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insight(honda insight中文名)

作者 —— 咖加用户:PRND21

引言:面对混动车老大丰田,本田大法祭出了新思域+iMMD这一组合

(写在开头:本文章翻译自美媒Car & Driver的8月份测试文章,大部分图片来自C&D官网的相关图片,补充说明内容和自己想说的内容用“【 】”圈出)

车型亮点

开着像新思域那么棒,还比新思域更顺眼

车型缺点

引擎动不动就启机和拉转速;未必很省钱(因为它比Civic更贵)

从发明轮子到iPhone横空出世,科技产品的进步都是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好,工作效率更高【很明显,如蔚来ES8这类完成度很低,续航更十分尴尬的奇怪产品与这一点背道而驰。所以当它们李婆卖瓜说自己是“先进技术”时,嗯哼……】。

日光荏苒,如今的实用新科技更致力于“大隐隐于市”,给使用者更符合原本习惯的体验,而全新本田Insight也是如此,它向我们展示了混合动力车已经发展到何等水平。从拥有奇异豆荚造型的第一代本田Insight登陆美国市场算起,这个车型已经存在了19年,如今全新Insight(第三代)已经变得非常……嗯……正常,以至于绝大部分人恐怕第一眼都不会意识到它是款混合动力车。

【第一代本田Insight,搭载1.0升三缸汽油机,使用结构简单、节油能力较弱的IMA。整车十分注重轻量化和低风阻,油耗也的确很低,但由于双座车实用性差,价格又贵,销量很差】

【第二代本田Insight,搭载1.3升汽油机和IMA。销路远比失败的上一代好,但在和丰田Prius的对决中,跟飞度有大量血缘关系,驾驶感受也比普锐斯更运动的第二代Insight还是败得很彻底。国内曾引进,译名“音赛特”,销量嘛...真的是惨不忍睹】

【第三代Insight基于新思域,采用i-MMD混动系统。所以相较于前两代,它的车辆级别和混动水平,都大幅升级了】

新Insight看上去显得这么一本正经【尤其有造型奇特的前两代衬托】,主要是因为——没错,因为它直接脱胎于思域。不过这台车的“心脏”就大相径庭了,它换上了新混动系统,装上了1.2千瓦时的电池组。新思域的大部分设计都得以保留,比如车顶线条、车窗玻璃、悬挂以及绝大部分基本结构件,轴距也一模一样,车内空间也同样宽敞,甚至连行李箱容积也相差无几(这主要是因为电池安放在后座下方,腾出了行李箱空间)【如今的新混动凯美瑞和新混动雅阁也采用了类似的布局】。

1.音赛特与思域:画风迥异的双胞胎

不过新Insight和自己的双生兄弟哪怕外在也还是有所差异的——无论是造型,还是空气动力学方面都是如此。窗线以下的部分经过了不少修改,Civic那种嚣张和桀骜不驯的气质消失了,代之以更精致、稳重的画风。车底也进行了平整化,安装了若干轻质护板以降低风阻系数。

没错,车内也有着浓重的新思域痕迹。中控台下半部分抬高了一些,用来容纳塞在下面的12伏电池——植入新的混动系统后,引擎舱内实在没地方容纳它了。

Insight在思域机械档把的位置换上了按键式换档,前方的储物格处配备了双USB接口和一个12伏电源接口,副驾驶侧的中控台表面材料也更精致了。点火时,你才会发现这车与新Civic最大的不同:这款车取消了转速表,代之以有混动能量表的TFT屏幕。

哦对,坐在新Insight里的你其实并没真正的“点火”。按下启动键后,多数情况下引擎并不运转,车依然静静地停在那儿,时刻准备着以电动模式起步。如果锂离子电池的电量充足,直到开出小区引擎可能都不会启动——本田宣称这车纯电模式下可行驶约1英里(约合1.6公里)。

不过哪怕你邻居那儿只不过有个小坡,汽油机也会立刻苏醒并迅速拉高转速。加速时引擎会一直嗷嗷地运转,听着就像配备了小排量四缸机和CVT的小型车似的,直到你开始松油滑行时发动机才终于安静下来。

