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院士(什么是院士工作站)

我们国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一共培养了2552位两院院士和345位港澳台及欧美院士。这些院士的籍贯省份各有不同,其中院士籍贯数量最多的省份是江苏省,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一共有498位院士,其次是浙江省,一共有425位院士,而且江浙两省的院士数量相对于其他省份占据了绝对优势,江浙出人才比例冠绝全国,大家也可以从17年,19年,21年这几年的数量上看出各省近几年的院士增选数量。

除了江浙两地之外,培养院士数量比较多的省份还有广东省,福建省,山东省,湖南省,安徽省,河北省,上海市和湖北省,这八个省份的院士数量均超过了100人,虽然人数上不如江苏浙江,但是也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而在人数比较少的省份,包括西藏,宁夏,新疆,海南,甘肃等省份和地区目前培养院士的人数还在个位数。由此可见越是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培养院士的人数也就越多,而边疆省份地区因为经济及教育落后的原因培养的院士较少。

具体在各市的院士数量,则是天一阁所在的宁波市拔得头筹,共出了120位两院院士和1位诺贝尔奖,其后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苏州市,共有102位两院院士,以下是两市的院士具体名单。

宁波院士名单(张忠谋,汤于翰,邬维庸,林芳华英美院士未列)


苏州院士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