活动,屡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14年,29岁的王勇退伍选择创业,在老家经营蔬菜生意。2016年5月,王勇因家庭原因来到南京,于栖霞区丁家庄一家菜市场二楼租了一个摊位,继续干起了“老本行”。

王勇所在菜场地处南京丁家庄保障房片区,社区内独居老人、孤寡老人占比极高。2016年夏天,王勇在社区的帮助下走访了数十户困难家庭。“有一家是太奶奶带着重孙女,小女孩成绩很好,奖状贴了一面墙,白天她去上学,太奶奶就在附近捡空瓶子、纸盒卖钱补贴家用。”天真烂漫的小姑娘让王勇想起了自己的女儿,那次走访给了他很大的触动。从那天起,王勇开始每周为困难户配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六年来雷打不动,风雨无阻。

让助人成风,230户爱心商户共同温暖了3000多户居民

了解到王勇的事迹后,市场方与所在社区共同成立了“爱心1+1连心岗”,号召更多经营户走进社区,“你家出点油,我家出点米,他家出点菜”,让更丰富多样的爱心菜送到有需要的人手里。截至2022年雷锋日前夕,已经有230户爱心商户投身到“爱心1+1连心岗”中。

据市场经理蔡长欢介绍,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王勇和身边的经营户们贡献出的爱心菜8000多份,总价70余万元,温暖了周边社区3000多户居民。此外,每逢节假日还会单独为社区需要帮助的老人送上大米、面粉、油等生活必需品。

2020年,几家爱心企业主动联系上王勇,经考察后表示愿意出资将“爱心菜”在原有基础上“提档升级”,帮助社区的孤寡老人们提高生活质量。“现在不光是蔬菜和米油面了,排骨、鸡腿、水果啥都有。”王勇告诉记者。为了公开透明地处理这每一笔善款,王勇专门准备了一份账本,记录了爱心菜的每一笔明细,并且会定期反馈给爱心企业。

“希望‘爱心菜’和雷锋精神可以继续传递”

“蔬菜生意很磨性子。”当聊到家庭时,王勇向扬子晚报记者吐露了心声。新冠疫情暴发后,作为保供链上的一环,王勇每天的工作变得更加琐碎、密集,一晃已经六年没回过黑龙江老家。

“我退伍的时候女儿还没上幼儿园,现在都四年级了,我还一次都没接送过她。”王勇向记者表示,刚开始的时候妻子和女儿对我免费送“爱心菜”的行为非常不理解。2017年,王勇的女儿从黑龙江来南京过暑假,他带着女儿一起为孤寡老人送菜,直到那时女儿才真正理解了他。

“我现在只要能做一天,就想着能做好一点,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这样无论我之后在不在南京,这里还有一群人能坚持着把这件事做下去。”雷锋精神和“爱心菜”从来都不是独属于王勇的标签。就算回了老家,他依然不会丢掉“老本行”。同时,他也希望“爱心菜”这件事能够像雷锋精神一样,在丁家庄菜场里继续延续下去,惠及更多困难群体。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面对老班长雷锋的人生之问,王勇交上了自己的答卷。无论寒冬酷暑、风雨交加,每周一的上午,爱心菜从不缺席丁家庄困难群众的菜篮子,这是王勇与爱心商户的责任,更是社区、爱心企业共同的期盼。

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