2.精密混动,只为你驾乘轻松

当然,新Insight并没配备CVT——实际上它根本没有变速器。它的混合动力系统从理念上和雅阁混动版很相似,1.5升的阿特金森循环汽油机(直列四缸,107马力(约合80千瓦),自然吸气)是用来驱动发电机的,电动机再将电力传输给用于驱动前轮的电动机或混动系统电池。整套混动系统的最大功率为151马力(约合113千瓦),最大扭矩为197磅英尺(约合267牛米)。

在全力加速或高速巡航时,离合器会结合,让引擎直接驱动前轮【这里C&D编辑的表述似乎有误。这套机械连接是单速的,且速比很小(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第6档或第8档之类的),所以主要用于巡航时提升效率。全力加速时这离合器要断开,否则引擎转速上不去,发电量不够】。

这套系统听起来挺复杂,实际上…也的确很复杂。不过不必操心,这车开着其实非常简便,无论是驾乘感受还是性能表现,新Insight都像新思域那样,给我们留下了完美的印象。

在测试跑道上,新音赛特表现得特别像我们【C&D编辑】之前长测的2016款本田思域(Touring级配置,三厢款,配备CVT和174马力的1.5T引擎),加速方面混动小子略逊一筹(0—96公里/时加速7.7秒,长测的1.5T+CVT思域为6.9秒),不过0.83g的侧滑极限和183英尺的70mph刹停距离和长测车几乎一样(183英尺约合55.8米,70mph约合113公里/时)。

3.求同存异

更一颗赛艇的是,新思域在爽快操控、精准转向、富有韧性的驾乘舒适性等多方面取得的高度均衡,都被新Insight完美继承过来了。制动能量回收颇受我们好评:刹车踏板脚感坚实,用起来和传统燃油车的制动没什么区别,我们甚至完全没注意到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在工作(以前凯美瑞Hybrid等车的初段刹车脚感会比较愣,如今最新款的凯美瑞混动、ES300h等车已经修正了这个问题)。

驾驶新Insight和新思域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的1.5升NA发动机会更频繁地拉高转速,加速时高转速也会保持得更久。此时如果你打开新Insight Touring那套10扬声器的450瓦高级音响,发动机的嗷嗷声可能就显得不那么明显了。

这也是如今这些混动车和当初那些(十分吝啬的)产品在理念上的一个显著区别:如今的新车不再一味强调“万事为省油”了【初代Insight为了省油,标配版连空调都没有】,比如这台顶配Insight(Touring级)配置就非常丰富,和顶配思域伯仲之间,标配真皮座椅、多功能影音系统、大面积真皮包裹的方向盘、前座椅加热、双区自动空调、精致漂亮的车门内饰板、天窗,以及本田最新的8.0英寸触屏多媒体娱乐系统(有导航、苹果CarPlay投屏系统、安卓Auto投屏系统等功能)。【没错,果子和安德猴的投屏都有!】

拥有折叠中央扶手的后排座椅可60/40分开折叠,连副驾驶前方的中控台也进行了精细的装饰。

(容积大、进深足、座椅可折叠,以往混动车行李箱的尴尬已经被克服了)

除了配置丰富的Touring(顶配)外,新音赛特还提供LX型(低配)和EX型(中配),其中低配起价仅23725美元,比Touring便宜了5260刀。所有新音赛特都标配Honda Sensing主动安全系统,这套系统拥有可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刹车、交通标志识别、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偏离报警、前方碰撞预警等功能,能让哪怕最不走心的司机也能更安安全全地回家。

4.的确省油!

