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破产看什么数据(公司破产看什么数据报表)

我是微语,点击「关注」,每天为你分享职业生涯规划、简历优化、写作提升、自律成长干货。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每一天都有成百上千的公司诞生,也有不计其数的企业走向灭亡。

行业变革、环境动荡或是领导的冒进决策,都有可能成为企业由盛转衰的契机。

从辉煌到没落,是所有事物发展的规律。多么风光无限的公司,在倒闭前夕也会出现惨淡的境况。

当你的企业出现以下3种征兆的时候,说明你的公司正在走下坡路!

作为聪明的职场人,这时候如果不能给自己留好后路的话,就很容易陷入被动的局面,面临失业的结局。

01.公司合伙人频繁出现分歧和争吵。

微语入职的上一家公司是一家有着13年历史的跨境电商企业,采取合伙人管理制,公司总共有三位合伙人,分别管理销售运营、人事制度和财务税务三个版块。

前期三位合伙人一片祥和,定期开展合伙人管理会议,企业良性运转,并在618和黑五期间实现了业绩突破。

但是,因为受到亚马逊关店潮的冲击,公司遭受重创。大部分大店被关闭,业绩缩水严重。

那段时间,微语总是可以看到三位合伙人出入会议室,并且经常争论不休,最终以一位合伙人撤资收尾。

后来,没过多久,我就接收到老板的工作指派,要求裁掉公司多个项目组的运营人员。

事实上,没有一个老板愿意公司倒闭,也没有一个老板愿意随便裁员,他们都是想通过公司赚取更多的利益。

当公司遇到困境,又恰逢合伙人意见不统一,关系不和睦,合伙人撤资的情况对公司具有毁灭性打击。

当员工看到老板和合伙人经常出入会议室并且争论不休的时候,就要引起注意,如果公司真的无法继续维持,作为个体应该早做准备。

02.公司薪酬倒挂严重,技术骨干纷纷跳槽。

有一次在做一位独立站运营主管的离职面谈时,他给我分享了他的故事:

他入职公司3年之久,一手搭建了公司的独立站运营体系,一直觉得老板对他还不错,公司对他也很好。

直到后来,他才发现,他一手带教培养的运营专员,底薪居然是他的1.5倍!

而他每次提请涨薪,老板也只会笑呵呵地拍拍他的肩膀,告诉他平台做起来以后就给他第一个加薪。

做了三年的独立站运营主管底薪多少?是的4000元,三年没有变过!

而新入职的应届生运营专员呢?那些没有经验,跟他同岗位的运营专员,都是我一手招进来的孩子,他们的底薪多少呢?

6500元!

你没有看错,我们公司一直采取薪资保密制度,那些初出校园的00后运营专员的平均底薪都在6000元左右,独立站运营还会偏高一些。

他接着说道:“那些20出头的小年轻,跟他从事相同的工作,并且所有知识都是他亲自教授的,而那些孩子的底薪居然是他的1.5倍!真的没办法接受!”

“在知道自己的底薪还比不过刚毕业的孩子之后,我越想越气,决定立刻辞职!后来,我提了离职,老板也没有过多挽留。”

随着这位老员工的跳槽,就像拉开了一道口子,公司大量老运营纷纷跳槽。老板为了降低人力资本,安排我大量招聘应届毕业生,导致店铺数据越来越差,公司随即走向没落。

说实话,这种不尊重人才、不重视技术骨干以及薪资倒挂特别严重的公司,是走不远的。

03.延迟或者拖欠员工工资。

资金周转健康的企业是不会拖欠员工工资的,如果你的公司开始迟发或者不发工资,就要引起注意。这意味着企业的现金流出现严重问题。

微语一个刚刚离职半月的姐妹,目前还有3个月的工资没有发放到位,已经开始提请劳动仲裁诉求了。

刚开始的时候,她的老板天天召开员工大会,鼓舞士气,承诺发放工资,给员工画饼。这些表象都是暂时的,只是老板的缓兵之计。

面对这种情况,一方面要随时做好跳槽的准备;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以上,公司倒闭的3个前兆,你的公司中了几条?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

——END——

作者介绍:
微语职场,企业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用冷静、专业的视角带给你不一样的认知,欢迎关注交流。
文章原创确权,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