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4年是什么年(1574年是什么年代)

民间有句老话:“十年碰不上一个闰腊月”,其实很不准确,明朝万历年间出现过一次闰腊月(1574年),目前距离我们最近的闰腊月,是公元3358年,距离今天不过是一千三百四十年。

闰月是怎么来的?

简单说,闰月就是补BUG。

中国古代奉行农历,亦称夏历,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相加起来,每年有354天到355天,众所周知,公历(也称阳历)是365到366天,所以每年会比公历少上十一二天。

为了补这个BUG,最开始,每三年增加出一个闰月。闰完了发现,还是少了。

于是改成三年两闰,这下又多了。改成八年三润,又少了。改成十九年七润,这下好多了,然而还有两个小时差距。

祖冲之提出了391年144闰的公式,好啦,这下就基本解决了。

闰月的道理搞明白了,那究竟该闰哪个月呢?

每两个公历冬至日之间,如果有12个朔望月就不需要闰,如果有13个朔望月就要闰了。这一年中,究竟闰哪个月,就看初次出现的只有一个节气的月份是哪个月,它就要作为前面相邻那个月的“闰月”。

地球围绕太阳转,每年是一圈,远日点附近通常是农历的五月份,远日点时公转速度慢,两个节气间隔时间长,该月中只有一个节气的可能性大,闰月机会就多,所以,闰四月、闰五月、闰六月都是常态。

以上两个原因,造成了我们还有一千多年才能见到闰腊月。其实闰冬月、闰正月也很少见,建国至今,谁也没有经历过一次闰冬月(农历十一月)和闰正月。

下一个闰冬月将是2033年,只有十五年就可以到了;下一个闰正月将是2262年,距今只有一百四十几年,所以,请加油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