【为了便于阅读,原文中油耗的MPG数值将直接换算为升/百公里】

无论买家有多少个买混动车的理由,出众的节油能力始终是其核心竞争力。在这方面新音赛特做得挺不错,然而其他一些对手做得甚至更好。

EPA的测试数据显示新音赛特LX/EX的综合油耗为4.5升/百公里,配置更多更沉的Touring为4.9升/百公里,而现代Ioniq Blue综合油耗能低至4.05升/百公里,丰田普锐斯Eco也做出了4.2升/百公里的出色成绩。

【现代IONIQ混动版,海外媒体的平价还是很可以的。现代、起亚目前在国内市场的确表现比较惨淡,但不要因此就轻信那些“自主品牌早已超越韩国车”的论调,现代和起亚在国际市场上还是颇有地位的,产品力也很了得】

【Eco版是普锐斯4全系中油耗最低的版本。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轮胎较窄,配置又相对少一些,它加速其实比高配版更快】

某天早上,我们开Insight在市郊跑了7英里的通勤,油耗表显示我们的油耗甚至低至4.1升/百公里。一般来说高速油耗并非混动车强项,而且在我们200英里的实际路况高速油耗测试中,至今罕有混动车能跑出比肩或优于EPA数据的成绩。然而新Insight居然做到了!它的EPA高速油耗为5.2升/百公里,而C&D高速测试油耗则达到了十分优秀的5.0升/百公里(同样的测试中,长测的1.5T思域Touring成绩为5.7升/百公里)!

【根据Test sheet给出的信息,C&D高速油耗测试时,速度达到了75mph(约合121公里/时),是真正意义上的“高速能耗测试”,绝非那种前后跑市区放水、高速路上90公里时速龟爬,特别出差的骗子测试】

在我们整个测试中,这混动小子的综合油耗为5.5升/百公里(在4万英里的长测中,那台Civic油耗为6.7升/百公里)。【需要注意的是,以往C&D的编辑就曾说过,无论是不是混合动力车,他们在测试车辆时都不会刻意采用节油的跑法】

5.不仅是省钱

如果你选车时想既省油又省钱,选新Insight的确比普通Civic更合适,哪怕在如今油价很低的现况下也是如此【当然“油价很低”指美国】,不过这种“更合适”力度有限。一台新Insight(Touring级配置)比近似配置的思域贵了1290美元,按EPA综合油耗、现有油价、假设每年行驶1.5万英里来计算,你要跑上4年多,行程6.5万英里后才能回本儿。开新音赛特的确能省些钱,但省得…还是有些慢的。

我们【指C&D编辑】无意说服你放弃新思域转而去买新Insight,你自己的钱嘛,自己决定。不过我们可以拍着胸脯告诉你,和这台小车朝夕相处、慢慢回本儿的这些年,你肯定不会后悔的。

不对,不仅是不后悔,还会因为当初的这个购车决策而感到十分开心。

驾驶一辆节能环保的混合动力车,同时驾驶体验又不会因为“它是混动车”而有任何牺牲和妥协,这本身就超酷的好嘛!

【写在结尾:无论有什么样的争议,CAFC来了,平均油耗、双积分是各厂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本田也明确将推出更多混合动力车,比如现在全系1.0T的新凌派(新的这外观…不好意思,恕我依然不大能接受)就有很大可能性搭载i-MMD混动系统,不过据称有可能是低成本版,取消机械直接传动的结构。至于这第三代Insight嘛……可以说“理论上有国产的可能性”,但现实中,我觉得不抱什么希望就对啦……】

本田Insight起价:23725美元

2019款本田INSIGHT(touring级配置)

车辆类型: 前置前驱,4门5座轿车

测试车价格: 28985美元(Touring级起价:28985美元)

引擎类型: 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1.5升,直列四缸,阿特金森循环汽油机,最大功率80千瓦,最大扭矩134牛米;电机为永磁同步交流电机,96千瓦,267牛米;最大综合功率113千瓦;电池为1.2千瓦时锂离子电池

变速器: 单速直连

底盘信息:

悬挂(前/后): 麦佛逊式/多连杆式

制动 (前/后): 11.1英寸通风盘/10.2英寸实心盘

轮胎: 大陆牌 ProContact TX,215/50R-17 91H M+S

规格:

轴距: 106.3英寸(约合2700mm)

车长: 183.6英寸(约合4663mm)

车宽: 71.6英寸(约合1819mm)

车高: 55.6英寸(约合1412mm)

