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保卫股是干什么的(部队保卫股是干什么的啊)


架起“连心桥” 织密“和谐网”

——江苏总队机动支队密切内部关系纪实


学习室内,官兵敞开心扉,在讨论交流中增进了解,浓厚彼此的感情;训练场上,官兵挥汗如雨,在紧张比拼中相互学习,凝聚起创先争优的力量……走进江苏总队机动支队营区,处处可见朝气蓬勃的景象。去年以来,该支队深入开展“密切官兵关系、严禁打骂体罚”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强军动力,取得明显成效。


用心知兵,俯下身子察兵情

“最后一个打饭,看到哪个菜一点儿都不剩、哪个菜剩得较多,就能知道官兵对伙食情况的真实意见。”在特战三中队蹲点期间,支队宣传保卫股股长周胜第一次就餐时,主动排到队尾。
吃完饭后,周胜没有入住中队早已布置妥当的接待室,而是把行李搬进了班排。这次与周胜同批蹲点住班的还有12名机关干部,他们都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多闻闻战士的汗味,就能多增加几分兵味;多听听战士的心声,才能深入体察兵情。”在蹲点帮建总结会上,支队长王志军明确指出,要在对战士关心关怀、真知真爱的行动中织密“情感之网”。


投下一颗石子,激起一片涟漪。去年以来,该支队积极倡导“亲、诚、惠、融、净、精、实”的育人思路和“共情、共鸣、共享”的工作理念,通过设立“士兵接待日”、开展“一张白纸诉衷情”等活动,鼓励官兵主动发声、建言献策,营造有话敢讲、有话愿讲的良好氛围。干部骨干坚持“闻过则改、边谈边改”的原则,与战士普遍谈心,掌握战士所思所想,进一步密切内部关系。
“中队长组训时态度急了点”“指导员授课时内容讲得快了点”“文化活动形式单一了点”……在防化中队组织的恳谈会上,战士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干部骨干红在脸上、乐在心中。在支队组织的密切内部关系经验交流分享会上,该中队的做法得到推广。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带兵人转变思路、主动作为,基层建设发生了可喜变化。

真情解结,春风化雨润兵心

防暴装甲车中队上等兵小刘以前是出了名的“闷葫芦”,尽管平时工作中挑不出什么错,但其沉默寡言、不太合群的现实表现让干部骨干难以放心。为此,中队指导员崔永乐开了不少“方子”,但收效甚微,谈心时干部骨干的长篇大论,往往只换来小刘一句:“请放心,我挺好的。”


与小刘的家人取得联系后,崔永乐找准了“病根”——在小刘的成长过程中,其父母过于严厉的管教方式挫伤了他的自信心。针对这一情况,崔永乐改变思路,注重以鼓舞激励为小刘解开心结。在平日工作生活中,崔永乐积极发现小刘身上的闪光点,增加他的“点赞率”。在干部骨干的共同努力下,小刘慢慢敞开心扉、融入集体。
“没有解不开的结,没有焐不热的心。”在支队组织的尊干爱兵事迹报告会上,崔永乐的做法引发干部骨干的热议。大家普遍认为:只要情感真挚、以诚相待,就能架起沟通彼此的“连心桥”。
去年,支队备战军事训练等级评定,针对官兵“赶队压力大”的现状,支队牢固树立“一家人、一条心”的理念,广泛开展“角色互换”“我为你点赞”“官兵大谈心”等活动,在常谈、互动、共情、暖心中拉近官兵距离、加深彼此感情,凝聚了团结奋进的力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刺头兵”到“每月之星”,机动一中队列兵小谭实现了“华丽转身”。作为地方武术学校的毕业生,小谭拳脚功夫过硬、体能素质拔尖,但心高气傲、抵触管理。对此,中队指导员陈楠没有一味批评指责,而是耐心说服教育,同时在中队成立武术兴趣小组,小谭担任组长。在带领小组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小谭体会到管理者的不易,对干部骨干多了理解和支持。而实现自身价值的实践,也让他真切感受到以自身所长为集体做贡献的快乐,工作中变得处处争先,受到中队表扬。

诚心帮带,领航引路助成长

“巍巍蒙山间,汤汤沂水边……”在机动一中队的“士兵课堂”上,大学生新兵俞奇伟带领官兵重温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其动情的讲述得到大家一致肯定。不久后,俞奇伟被支队遴选为“红肩章”宣讲小分队成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联动授课。
俞奇伟的脱颖而出,得益于支队去年以来持续推进的新兵成才计划。为锻炼新兵的能力,帮助他们尽快融入集体,新兵下队后,各中队都开设“士兵课堂”,让新兵登台试讲。


作为大学生士兵,俞奇伟不缺相应的知识储备,但在正式场合登台授课,对他来说还是头一遭。这时,副中队长郭明亮主动帮他梳理教案,在理清头绪、充实内容的同时,还传授授课技巧。经过细致打磨,终于形成了一堂“精品课”。
建一方平台,圆一个梦想。支队广泛开展定制成长路线图、建立官兵互助组等活动,形成“一举一动有人教、一言一行有人带、一点一滴有人管”的生动局面。他们还开办备考班,为考学士兵提供辅导,鼓励官兵参加自学考试和其他专业考试,帮助官兵拓宽成才渠道、提升素质能力、实现人生价值。


“202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21年被武警部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支队礼堂内的“荣誉编号墙”上,记录了特战一中队小队长曾海飞的“高光时刻”。鎏金的荣誉编号牌让受表彰官兵有了满满的获得感,也激励支队全体官兵在学有典型、练有标准、干有方向中不断拔节成长。

▲刊于5月27日《人民武警报》3版

供稿人:孙宏铭

总 编:蒋 鹏

主 编:王积建

值班编辑:文 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