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驾驶员有什么作用(副驾驶员有什么作用图片)

来源:【嘉兴日报-嘉兴在线】

这段时间,已经85岁高龄的孙勇刚天天沉浸在喜悦之中,5月26日,他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机动车驾驶证,成为有证一族,“盼了那么多年,我终于可以开着自己的车上路了。”

80多岁的年纪,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已经是颐养天年,不再折腾的时候,但对孙勇刚来说,却还有个目标一直没有完成,就是考出驾照成为一名汽车司机。自从退休几年后有了考驾照的意向,他就一直关注着报考年龄的变化。当他60多岁想要报考时,政策正好将报考年龄限定在60周岁,而当他70多岁时,年龄的限制又变成了70岁。虽然两次年龄的放宽都没有赶上,但他从没有放弃过,去年4月,他一直关注的政策再次放宽,年满18周岁后上不封顶,得知此事后的他异常兴奋,终于有机会完成多年来的目标了。

去年7月,孙勇刚终于顺利报名考试,在教练安排下开始了学车练习。他说,刚学车那段时间,很多人对他要考驾照的行为很不理解。“每次坐出租车去汽校练车,司机得知我要考驾照,都是一脸不相信,毕竟我都那么大岁数了。”他说,自己有一股牛劲,别人越是不看好自己就一定要做出来给别人看。作为高龄老人,科目一的理论考就是一大考验,岁数大记忆力差,加上知识点多,让他背得很辛苦。为了能顺利拿下科目一,他足足记满了7本笔记本,每天抽空就在那里熟记知识点,甚至睡前都不忘复习,梦中都在回顾。

付出总有回报,通过两次考试,孙勇刚顺利通过科目一。他说,驾照的四个科目考试中,直线行驶和灯光模拟是最难的,其中直线行驶他还考了两次才通过,灯光模拟他是靠着每天的熟记,硬生生记下了所有的注意点,才在考试中一遍过。

5月26日,当他考完科目四取得98分的高分后,终于双手捧出了那张让心心念念的驾驶证。他说,那时候那种兴奋和高兴是无法言表的,终于兑现了对自己的承诺。为了庆祝,他甚至安耐不住,第一时间开起了家里的老车子,绕着平湖开了一圈。刚上路不敢开太快,但就是这样慢慢开着,他也觉得很骄傲,毕竟他可是全平湖最大年纪拿到驾照的人。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孙勇刚可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司机”,就在他展示自己驾照的同时,还拿出了一张火车驾驶证,能一人同时身兼两证,放眼整个平湖也是寥寥无几。原来,他年轻时曾在东海舰队当过海军,之后被分配到上饶铁路机务段,从最先给火车烧煤开始,一路干到副司机、正司机,负责浙江金华到江西鹰潭的铁路段,这一干就是20年。

退休后,他曾多次看着自己的火车驾驶证感慨,如果还能把机动车驾驶证考出,也算是一种圆满。至此,这个目标就一直在他心中留着。他知道要拿到驾驶证,除了考试之外,自己身体也要保持健康,为此他每天都进行体育锻炼,还在2014年将太极柔力球引进平湖,组建团队担任教练,之后还引进了抖空竹,进一步丰富体育生活,身体也非常硬朗。

考出了驾驶证,全家都在为孙勇刚感到高兴。为了鼓励自己父亲的这份坚持和用心,女儿还特意为他订下了一辆新车,希望父亲能开着新车多出去跑跑,丰富老年生活。他自己也表示,等新车到了,他就找机会自己开回远在慈溪的老家,他说,以前都是女儿女婿开车载着他和老伴,这次他也要当一回司机,体验驾驶的乐趣。

本文来自【嘉兴日报-嘉兴在线】,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