乘客舱空间: 94立方英尺(约合2662升)

行李箱容积: 15立方英尺(约合425升)

整备质量: 3072磅(约合1393公斤)

C&D测试成绩:

0—60mph加速(约合0—97公里/时): 7.7秒

0—100mph加速(约合0—161公里/时): 23.8秒

0—110mph加速(约合0—177公里/时): 33.6秒

滚动起步,5–60 mph加速(约合8—97公里/时): 8.3秒

30–50 mph加速(约合48—80公里/时): 4.4秒

50–70 mph加速(约合80—113公里/时): 6.1秒

1/4英里直线加速: 16.2秒,尾速139公里/时

极速 (电子限速): 183公里/时

70mph刹停(约合113公里/时刹停): 183英尺(约合55.8米)

侧滑极限(直径300英尺):0.83g(受到电子稳定系统限制)

油耗水平:

测试综合油耗: 5.5升/百公里

75mph高速油耗(约合121公里/时): 5升/百公里

高速续行里程: 788公里

EPA油耗数值:

综合/市区/高速: 4.9/4.6/5.2(升/百公里)

————这是一条妇科分界线————

作为一种寿命很有限的动物,如今的每时每刻,都有人在死去,只不过2018年我们耳熟能详的人,去世得的确有些多。

比如表情包狂魔比利-海灵顿,我至今都很好奇那背心是什么材质的。

比如常宝华先生和师胜杰先生,当年在收音机里没少听他们的相声,师先生的柳活儿至今仿佛犹在耳旁。

比如史蒂芬-霍金,不过和疾病搏斗这么多年,这位科学家也算喜丧了。

比如单田芳老师,现在聊起评书,脑中音轨必是那个独特的嗓音。

比如臧天朔先生,可惜在噩耗后才发现这位老炮儿还挺喜欢玩儿越野的……

比如金庸先生,实际上我没能看完任何一部查先生的小说,那部分时间我更多用来看汽车杂志了。但自小看了那么多改编而来的电视剧,也是受了查先生莫大的恩惠。

比如李咏先生,比如春三十娘。

不过我不打算灌鸡汤,也没打算多聊什么防癌、科学抗癌之类的,恶性肿瘤是人类目前面对的最大难关之一,科学诊治很重要,那些告诉你针灸拜佛、喝些自己都搞不清楚有效成分液体的帖子,反正受众群体开心就好,嘿嘿嘿。

死亡在我国文化里是比较忌讳的,但残酷的事实是,在科技水平帮助我们超越寿命极限之前,人终归都要死(未必能超越,哪怕万里有一真能搞定,估计我这辈子也看不到)。

如果我们活得够长,我们会看着许多熟知的歌手、演员、导演、作家、科学家等等一个个死去。

我们的邻居、同事,也会如此。

我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七姑子八大姨,也会如此。

甚至是一手抚养我们长大的父母,终有一日也会驾鹤西去,那时的我们就再也回不去了,唯有前行,至于会不会孤独寂寞,我目前也不知道,也不太敢多想。

我们的那些至交,那些一起吃饭吹牛,一起互损,一起玩儿模型玩儿越野的一起笑一起哭的兄弟,有一些也恐怕会死在我们前面。你从此再也不可能看到他在土坡上开着硬派四驱车大力出奇迹了,只能带着昔日的照片一起豁可能是你这辈子最后一回沙子。

也许还有我们的挚爱。

这是一份令人脑补起来感到窒息的名单,但至少在目前的人类科技面前,事实就是这么残酷,我们将不得不在漫长的余生中,不断被一个又一个的噩耗提醒这份名单的存在,同时等着自己被选中。比较残酷,但我们不得不要适应。

吃完晚饭,我正组装那个从宜家买回来当小凳子的电视柜。媳妇突然说,哎,咱以后要是有了娃,用鲁迅的一个笔名当名字吧!

“好啊,反正周大爷一百多个笔名,总有合适的!”

“你觉得哪个比较屌?”

“我看这个不错…”

媳妇一看,上海三闲书屋。

感觉明天的早饭又要泡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