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基金暂停有什么影响吗(定投基金暂停定投有影响吗-)

每到市场震荡的时候,基金定投又成了大家关注的进场方式,一方面可以摒弃短期市场杂音,一方面布局长期。不过很多小伙伴可能不了解的是,基金定投这种“懒人理财方式”也是有学问的,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功课的话,很容易就踏进了误区。

今天小夏就来盘点一下那些定投容易踩中的“坑”,我们有意无意间都中了几个?

基金定投

一举解决两大投资难题

小夏之前也跟大家科普过基金定投,通俗来说就是定期投资同一只基金,只需确定好开始定投的时间、定投的频率、定投的金额,系统将会根据设定自动扣款。有的平台还能设置止盈目标,收益达到目标之后就会自动卖出、落袋为安,一举解决了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这两大难题。而且,定投通过定期定额买入的方式,摊薄了整个投资期间的成本,同时也降低了投资风险,力争获得长期的超额回报。

然而定投虽好,可如果什么都不了解就开始定投,很有可能就会“踩坑”,发挥不了定投原本应有的效力,浪费了时间和投入。

误区一

任何基金都可以定投

首先要知道,不是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定投,定投更适合那些价格不稳定、波动较大的基金产品。所以选择那些波动大的基金才能更好达到摊平成本的目的。如果是走势本就平缓的基金,这周买和下周买价格相差不大,一次性买入和分批买入区别也不大,定投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因此,波动较大的权益类基金,也就是偏股型的基金以及股票基金、指数基金等,这些基金天然具有期望收益高、波动率大的特性,比较适合定投策略。

自身波动率非常小、收益相对不高的债券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的一环,基金定投的作用不大。

误区二

定投时间越长越好

定投是一种以时间换空间的投资方式,做到长期定投才有可能获得更可观的投资收益。但长期有多长,并不是没有期限的,越长就越好,所以要适当的止盈。如果没有适当的止盈,投入的成本越来越多,最终的投资收益可能还会回落。

因为定投最主要的作用是摊薄成本,比如第一次买在1元,第二次买在2元点,那么平均价格就是1.5元。随着定投期数和投入成本的增加,每期投入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小,定投对降低成本的作用不断下降。比如说,我们的定投资金已经累计到10万元,此时每月增加的1000元,对原本持有的这10万占比太小,能够起到摊平成本的影响也就很小。

那么定投时间应该多长呢?大家可以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是设定一个止盈点,比如目标止盈法,就是在开始定投计划时就设置一个收益目标,比如20%、30%,达到目标收益时就卖出,避免后面的下跌。第二个是,看定投的期间是否跨越了合理的微笑幅度。如果基金净值还处于下降区间,可能说明还在微笑曲线的左半边,这时因为市场表现不佳就忍不住卖出的话很可能会亏损。当基金净值开始持续上涨、见到微笑曲线扬起右半边之后,就可以结合对市场的判断,以及自己的投资目标和预期收益率来决定是否停止定投或者赎回基金。

误区三

随意停止定投,或随意更改定投计划

刚刚说了,定投长期不管是不对的,但是有的人开始定投之后天天看账户盈亏情况,一看到短期亏损较高就停止定投,想等到市场回升后再恢复,这也是定投大忌。

还是那句话,定投的本质是摊平成本,只有在较低点坚持定投才能拉低平均成本,等到市场反弹时才有回本并盈利的可能。如果只在高位时买入,低位时停止,那成本就很难降下来,破坏了基金定投的原理。而且基金定投这种投资方式,就是要忽略市场的波动,减少短期的恐慌。还有很多升级版定投策略,其本质就是低位多买、高位少买,以便将成本摊到更低,从而获取更高的收益空间。

误区四

不关注产品本身,盲目定投

那有朋友就要问了,基金短期下跌不要停,越跌越要买,但如果长期三五年都在下跌,还要坚持吗?

如果绝大多数权益基金都已经实现了不错的收益,但你定投的那只基金却还在持续亏损,这个时候可能就有问题了。此时你就需要重新给这只基金做做“体检”了,为什么别的基金都在涨,你的这只却在跌?如果是因为所处行业处于蛰伏状态,那要分清楚是行业长期不景气,还是受到短期利空影响,如果是行业长期不景气,可能要考虑暂时停止定投,如果只是短期某种原因影响,可以继续观察,或者减少定投金额。但如果同行业同类型的基金都在涨只有这只在跌,那么就要看看这只基金本身的管理是否有问题,查看公告等资料了解具体情况,再考虑是否需要减少投入,或者尽快赎回。(上述参考:东方财富网,2017.06.23,2019.12.20;天天基金网,2020.04.21;搜狐,2018.04.10)

总结一下,基金定投切记四个误区:第一,不是所有类型的基金都可以定投,权益基金更加适合定投,固收类基金定投作用不大;第二,长期定投并不是没有期限的越长越好,需要适时的止盈落袋为安;第三,设定的定投计划,最好不要随意停止或更改,以免影响定投分散风险、摊薄成本的作用,甚至影响最终的收益;第四要定期关注产品本身,不要盲目定投。

总之,基金定投归根结底也是一种投资策略,投资者只有在遵守规则的同时避开一些坑,才能提高最后的投资胜率。


定投特有风险提示: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定期定额投资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