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四大煤矿分别都有什么作用(抚顺四大煤矿分别都有什么作用呢)

作者:赖晓原



  老虎台矿位于抚顺东部,东西走向长4.95公里,南北宽2公里,井田面积约10平方公里。是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重点煤矿,是抚顺原有五大煤矿中唯一仍在井下开采的煤矿,已成为抚顺矿业集团的支柱企业。老虎台矿现有员工近8000人,煤炭主要销往鞍钢、本钢等地。

矿井设计能力由建国初期的 30万吨建成年产320万吨的大型矿井,采煤机械化程度为100%。老虎台矿的选煤厂是全国十佳选煤厂,自动化水平和洗选工艺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年加工能力300万吨。

△老虎台矿老地图。

△老虎台矿地图。

  △ 老虎台矿的老照片。

  △老虎台矿竖井的老照片。

  抚顺老虎台矿开采于1901年,至今已有百年开采历史。1901年,华商翁寿、颜之乐开办抚顺煤矿公司,在老虎台首先开矿。1903年被沙俄“远东森林公司”侵吞。1904年又被日本侵略者吞并,成立老虎台第一采煤班。1907年,改称老虎台采碳所,开凿竖井。1915年成立万达屋采碳所。1920年老虎台、万达屋两坑合并,称老虎台采碳所。1937年扩大开采,开凿“十大斜井”,1942年竣工。

  △老虎台矿的老照片。

  △老虎台矿的老照片。

  △建国前老虎台矿矿工低矮简陋住房。

  △1921年老虎台矿全景。

△虎万路。解放后,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年至1957年),全国156项重点工程中抚顺列有8项,其中5项是抚顺煤矿的新建、迁建和扩建项目,老虎台矿西部深部102工程就是其中的一项。

