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老百姓 吕继宏(咱老百姓吕继宏张也)

家,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是个很温馨的字眼。家是我们的避风港,是漂泊在外游子的牵挂,是所有人心中的一处柔软。这个家并不是指一个冰冷冷的建筑物,而是家中所牵挂之人。

吕继宏,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的歌唱家、艺术家,当他名利双收后,回顾自己的半生,发现自己最渴望的便是,想有一个家。

天生的艺术家

吕继宏出生于1960年的一个普通家庭中,他在家中排行最小,自幼懂事聪明,受到家人的宠爱。除此之外,吕继宏长得相貌堂堂不说还天生有着一副好嗓音。

像是上天要选他为歌唱家一样,他本人对唱歌也一直很感兴趣。但是在那个年代,唱歌这个工作太过于虚幻,看不见摸不着。他的家人对他的梦想很是反对,可吕继宏过于坚持,无奈下只好妥协。

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吕继宏不断努力,最终他大学考上了梦寐以求的西安音乐学院开始了追梦之路,期间师从陶丽玲教授,于1982年毕业。毕业后先到兰州师专学院任教。

在学校任教的年月,吕继宏需要每天很早的就起床,然后倒三辆公交车再步行半个小时,才按时能到学校,但即便这么劳累,吕继宏还是很珍惜这份工作的,因为这是他的热爱。

酒香不怕巷子深,吕继宏发音到位,声音饱满干净没有杂质。情绪起伏感情抒发的好,底气足彰显着实打实的力量美。于是在1985年他被调回到甘肃,在甘肃歌舞团任职。并且凭借着傲人的歌喉,成为台里的顶梁柱,很受领导的重视。

大丈夫必有四方之志,虽说在甘肃歌舞团是份好工作,但对于吕继宏来说发展空间太小了,他想要更广阔的舞台。

经典之作,不负数载艰辛

1986年,他开始了北漂之路,北漂开始时是北漂人美好的幻想,但残酷的现实总是会泼他们一盆凉水。即便吕继宏生的一副好嗓音,可北京城如此之大,有才有艺之人不在少数,他一个没有人脉的异乡人想要出头谈何容易。

吕继宏天生骨子里就有一股劲,不认输不服输,就这样自己摸爬滚打三年,用三年的青春和汗水,在接连的失败后,他终于赢得了歌唱生涯的转折点,北漂之路的第一个机会——北京海政歌舞团的演唱券。

在这场歌唱会中,他在中国民族声乐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这个第一名好像为他打开了新世界大门,此后又以一首《从军报国歌》获得金奖,伴随着一个个的第一名,他开始有了名气,可是仔细看他唱的歌会发现,他几乎唱的都不是自己写的歌,而是翻唱。

1999年他靠翻唱的《再见了,大别山》一炮而红,爆红后的吕继宏开始静下心来沉淀自己,他要自己进行创作,成为真正的歌手。果然吕继宏就是天生的歌唱家,他在创作方面有着相当的天赋。

从百姓中走来的吕继宏第一首创作便是为老百姓的,《咱老百姓》,这首歌已经发表,迅速获得社会好评,"都说咱老百姓是那满天星,群星簇拥才有那月光明……谁只要为咱老百姓谋幸福,浩浩青史千秋万代留美名……"这首歌在当年获得了中宣部的"五个一工程"奖 ,也就是因为这一首歌曲,让他家喻户晓,也让他离他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大获成功的他对音乐更加有了信心,《国泰民安》、《父母在家就在》、《北国之恋》等优秀作品接连不断,他因此凭着优秀的作品和嘹亮的嗓音斩获"最佳男演员奖"、"梅花奖"、"人民最喜欢的艺术家"等等奖项。

他在2009年荣获"人民喜爱的艺术家"荣誉。2011年荣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奖。并且连续参加2017、2020年的春节联欢晚会,然而虽然他的事业顺风顺水,但家庭却不如意。

成功背后的酸楚无人知

吕继宏自幼被家人宠爱,虽说家境一般,但对他一直是个温馨的归处,他也很爱自己的父母。

可事业和家庭很难兼得,吕继宏一直奔波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在家庭方面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1993年,正是他的事业上升期,他被邀请到一个晚会进行表演,与此同时他的父亲因为一场意外躺在病床上生命垂危,在他内心做过挣扎后选择了前者,他没有办法放下万万观众。

最后他的父亲在思念小儿子中去世,吕继宏知道后悲痛不已,伤心欲绝。而他的父亲在去世前最挂念的还是自己小儿子的婚姻问题。他想让自己的儿子早日成家。

深受打击的吕继宏还没来得及从悲伤中走来,就又投入到事业中,成家的事情也被一搁再搁。

现实总残酷的,在2010年,他的母亲由于老年痴呆这一病症永远的离开了他。这对他来说是太大的打击了。以往再累再苦,终归有个家可以歇息,心里还有个人惦记。自从他的母亲去世后,他便再没有家可言了。

甚至在逢年聚会中,他连个去处都没有。但他内心的孤独无处宣泄,也没有人能再听他宣泄了。

酒后往往是是情绪抒发的时候,在一次他们朋友聚会的KTV中,吕继宏喝了酒唱出了心中愿望——我想有个家,当他想起自己现在已经无所挂念时,想起自己没有个家时,这位老艺术家奔波半生,遇到大风大浪不曾气馁,却在这时潸然落泪。

吕继宏忙碌半生,追梦半生,他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名利双收,不缺钱不缺名誉,在我们看来是光彩熠熠,可是他本人是辉煌而又孤独着。

就算再出名又怎么样,回家后没有一个人说欢迎回家,也没有人为他准备好干净的衣物和一碗热腾腾的汤,等他的只有冰冷的家具和孤身一人的寂寞。

现如今吕继宏已然60,他这半生中从歌唱家、艺术家再到海军文工团副团长,被灯光包围,被众人追捧,希望在他不久之后,能够遇到一个贤良之人,给他一个温暖的家。也希望还在到处奔波的人能有个挂念的人有个能回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