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优1000号是什么()

昨天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示范点,超级杂交水稻“超优千号”测产结果为平均亩产1004.83公斤,成为今日的热点话题。“超优千号”是袁隆平院士精心选育的水稻品种,审定名为湘两优900,近年来在多地创造了水稻高产纪录,如去年以亩产802.9公斤创盐碱地水稻高产纪录。根据超级稻攻关计划,今年将在云南红河州蒙自市草坝镇的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示范基地里种植“超优千号”,向水稻百亩方平均亩产1200公斤的世界纪录发起冲击。

一、超优千号的特点

1、超高产

超优千号属于第五期超级杂交稻,近几年一直在各地作为高产纪录攻坚的主力品种。超优千号目前在(河北、云南、海南、湖南等)多地大面积种植实现了亩产超1000公斤,充分展现了超优千号的超高产潜力。只要配套好栽培技术,农民也能发挥出高产潜力,要是粗放管理,很难把增产潜力发挥出来。

2、较耐盐碱

近年来海水稻研究取得较大进步,2020年十万亩海水稻完成产量测评平均亩产超1000斤,在江苏、山东等地栽种的超优千号平均亩产更是达到800公斤以上。超优千号在江苏如东栟茶方凌垦区测产亩产达到802.9公斤,在东营海水稻示范种植基地测产亩产超过860.95公斤,在青岛基地测产亩产为739.7公斤。

3、再生能力强

近年来再生稻的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再生稻亩产最高达1561.55公斤,选好品种并配套好栽培技术,较容易实现亩产1000公斤以上。2016年广西灌阳种植“超优千号”作再生稻创下了亩产1448.2公斤的高产纪录。

4、高感白叶枯病和感稻瘟病

超优千号的优点还有抗倒能力强、米质较优(达到国家《优质稻谷》标准2级),但也存在高感白叶枯病和感稻瘟病的缺陷,而且不抗高温,若不注意配套好栽培措施,容易出现因上述缺陷导致结实差、千粒重低,出现减产减收,因此不受农民和种子代理商欢迎。

据了解,超优千号已经进行了定向改良,稻瘟病和白叶枯病抗性较改良前明显提高,但尚不清楚目前生产的超优千号种子是改良后的超优千号还是改良前的,若是改良前的,稻瘟病常发区不建议种,若是改良后的,适应性应该会更好。

二、超优千号栽培技术措施

首先,适时播种。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种植,一般4月下旬至5月下旬播种,建议避开高温时段抽穗,可安排在5月中旬前后播种。播种前要用咪鲜胺浸种,可减轻秧苗期病害的发生。在稻瘟病重发地区,不建议种植超优千号。

第二,合理选择种植方式。水稻种植主要采取机插、抛秧、直播等轻简化模式,一般一季中稻育秧的秧龄控制20-25天,每亩大田用种2-3斤。

第三,平衡施肥,做到足氮、适磷、增钾。重施基肥,中等肥力水平田,整地时每亩施45%水稻专用复合肥70-80斤。早施分蘖肥,栽后5-7天亩施尿素、氯化钾各20斤左右。施足穗肥,幼穗分化初期亩施复合肥20-30斤或尿素、氯化钾各10-15斤,后期酌情施用壮籽肥。

第四,科学管水。前期湿润灌溉,适当建立薄水层,促进分蘖,当分蘖数达到目标苗数的80%左右排水晒田,一般晒至田间开小裂,脚踏不下陷为宜。孕穗期以湿为主,保持田面水层,抽穗期保持田间有浅水,灌浆结实期干干湿湿,保持根系活力,切忌脱水过早,防止早衰和影响米质。若孕穗至抽穗灌浆期遇高温天气,应灌深水减轻热害。

第五,防治病虫害。一季中稻主要注意三虫三病,特别要注意稻瘟病的防治,此外苗期要注意预防南方黑条矮缩病的发生。建议依据当地的病虫情报,选用低毒高效农药及时防治。

高产品种需要根据品种的特性配套栽培技术才能发挥产量潜力。超级稻栽培可依据水稻“三定”栽培技术进行管理,主要技术是“定产、定苗、定氮”。也可采取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需要掌握精确定量基本苗、施肥等栽培技术参数及计算方法,高产攻关会利用这项技术。此外,在江西、广东等地种植,也可采用水稻三控施肥技术,可减少20%的肥料,产量提高10%的效果。

云众地服务宗旨:科普种植技术知识,解决农民种植的难题。更多种植技术知识,欢迎关注【云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