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难(1985年印度空难)

这几天,印度的一起空难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12月8日,印度空军的一架米-17V5运输直升机(俄制米-8/17系列改进型)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库努尔附近失事,机上13人遇难。



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轰动,是因为这架飞机上有一位特殊的乘客——印度国防参谋长Bipin Rawat,

一国最高级将领坠机身亡,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相当罕见的事。


这两天,关于这起的空难的详细报道出炉,印度媒体又报道了最新消息:

空难之后,运送包括国防参谋长夫妇在内的13名遇难者遗体的救护车,竟然在出发后不久又遭遇了车祸……

不幸的事故一出接着一出。




遇难的参谋长Bipin Rawat在担任国防参谋长之前,已经是印度陆军四星上将,是印军最高级别的军官。



2020年1月,他走马上任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一位国防参谋长,国防参谋长这个职位是总理莫迪为加强印度陆、海、空三军之间的合作而专门设立的。

到今年12月,Rawat将在国防参谋长这个位置上干满两年。



12月8日这一天,63岁的Rawat和妻子和其他一些高级官员乘坐军用运输直升机出行访问时,却不幸遭遇了意外。


12月8日上午11点48分,Rawat一行人14人从苏鲁尔空军基地登上一架米-17V5运输直升机,前往国防参谋服务学院访问。


米-17V5


按原定计划,他们将会在中午12点15分到达目的地,整个行程预计也就二十多分钟。

Rawat等人乘坐的米-17V5运输直升机是俄制米-8/17系列的最新改进型,今年2月才刚列装印度空军。

这款直升机常用于运输人员和武器装备、火力支援、巡逻以及搜救任务,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军用运输直升机之一。


Rawat等人起飞后,大约在12点8分左右,直升机因不明原因突然失去了控制,开始急速下坠。

当时,现场有目击者发现了失控的直升机,还有人用手机拍下了飞机失事前最后的画面。



目击者们看见直升机撞上一棵大树后起火,当时就有人从飞机里被甩了出来。




之后直升机坠落在树林深处,当附近居民赶到坠机地点时,现场早已燃起了熊熊大火。



一颗大树被拦腰撞断,现场到处是烧焦的直升机碎片,有人提着水桶到附近取水来灭火,却是杯水车薪。



之后,救援团队终于赶到事故现场,救援人员一边灭火,一边从火焰中拉出了Rawat等人,现场人员称Rawat全身烧伤面积达80%,情况十分危急。

Rawat被几位救援人员抬上简易担架,送上远处的救护车,救护车随后赶往惠灵顿军事医院。



Rawat被火速送到医院抢救,却终究没能扛过来。

12月8日当晚8点33分,印度空军的推特账号更新,宣布了Rawat的死讯:

国防参谋长Rawat和妻子,以及另外11名同机乘客共13人遇难,只有1人生还。




空难悲剧已经发生,接下来能做便是善后工作了。

官方在讨论后决定,Rawat和妻子以及其他11名遇难者的遗体从医院转送回苏鲁尔空军基地,随后再空运往德里处理相关后事。

没想到这一次运送遗体的过程,竟然又出了交通事故…


12月9日下午,载有包括Rawat和妻子在内的13名遇难者遗体的救护车队正式出发,前往苏鲁尔空军基地。

走到半路,其中一辆救护车忽然撞上了前面引路的警车。



结果救护车失控,又一头撞到了路边的墙上。



遭遇了突如其来的车祸,受伤的人不得不就地在路边接受治疗。



其他人则马不停蹄地将包裹着国旗的棺材转移到另外的车辆上,继续向空军基地前进。



就这样,经历了一波三折,13名遇难者的遗体终于送达了空军基地。

今天,Rawat的遗体被空运到了德里,印度政府为这位首任国防参谋长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国防参谋长Rawat遭遇空难的事情暂时告一段落。

空难悲剧发生后,包括印度媒体在内,全世界都在好奇一个问题:

导致这场空难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截止目前,印度空军的事故调查依然还在进行中,专家只能根据经验做出几个猜测:

一是糟糕的天气,二是技术故障…


不过,部分印度媒体却毫不客气地指出,鉴于以往印度军队的空难事故基本是由飞行员操作失误造成的,印度空军是不是有必要深刻反省,并从过去的错误中汲取教训呢?



印度空军是否会反省并找出事故的真因,我们不得而知。

但对于中国网友来说,个中原因似乎并不难发掘……

毕竟,遇事不决,因果律解决…

(最后ps:还是要相信科学不要迷信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