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格中的数据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表格中的数据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的发展)

例题:(2021·全国乙卷高考·25)表1 西汉末、东汉中期部分地区民户数量表 单位:户

郡名

西汉末

东汉中期

代郡(今河北、山西间)

56 771

20 123

太原(今属山西)

169 863

30 902

南阳(今河南南部及湖北、陕西部分地区)

359 316

528 551

汝南(今河南东南、安徽西北)

461 587

404 448

豫章(今属江西)

67 462

406 496

零陵(今湖南、广西间)

21 092

212 284

据表1可知,在此期间

A.长江以南经济发展加速 B.豪强大族势力没落

C.南北经济的不平衡加剧 D.个体农耕经济衰退

【答案】A

【解析】:通过对比数据可知,南方三郡(汝南、豫章、零陵)的户数都出现了增长,因此,A正确,C错误、D错误;东汉末年出现豪强割据局面,因此,B错误。

【方法技巧】图表数据类选择题,即以图表(表格数据图、曲线数据图、柱状数据图、饼状数据图)作为载体,借助于具体数字信息,主要考查学生对图表材料有效信息的提取,并进行分析概括及知识迁移的能力。做题技巧:

1.“三看”:①看图表头及出处:确定历史事件、现象及历史时期

②看图表中的项目:数据信息的时间、空间、数量的变化(升降)

③看图表中的数据:观纵横变化并综合分析表格中的有效信息所反映的现象

2.“四注意”:①注意围绕数据而展开的描述性的语言

②注意时间变化与数据变化的关系

③注意分析数据变化的特征

④注意分析数据变化的原因

具体操作:曲线数据图“边边角角看拐点”

柱状数据图“上下左右看趋势”

表格数据图“纵横驰骋看变化”

饼状数据图“阴晴圆缺看大小”

(1)表格类:纵横驰骋看变化。

首先要注意判断表格由哪些要素构成;

其次是要注意表格中各组成部分的关系;

第三是要注意表格中各组成部分数量的变化,进而通过其相互关系判断表格所反映历史事物的变化原因、表现特征及其影响等,获取历史信息。
(2)饼状图:阴晴圆缺看大小。

做题时,首先要审清图例所表示的内容,正确判断图表的构成及其所隐含的变化与趋向,并依据所学知识进而联系设问综合分析,进行解答。注意:“阴晴圆缺看大小”是指通过各部分在总体中所占的比例的变化来分析变化情况,而百分比无法看出总量的变化。
(3)柱状图:上下左右看趋势。

解答柱状图类试题的关键是读图,判别数、线变化,确定信息内容,即通过图表材料所呈现出的数字或线段的变化,来确定材料所要展示的信息。运用所学知识探究题干的设问,结合设问规定的作答要求,对判断分析的材料信息进行全面而有效的提取。
(4)曲线图:边边角角看拐点。

解答此类曲线图形试题时要注意从不同时间段内曲线的升降变化去分析其中所包含的信息,再结合所学知识做出正确的判断。注意:题干中出现的时间、表格名称、表格出处等等关键信息千万不要遗漏,另外要注意表格数据之间的内在逻辑。

“无论是何种类型,都是通过数字或数字的变化来反映历史史实和历史现象的”。它的特点是信息含量大、阅读量小、材料凝练,把阅读、理解、判断综述有机地结合起来,用数据表格、曲线变化等手段承载信息,使历史事物的数量特征、内在联系、变化规律以一定的数量关系反映出来,巧妙地将抽象思维具体化、形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