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g固态硬盘装什么区别(128g固态硬盘有什么用)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西妖寺评测室



创作立场声明:本文内容全部来自作者的经验积累,没有收一分钱。如果是笔者本人购买使用过的产品,会配产品图片,其他产品则配京东链接。

在国家对挖矿的打击下,显卡价格已经逐渐正常化。虽然显卡还没回到原价,但已经可以考虑购买一些配件屯着等待CPU和显卡降价了。最近固态硬盘的价格就和吃了华*士一样,狂跌不止,预计双十一会有不少产品到达新史低。这里根据历史价格总结了一份分容量的SSD推荐榜单,如果和双十一的最终价位不一样,还请各位看官轻喷。

120~128G

这个容量没啥好说的,至少不会和64G盘一样出现主要软件都装不下的尴尬。无非就是电子垃圾和更烂的电子垃圾的区别。如果你真的不是一点加钱空间都没有,完全不建议购买这个容量的产品。

如果单从损坏率来看的话,其实我会推荐西数的绿盘。因为120G的盘很多靠谱的品牌都没有在做,虽然西数原谅盘的性能和颗粒寿命都堪忧,但是买120G盘的用户应该也用不到那么重的负载。西数有丰富的经验,硬盘面对低端电源不稳定的输出,稳定性会好一些。京东的价格有点离谱,可以考虑去第三方买。



非要省钱的话,我只推荐酷兽那款120G的,虽然他可能换方案,可能会是QLC,但是之前史低120G只要不到70块钱。用二手的价买全新盘,而且作为嘉合劲威(光威)的子品牌,售后策略也差不多,至少坏了支持个人送保。评测:



240~256G

这个容量不是很推荐购买NVMe协议的硬盘,一般来说NVMe盘要1T以上才是满血性能,只有这么点容量的话性能发挥不出来,实际上和SATA差不多。尤其是比较好的旗舰NVMe他500G的版本和250G的版本差价很小,完全可以直接上512G了。

如果是设备接口限制非要上NVMe的话……实际上我也没啥可推荐的。曾经有一段时间光威/阿斯嘉特的入门盘199元,用的长江原厂颗粒和联芸MAP1002主控。现在虽然不是原厂颗粒了,但是固件性能还是比较放心的,至少速度不会突然归零,价格也没贵到和512G盘差不多的程度。评测:



SATA盘的话,可行的选择有两个,铠侠TC10和致钛SC001。在京东上致钛价格虚高,如果是去第三方平台的话,我强烈建议加十几块钱买致钛,性能和寿命都要好不少。另外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类别,就是M.2接口的SATA盘,这个规格无论什么容量基本只有SC001一个比较性价比的选项……

还有一个比较另类的选择,也是我目前在用的系统盘:傲腾900P 280G……虽然他的价格都能买1T的普通SSD了,但是傲腾带来的体验绝对不是普通NAND盘能提供的,不要说什么PCIe4.0,傲腾在响应和寿命上是另外一个维度的存在,体验过就回不去了。

480G~512G

这个容量是绝大多数新装机用户系统盘会选择的容量,从这个容量开始SATA盘的价格就开始超过NVMe了,如果不是有特别需要的话尽可能选择NVMe产品。(而且我觉得也不会有人用光M.2之后用512G的SATA扩容)

这个容量首推的是金士顿的A2000和铠侠的RC10,这两款产品从参数上差不多,都带DRAM缓存,有比较好的延迟表现。RC10的温度和寿命比较难受,不建议笔记本用户的重度用户选择。



再加点钱的话,可以选择到致钛PC005。在淘宝第三方店铺的话目前可以做到350元的价格。价格和性能均卡在高端和中端之间,属于一个比较另类的卡位。如果想要支持国产或者最入门的高端主控盘,可以考虑这款国产硬盘。

如果你追求体验的话,可以考虑四百多弄一块三星的970EVO PLUS来用。三星作为消费级SSD中的最强王者,如果你真的想要全面舒适的体验和放心的质保服务的话,上三星的旗舰产品准没错。如果你觉得质保不重要的话,也可以考虑下PM981a这款对应的OEM产品。笔者自用的这块PM981a是从笔记本里拆出来的,倒是不用担心质保,现在塞在盒子里用。

512G容量对旗舰PCIe3.0盘已经勉强够用了,但是完全喂不饱PCIe4.0的盘,所以该容量不推荐PCIe4.0的产品。

960G~1T

这个容量的盘有一部分是新装机做系统盘,也有一部分是做仓库扩容的,因此即使是同价格也有两种类型的选择。

首先是SATA仓库盘。如果你只是存小姐姐……我建议去找找机械硬盘的推荐,大容量低价格的机械硬盘更合适。如果是做游戏库的话,可以考虑美光英睿达的MX500(可能这也是美光唯一拿得出手的SSD产品),虽然方案有点老,但是在SATA产品里依然处于第一梯队。笔者这块还是两年前618入手的,那个时候还要699……

中端NVMe的话,我只推荐金士顿的A2000。虽然不是原厂颗粒,但是同价位原厂盘RC10和SN550也都有不少故事。只不过金士顿的盘可能有一部分是双面颗粒,如果是笔记本为了兼容性还是得妥协选择西数SN550,或许可以关注下对应的升级新品SN570?总之:不推荐中端PCIe4.0盘,和PCIe3.0没有本质区别。


旗舰NVMe盘,依然推荐三星。笔记本可以选择980(不带后缀),默认功耗墙比较低,对笔记本散热比较友好,需要全速性能要在三星的控制台软件里开全功耗模式。剩下来的,八百多的pm9a1能让你以较低价格获得完整的PCIe4.0体验,要是不缺钱的话直接一步到位980Pro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剩下来的就是卡位奇特的致钛PC005,在618的时候京东曾经有729的超低到手价,要是双十一也能这个价到手还是比较值的,因为真旗舰都要800往上了,中端却只要不到600,致钛就刚刚好卡在这个价格真空区,也算支持国产了。

1920G~2T

这个容量没有什么固定的产品可推荐,不同品牌的特价交替出现,在神车发动之前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便宜到不敢相信的产品是什么。

总的来说,2T不差钱还是pm9a1和980Pro为佳,在PCIe3.0上也能获得很好的体验。如果是要给PS5游戏机廉价扩容的话,可以关注海盗船MP600、PNY3040这种E16主控的上一代PCIe4.0盘。如果是笔记本用,单面颗粒只有SN550可选。SATA推荐MX500,但是如果860QVO降到1000也不是不能买QLC……(没想到吧,今年618我又买了块2T的MX500)

不过这个容量,也是翻新矿盘最严重的。尤其不推荐2262EN主控的2T盘,翻新和主控BUG加持,损坏的特别多。包括但不限于金士顿KC2500、威刚SX8200Pro,海康C2000Pro,阿斯嘉特AN3等产品都不推荐!



最后附表一张,下次有空就写主控的介绍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