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兆伦的歌曲(温兆伦的歌曲随缘)

虽然有些歌曲能带来强烈的情感共鸣,却希望各位朋友永远无需发自肺腑的觉得它们很好听,而温兆伦的《你把我的女人带走》就属于这类歌曲。今天是《听首歌再说爱》与您相伴的第322天,也是温兆伦的生日,希望各位朋友都觉得他的这首作品很难听,而不是突然想起自己曾经为它而感动。

你把我的女人带走

演唱:温兆伦

词:温兆伦/王学真

曲:温兆伦

别问我的日子是否会难过

你和他的游戏本来不该有我

事到如今又能说什么

人事变换该如何掌握

三颗心不可能有结果

难道我要向你说一句问候

我却不能摆脱憎恨你的念头

你在抱着她的时候

我在痛苦独自泪流

黑暗中我不停在颤抖

你把我的女人带走

我的心痛无法停留

无论你在世界任何地方

也逃不过第三者的内疚

你把我的女人带走

你也不会快乐很久

总有一天你也和我一样

感觉无辜无助无人同情的感受

01

分手的时候,如果是好聚好散,昔日情侣互相送上离别祝福,本身就是一幅无比温暖的画面。

就算还有一点不舍,华语流行乐坛那么多各式各样的情歌,从张学友、张信哲到陈奕迅、周杰伦,这些歌手的无数经典作品,总能为你的感情找到一个出口。

不过,如果分手的原因是爱情里出现了第三者,那就一定需要狠狠的情歌,才能让受伤的心略感安慰。

对此,新裤子乐队写了一首《两个男朋友》,乐队主唱彭磊故作轻描淡写地唱道“除了我/除了他/还有没有第四者/你不想说”。而在二十多年前,香港歌手温兆伦则在《你把我的女人带走》当中,肆无忌惮地唱出:“你把我的女人带走/你也不会快乐很久/总有一天你也和我一样/感觉无辜无助无人同情的感受……”

《两个男朋友》透露出音乐人对旧情人的讽刺,《你把我的女人带走》则是直接对第三者的诅咒。

初听之下,这两首歌的立意有所不同,可实质上它们却是殊途同归。我们完全能感受到,前者“委婉”的背后,带有最深层次的“品性攻击”;而后者在赤裸裸的诅咒之下,实则藏着和你在一起的那个人依然是“我的女人”的极度阿Q精神。

很难说清那首歌更为“恶毒”,我们却能毫无犹豫地辨别哪首歌更为刚烈。

所以,哪怕两人是和平分手,可想到她会和另外一个男人在一起,男性同胞们在KTV还是会不由自主地点唱《你把我的女人带走》,找寻一种莫名的快感。

更有不少朋友,他们遇到的问题并不是“你把我的女人带走”,而是“我正在追求的女人突然有了男朋友”,可这并不影响他们故作悲痛地高唱“你把我的女人带走/你也不会快乐很久”,似乎唱着唱着,心情就会好受许多。

显然易见,以上两类朋友,更多用一种调侃心态来面对《你把我的女人带走》,也似乎有点违背温兆伦创作歌曲的初衷。

私以为,没准这才是聆听这首歌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们都知道,准确把握歌曲感情,并有强烈的情感代入,才算是真正听懂了一首歌。

可真若要一个人听懂《你把我的女人带走》,并发自肺腑的觉得这首歌很好听,聆听者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太大。

《听首歌再说爱》绝不希望朋友们对这首歌感同身受,只是希望大家能把它当成KTV的炫技与一种吐槽和调侃,而这才是情歌的真正存在价值!

02

1995年11月,温兆伦推出最新国语专辑《我本善良》。

对于这张专辑,除了本文推荐的《你把我的女人带走》,应该只有同名主打曲《我本善良》才能激起人们的一点回忆。

毕竟在TVB时装剧《我本善良》当中,温兆伦演活了亦正亦邪的男主角“齐浩男”。他更是在那些年凭借《义不容情》、《我本善良》与《今生无悔》三部剧集,一跃成为TVB风头正劲的小生。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温兆伦其实最初是以歌手身份出道。

早在1986年,温兆伦就推出首张粤语专辑《风雪前尘》。

当时温兆伦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歌手,只是为了更方便在电台打榜宣传唱片,他才签约TVB,阴差阳错地成为一名演员。

幸运的是,加入TVB的第三年,温兆伦就参演《义不容情》。虽然只是扮演一个反派角色,可他却奉献出香港连续剧当中最为经典的反派角色“丁永康”,从而一战成名。

随后的日子,温兆伦除了继续开挂一样的演员生涯,他还持续推出《今生无悔》、《我是情痴 随缘》等粤语专辑,并在1992年来到台湾发行了个人首张国语专辑《还能爱我多久》。

只是可惜,电视屏幕上那一个个过于耀眼的角色不仅让温兆伦成为大明星,也遮掩住了他在乐坛上的努力。歌手温兆伦始终无法得到太多的关注,人们在乎的永远都是演员温兆伦。

1994年,温兆伦将事业重心转移到台湾,并发行第四张国语专辑《说谎》。

可以看出,温兆伦希望这块新的市场能淡化自己演员的角色。

然而,资本的力量却远非一个艺人所能抗衡。随着温兆伦与叶童在台湾合演《我本善良II雄霸天下》,他在1995年匆匆推出这张名为《我本善良》的国语专辑,每个音符都写满了“水到渠成”这四个大字。

03

《我本善良》专辑问世的两年之后,温兆伦在1997年12月推出国语专辑《情结》。

当时没有人想到,这张专辑之后,温兆伦就始终没有再推出录音室个人专辑。更没有人想到,2019年3月4日,我们在再度听温兆伦的最新歌曲,居然是他与于嘉乐合唱的一首《感情深一口闷》。

不仅是歌坛,进入新世纪之后,温兆伦在影坛的存在感也越来越低。

最近二十多年,虽然温兆伦几乎每年就有新的连续剧作品问世,可他已经很久没有扮演男主角,不仅戏份越来越少,所参演剧集的质量也越来越低。

突然想到《演员请就位》首期节目当中,明道说出“朋友暗示自己已经不能再扮演男一号”之后的无奈……从温兆伦到明道,这些曾经让我们的惊艳的演员,已经慢慢变成记忆里的角色。

现在回头看来,明道的问题在于偶像剧演员的转型困难,温兆伦的问题则来自他并没有及时转战大银幕,而是始终把重点放在连续剧,从而失去了更多的可能性。

另外,也不能忽视温兆伦的“自断经脉”。

虽然温兆伦多次对媒体说,《你把我的女人带走》是自己最满意的原创音乐作品,可是在他的爱情故事中,却更多是他把自己的女人赶走。

从事业巅峰期的突然结婚,到结婚之后又闹绯闻而离婚,又到再婚再离之后找前妻索要分手费,再到三婚娶了一个比自己小20岁的十八线演员赵庭……温兆伦这些年在情路上的不断折腾,也耗尽了他的人品与观众缘,最终“自断经脉”,从昔日的超级大咖变成如今的酱油党。

对比与温兆伦同期的不少港台明星,此时此刻,唯有叹息。

04

无论如何,还是祝温兆伦生日快乐。

至少,当年我们还真被“丁有康”气得咬牙,也曾为“齐浩男”而大声叫好!

明日预告


明天是11月19日,继续从历年11月19日发行的专辑当中,挑选出一首好听的歌曲作为推荐曲目。让各位朋友久等了,这次推荐的歌曲来自罗大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