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美元债券 为什么(发行美元债券 为什么要交税)

什么是美元主权债券?

主权债券的发行主体是政府。它是指政府财政部门或其他代理机构为筹集资金,以政府名义发行的债券。

中国政府在国际市场以美元所发行的政府债券,简称为中国美元主权债券。

主要包括国库券和公债两大类:一般国库券是由财政部发行,用以弥补财政收支不平衡;公债是指为筹集建设资金而发行的一种债券。有时也将两者统称为公债,中央政府发行的称中央主权债券(国家公债),地方政府发行的称地方主权债券(地方公债)。

2

中国政府不差钱,为什么还要发行美元主权债?

提升金融业开放水平。发行美元主权债券有助于提升海外市场对中国经济和主权信用的信心,并积累主权信用数据,推动国际投资者更好地认识中国、投资中国。

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将重启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为境内外主体增加重要的投资和避险工具,丰富国际资本市场金融产品,进一步增进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密切联系,提升金融业开放水平。同时,中国政府以主权信用融资,有助于为境内主体形成良好示范,引导境内主体合理利用国际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3

为何这个时点重启美元主权债?

今年5月下旬,穆迪将中国长期本币发行人的评级下调了一档,从Aa3降到了A1,这是1989年以来的首次降级;9月中下旬,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1日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一档至A+,展望由负面调整至稳定。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标普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近年来,面对经济增长比较优势与要素禀赋的变化,中国政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基础更加稳固,经济增长质量进一步提升,在这样的形势下,标普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令人费解。

此次中国政府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并没有使用国际三大评级机构评级,以此考察投资者对中国主权信用的评价,而不仅仅是第三方信用评级公司的评价,这也是对国际评级公司最好的回应。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的表态,中国经济去杠杆过程、管控金融风险等在今年以来都取得重要进展,同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韧性十足,三季度经济增速将可能再度超预期,这将增加中国主权债券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

4

不使用国际评级机构,全球投资者买账吗?

国际机构不仅买账,还要抢购。

10月24日消息出来,中国政府即将在香港发行新一期美元计价的主权债券,其中最让人意外的是中国这次推出的债券没有使用国际三大评级机构评级。所谓国际大三评级机构,是指美国标准普尔公司、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

不要评级直接发债?情况如何呢?

26日结果出来了!国际投资人争相认购,在周四开放圈购后的一小时内,认购订单金额已超过100亿美元,为发行金额的5倍以上。财政部公布了结果,获得约220亿美元认购。中外资投行都在纷纷寻求参与这笔交易。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金、花旗、德意志银行、汇丰、中国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渣打银行等等都在通过不同形式参与进来。

5

定价情况如何?市场信心如何?

6月份,财政部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点心债的利率来看,50亿元3年期债券利率3.99%,20亿元5年期债券利率4.1%。

此次中国主权债收益率如何呢?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情况,5年期收益率为2.196%(票面利率2.125%);10年期收益率为2.687%(票面利率2.625%)。

对比一下,25日,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新报2.07%,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报2.46%。

显然,中国的5年期收益率仅比同期美国5年期高出12个基点,而10年期收益率比同期美国国债高出22个基点。

这个结果,要远远低于前期预期。此前,有研究机构称,这批新的中国主权债收益率可能被设定在较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高50个基点的水平。同比韩国主权美元债券而言,虽然韩国的评级为AA级,比中国高出两级,但是中国敢于用同样或更低的利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从侧面反映市场对中国经济抱有足够信心。

此前,在2004年10月21日,中国财政部在全球成功发行10亿欧元及5亿美元主权债。其中,2014年到期的10亿欧元主权债发行价为98.926,票面利率为4.25%;2009年到期的5亿美元全球高级无抵押债券发行价为99.603,票面利率为3.75%,与5年期美国政府债券的息差为60个基点。

6

这一定价结果,对于国企海外融资有什么影响?

如果本次中国外债收益率以接近美国债券主流水平成功发行,则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极有可能降低中国国有企业的借贷成本。

中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主权债券通常是一个国家融资成本最低的债券,具有定锚作用。以较低成本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对于中国企业境外发行美元债券融资,具有一定的成本拉低作用。

自中国发行美元主权债的消息本月稍早公布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债券的收益率已经累计上涨10个基点,这些债券2022年到期,现在较美国公债收益率高出65个基点。该债券规模为11.5亿美元,今年3月发行,收益率之差85个基点。

中国财政部对此次发债回应时表示,此举有利于建立中国外币债券定价基准,完善主权外币债券的收益率曲线,为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融资提供重要的定价参考系,也将重启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为境内外主体增加重要的投资和避险工具,提升金融业开放水平。

财政部还表示,融资并非此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的首要考虑,所以发行规模不大。这次发债有利于促进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增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目前,境外发行美元债的第一大行业就是中资银行,而且银行作为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通常是金融系统风险能否守住的关键要素。国家的主权评级对这个国家的银行评级产生的影响也更加深刻,因此我国主权评级下调之后,主权美元债受到追捧,则国有企业境外融资成本不会出现明显上升。

目前,中资企业离岸债券发行量创出新高。彭博数据显示,上半年中资美元债发行1334只,规模总计1682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发行量,而去年同期,两个数据分别为144只和560亿美元。

7

谁参与了认购,认购热情如何?

这批债券认购订单金额达220亿美元,为计划发行20亿美元的11倍。所发债券的三分之一被分配给了欧洲投资者。大部分债券被亚洲机构购买,另有一部分被美国投资者购买,花旗、汇丰、渣打、德意志银行等多家外资行纷纷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