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被绿是什么意思(美团绿吗是什么意思)

你知道“餐饮脸谱”吗?

绿脸(笑脸)为良好、

黄脸(平脸)为一般、

红脸(哭脸)表示较差

——这些“脸谱”由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推出,

有了它,

消费者可以对商家的食品安全状况

一目了然。

如今,消费者不仅能在线下餐厅看到“餐饮脸谱”,

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上,

也可以实时看到这个权威标志了。


现场演示。杨洁 摄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政府监管数据赋能互联网订餐平台”新闻通气会上,市政府办公厅、市市场监管局、市大数据中心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工作推进情况。目前,“餐饮脸谱”已经覆盖饿了么、美团平台上本市餐饮企业超过70%,共约5.7万家。这也是全国首创的监管数据赋能网络餐饮平台的应用。


随着网络餐饮行业的兴起,店家的食品安全卫生状况常成为消费者共同的需求。以前,商家食品安全信息大多由商家自行提供;如今,市场监管部门将监督量化分级数据及时更新至市大数据中心,由市大数据中心通过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向网络餐饮平台开放,更具真实性、权威性。


目前,全市“餐饮脸谱”数据显示,绿脸(笑脸)餐饮商户约占40%,黄脸(平脸)餐饮商户接近60%,红脸(哭脸)餐饮商户不到1%。实时查看“餐饮脸谱”,可以让消费者能更直观了解外卖商户的食品安全状况,引导消费者选择食品安全管理更好的外卖商户点餐。这张“脸”有效消除网上订餐时产生的监管信息鸿沟,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也将通过社会监督促进商家诚信守法经营。


据悉,“餐饮脸谱”网络餐饮商家覆盖面还将继续拓展,同时,双方还将推进餐饮企业电子证照应用,进一步提高网络餐饮平台对入网餐饮企业许可资质审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等工作,提升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


小贴士:

什么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餐饮脸谱”?


首先,“餐饮脸谱”具有权威性,是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为了加强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风险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对本市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量化分级管理。


其次,“餐饮脸谱”简洁、直观,从食品安全状况而言,绿脸(笑脸)为良好,黄脸(平脸)为一般,红脸(哭脸)表示较差,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最后,“餐饮脸谱”具有监督公示的作用,是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提升主体责任意识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公众食品安全知情权和选择权的有效手段,也将促使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政府公信力。




“餐饮脸谱”线上怎么看?


饿了么


第一步:

进入“饿了么”App




第二步:

找到商家




第三步:

选择“商家”标签,

查看商家食品安全信息到商家




第四步:

查看“餐饮脸谱”




美团


第一步:

进入“美团”App




第二步:

找到商家




第三步:

选择“商家”标签,

查看商家安全档案




第四步:

查看“餐饮脸谱”





新民眼工作室

作者 | 杨洁

编辑 | 顾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