△虎万路。东邻煤都路,西与虎万北路和老虎台街相接。

△虎万路上的长安楼。改革开放后,老虎台矿为庆祝安全生产的显赫功业,在虎台山下建起了长安楼。如今,长安楼已为老虎台地区的一景。

△老虎台矿矿门。

△老虎台矿矿门和竖井。

△老虎台矿矿机关办公楼。

△老虎台矿矿机关办公楼。

△老虎台矿矿机关院里的指示牌。

△《人民画报》1951年三月号封面,抚顺煤矿工人井下采煤。

  △煤矿工人的灿烂笑容。

△矿工在井下作业。

△老虎台矿的机械化采煤,煤矿采用现代装备后,功效大大提高,矿工的工作环境大大改善。

△电铁老虎台站。

△老虎台矿运输区。

△老虎台矿竖井。

△老虎台矿竖井和机房。

△老虎台矿的竖井设备。

  △老虎台矿运输区的人车绞车。

△老虎台矿竖井和设备。

△老虎台矿综采楼。

△通往老虎台矿综采楼的楼梯。

△老虎台矿综采楼前广场。

  △老虎台矿综采楼前的广场雕塑《托起明天的太阳》。

△老虎台矿综采楼掘修区会议室。

△老虎台矿运输区。

△老虎台矿运输区办公室。

△老虎台矿运输区办公室。

△老虎台矿运输区院内。

△老虎台矿文化长廊,由此进入矿机关和综采区。

△老虎台矿掘修区。

△老虎台矿选煤厂。

△老虎台矿选煤厂。

△电铁老虎台站和老虎台矿选煤厂。

△老虎台矿选煤厂。

△老虎台矿选煤厂。

  △这栋楼是抚顺矿业集团和老虎台矿救护中心。

△老虎台矿煤炭销售处,后面是虎台山公园。

△老虎台矿暖气厂。

△老虎台矿暖气厂,右面是虎台山。

△老虎台矿暖气厂和虎西老虎台矿职工住宅。

△老虎台矿文化长廊。

△老虎台矿文化长廊。

△老虎台矿文化长廊。

△老虎台矿文化长廊。

△老虎台矿浴更大楼。

△老虎台矿职工浴池。

△老虎台矿服务中心楼。

△矿工食堂。

△抚矿总医院老虎台分院。

△在老虎台分院远眺矿工住宅楼。

△老虎台矿俱乐部。

△老虎台矿俱乐部。

△老虎台矿泳泳馆。后面是抚矿总医院老虎台分院。

△老虎台矿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

△老虎台矿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

△老虎台矿老干部科。远处是老虎台矿的长安楼。

△在长安广场的西南侧,有一座三层楼,曾经是闻名全国煤炭系统的抚顺矿区文工团。

△抚顺矿区文工团如今已是人去楼空了。

△坐落在老虎台街的虎台贸易大厦。

△虎东一街鸟瞰老虎台矿职工住宅。

△虎南街鸟瞰老虎台矿职工住宅。

△虎万北路的老虎台矿职工住宅。

△地处煤都路与万新街交叉口的《抚顺生活广场万新店》。

△老虎台街,这是老虎台地区商业老街。

△老虎台街东侧的大商虎台超市

△煤都路矿工住宅楼。

△鸟瞰老虎台地区。

△虎台山公园。虎台山公园位于抚顺市东洲的老虎台地区,是抚顺企业中唯一自建的公园。1989年秋,时任抚顺矿务局党委书记王振海,为虎台山公园题字。  老虎台矿为了美化矿区环境,于1989年5月开始修建,1990年末峻工。当年,老虎台矿是自筹资金,利用边角余料,发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依照山势修建的山顶公园。面积为3平方公里,海拔230米,是抚顺矿区最高峰。
    

△左上左图 在东西走向的山巅,有一条130米的钢铁长廊,全是钢铁结构,用钢管砌成的汉瓦。虽然年久失修,但上面上百幅各种题材的画作仍然可见,都是当年老虎台矿的画师一笔笔现场所绘的。  左上右图 五虎雕塑是九十年代初,是时任老虎台矿矿长肖佩臣时候塑建的,作者是张新福,整个雕塑用钢筋水泥浇铸而成,栩栩如生。  右下左图 用废钢材做的亭子。 右下右图 山上最高的一座建筑是六层玲珑剔透的镇肇塔,寓意是镇住矿上的生产事故。现在,镇肇塔的位置据说原来是个炮楼。

△老虎台矿长安楼,北面是虎台山公园。

△ 2002年7月,老虎台矿修建的长安广场。在长安楼南侧的长安广场可以看见虎台山公园的全景。  站在虎台山山顶,往南和往西可鸟瞰老虎台地区和老虎台矿,往东可远眺东洲区,往北可眺望市政府大楼和顺城的河东地区连片住宅群。不同风光尽收眼底,令人心胸开阔、心旷神怡。成为了这一地区休闲、健身、游览和观赏的好去处。

△电铁老虎台站。蓝色小楼是电铁老虎台矿站的调度室。

△电铁老虎台矿站站牌。

△电铁老虎台矿站。

△电铁南干线的电铁客车。这条电铁干线无论是运煤车辆还是载人的电铁客车,过去都非常繁忙。电铁客车从矿务局站开出,经过南台站、东岗站、老虎台站、万新站、龙凤矿站和搭连站,终点到达元龙山站。在上下班高峰时间,车厢内非常拥挤。

△电铁客车。

△电铁老虎台矿站的运煤车辆。

△电铁老虎台矿站的运煤车辆。

△在老虎台矿远眺虎西矿工住宅。

△在虎南街远眺老虎台矿和虎台山,可看见老虎台矿竖井。在虎台山,老虎台矿自建有虎台山公园。

△在虎西路远眺虎台山公园和老虎台矿竖井。

  △图中远方左面是抚顺东露天矿,图中远处山峰下是抚顺老虎台矿。近图是南北台地区。

  如今,百年老矿--抚顺老虎台矿,与时俱进,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继续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注: 部分老照片来自李想的收藏,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