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0年中国发生了什么(1390年的中国)

10世纪时期,中国正处于五代十国乱世,一些边疆地区出现离心力,这其中最重的便是在越南北部,此时越南北部地区名义上仍属于中国政权的藩镇,但实际上交州土豪曲氏家夺取了静海军节度使(当时管理越南的职务)一职,曲氏与占据两广的南汉政权相争。公元930年,南汉灭曲氏,但交州本地将领杨廷艺等仍争夺自主权。938年,廷艺旧将吴权控制当地,南汉出兵讨伐,吴权取得胜利, 战后,吴权自立为王,建立吴朝,越南脱离中国独立。

“我越之正统,庶几乎复续矣。”——《大越史记全书》

不过,刚独立的越南疆域还只是局限于红河三角州一带,大概只相当于今天越南的1/4,而今天越南这狭长的版图,是1000年来越南人不断侵略扩张才得来的,这段漫长的进程在越南历史上被称为“南进”!

越南的扩张路线为何向南?这其实是越南唯一一条道路,越南北方是强大的中国,不可轻侮;西边属于长山山脉,地势险峻,也不适合作为主要扩张方向;东边是大海;所以,越南只能把目光投向南边。

“西去无路,北进艰难,所以我们应尽力南征”——18世纪越南官员阮居贞,选自《僧尼对白》

那南征的话,越南第一个对手是谁呢?就是占婆!

越南扩张历史

占婆,越南中南部土著民族,这个民族相当古老,其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000年。1909年,法国人M.Vinet在越南广义省德浦区(Đức Phổ)的沙黄发现了古代人类遗址,这一文化遗址所生活的人类即为今日占族人的祖先。

秦汉时期,越南北部(越人)和中部(占人)控制的地方实际隶属于中国的交州管辖,但此地太偏远,土著众多,所以频繁发生民变,公元137年(永和二年),象林县功曹区连率领占族数千人起兵,攻打象林县,杀死县令。随后占领了整个日南郡,并击败了汉朝驻军,自称“林邑王”,该地称为“林邑”,从中国独立。

汉王朝也无心对这么偏远的地方用兵,故也放弃了干涉。

和越南不同,越南深受中华文化影响,即使是从中国独立出来,越南仍然行儒法,用汉字,自诩“南国小中华”;林邑不属于汉文明圈,而是属于“泛印度文明”圈,由于西临扶南(中南半岛的一个印度化古国,其统治中心位于湄公河三角洲一带),新兴的林邑吸收了大量印度文化元素。诸如婆罗门信仰、种姓制度等。婆罗门教成为了早期林邑国教。

潘切的波沙努塔(Po Sa Nu),可能是现存的历史最悠久的占婆佛塔。其建筑风格受到前吴哥时期高棉文化的深远影响

林邑也要扩张,公元269年,林邑王范熊联合扶南兴兵侵犯孙吴疆界,占领西卷县。到了范文称王之时,林邑国再度对外扩张,先后攻灭了大岐界、小岐界、式仆、徐狼、屈都、干鲁、扶单等邻近的小国,并奉表向东晋朝贡,晋朝史书中对于林邑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记载“其书皆胡字”,因为占婆文字是参照了梵语的字母创立的。

这个国度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成为中国南境一个不安定因素,中国正处在南北朝的混乱时期。林邑王范阳迈即位,其趁机攻打日南、九德等郡。南朝宋派遣檀和之、宗悫讨伐林邑国,攻陷了林邑首都。虽然林邑国被打败,但依然屡次侵犯中国的边境。到了南朝的后期,林邑国最终完全占领了日南郡。

529年林邑国王商菩跋摩(即范梵志)即位。其在位期间,依旧与中国保持着时而朝贡时而敌对的状态。605年,隋炀帝遣将军刘方袭破林邑国都城,“获其庙主十八枚,皆铸金为之。”并在林邑故地置比景、海阴、林邑三郡。数月后隋军还,范梵志复其故地,遣使谢罪,其后朝贡不绝。

可以看出,以中原王朝的强大实力,击败林邑基本不存在问题,但这里太偏远,统治成本极高,所以最终也只能任其独立,但唐朝时期中原王朝相当强大,占婆大部分时候也不敢放肆。不过少数时候也会跳,比如在公元802年至803年之间,占婆就曾发兵攻打唐朝,占领驩、爱二州。在809年又再度侵犯唐朝,但为唐朝的安南都护张舟所败。此外,占婆又曾趁真腊分裂之机入侵真腊柬埔寨,并曾击退昆仑(马来亚)、爪哇的海盗。

而这段时期,中国对这个国家的称呼也发生变化,中国史书记载,林邑国在唐朝至德年(758年)之后就改国号为“环王”。中国人把这个国家称作“占婆” 最早是在公元877年左右。然而,而事实上,占族人最迟在629年就开始使用“占婆”来称呼自己的国家, 9世纪后,中国和越南的史料开始统一以“占城”称呼此国。占城是梵文“占婆补罗” 的简称。

