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一般给什么人看(财报一般给什么人看啊)

第一是毛利率

毛利率是看公司的盈利能力,它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家企业的产品价格经常变动,反映在毛利率上就是大幅波动,这样的公司是不应该参与的,尽量不参与周期类企业的股票,要选择毛利率平稳或者趋升的公司,高毛利率意味着竞争壁垒比较厚。

第二是盈利规模的大小

一家公司每年只赚个几百万、上千万元的话,就不要考虑了。主要看一年赢利上亿元的公司。像五粮液和茅台这样的公司,一年就赚几十亿、几百亿元,净利润持续增长,这样的公司肯定是好公司。

第三是看利润是如何产生的

利润是靠投资拉动的(外延扩张),还是靠固定的投资产生的。尽量选择一次性投资以后利润无限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只有在生产快速消费品而且是老字号的企业中才能发现。而那些需要不断追加投资才能产生利润的公司,不玩选择,因为一次风险就可能把以前的利润都赔进去。

第四现金流大于净利润

现金流能衡量一家公司的寿命。现金流多的公司一般都很健康,那些做账做到最后账上没钱的公司一定要避免投资,把握住这些指标,公司的财务也就能把握了。我们对净资产是不太在意的,我们只关注那些能持续创造赢利的净资产,不能带来赢利的净资产是没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