“占城,东海路通广州,西接云南,南至真腊,北抵交趾,通邕州。自泉州至本国顺风舟行二十余程。其地东西七百里,南北三千里。国都号新州”。——宋《诸蕃志•占城》

10世纪,北边越南脱离中国独立的时候,它和占婆的局势如下图。

越南的独立使得占婆失去了和中原王朝直接联系的陆路通道,其主要邻居有两个,除了越南外(古代称安南国),还有一个就是柬埔寨(真腊,高棉人),10世纪到12世纪,真腊和占婆爆发混战,两败俱伤。

这一次战事对于东南亚地区有一个重大改变:高棉人对西部素可泰地区的掌控减弱,使得当地独立,着演化成了泰国。

而占婆也不安分,认为新生的越南好欺负,979年,占婆国王波罗密首罗跋摩一世在流亡占城的越南反对派贵族吴日庆的煽动下,趁安南国王丁部领逝世,安南国丧之机,北侵越南,但中途遭遇暴风,伤亡惨重提前回国。

于是,占婆就给自己树立了一个敌人, 982年,越南入侵占婆!

在当时,越南的国家实力是远胜于占婆,要知道,越南人可是从中国人这里学来了一整套的中央集权体制,其国家动员能力,指挥能力远飞占婆人能比,占婆本质还只是松散的部族联盟,所以越南大军是一路势如破竹,越南史书如此记载这次战事:

“献其都城,杀其国王,毁其宗庙,掠得金银宝货数万”——《越史略》

于是,占婆放弃了首都因陀罗补罗,南迁至毘阇耶。

约十一世纪左右东南亚各国势力,黄色为占婆,蓝色为越南,红色为真腊(汉字文化圈用来称呼高棉帝国时期的柬埔寨)。

这只是噩梦的开始,公元1021年至1026年,越南多次南侵,打得占婆节节败退。公元1044年,强大的越南李朝发动规模空前的入侵,越南李朝太宗亲征,越军大胜,杀死占婆国王乍斗,俘虏占婆军5000多人,斩杀无数,占婆笼罩在血雨腥风之中,《大越史记全书》记载:“血涂兵刃,尸塞遍野。”,越军之暴虐连李太宗都觉得过分,亲自下旨:“有妄杀占城人者,杀无赦。”,越军才得以收敛。

越军占领占婆国都毘阇耶,俘虏了乍斗的妻妾、宫女等人回国。李太宗让乍斗的妃子媚酰侍奉,媚酰不堪其辱,投江而死,简直堪称占婆版的“靖康之耻”。

“斩首三万级”、“斩占主乍斗首于阵”、“生擒将卒五千众人、获驯象三十余匹”、“遂入佛誓城俘占主妻妾及宫女”——《钦定越史通鉴纲目》

此战之后,占人视越南为仇敌,1068年,占婆国王律陀罗跋摩三世希望雪耻,夺回被越人侵占的因陀罗补罗地区,发兵北上,结果再度引发越南南侵;1069年,越南辅国太尉李常杰带兵南征,攻破占婆首都佛誓城(毘阇耶的一种中文称呼),占婆国王律陀罗跋摩三世被俘,再次惨败,于是不仅旧的失地没要回来,还被迫再度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以地哩、麻令、布政三州(据越南史学泰斗陈仲金考证,为现今越南的广平省及广治省辖地)为条件赎回了国王。

占婆面临一个困局就是两线作战,一面在抵抗越南人,另一方面老冤家高棉也不安分,1104年,占城国王阇耶因陀罗跋摩二世意图光复地哩、麻令、布政三州,再度发兵北伐,结果再度战败,1203,真腊吞并过占婆,将其作为一个省,直到1220年,占城人阇耶波罗密首罗跋摩二世才复国成功。

13世纪的时候,中南半岛这些国家的乱斗成了“螺狮壳里做道场”,因为蒙古人来袭!越南人的确是武德充沛,数次击退蒙古入侵,有越南顶在前面,占婆终于安稳了一时,不过,蒙古人被赶走后,越南很快继续订上了占婆。

公元1301年,越南陈朝仁宗(此时越南国王是陈英宗,仁宗是上皇)访问占婆,同意将女儿嫁给他, 1306年,陈英宗将妹妹玄珍公主嫁给了占城国王制旻,但越南古代也是正统观念极重,其自认为是“中华”,视周边国家为蛮族,所以越南国内很多大臣都写诗借“昭君出塞”讽刺此事,认为让公主出嫁蛮国是耻辱。而出于聘礼,制旻将乌、里二州赠与陈朝。陈朝以其地置顺州、化州(现在越南古都“顺化”之名便来源于此)。

海云关,越南国道1A号上的一个山口,位于承天顺化省和岘港市的交界处,在历史上,海云关也是14世纪占婆王国和大越的分界线。

这次通婚在越南历史上相当有名,越南人的本意是希望以婚姻关系联合占城牵制元朝,然而,阴差阳错,公主刚刚嫁过去,占王病死了,当时占婆人信仰婆罗门教,按照习俗,妻子必须遵照萨蒂(该教的一种习俗)投火殉死。

但陈英宗爱护妹妹,竟派大臣陈克终和邓文如访问占婆,以吊丧为机会,迎回玄珍公主(陈克终骗占人,若公主要投火殉葬,与其为她修斋(传统习俗是要先修斋),不如先到海滨招魂、于天边迎灵,让她的灵魂可以回到大越,再让她投火坛殉死。占人答应,而陈克终竟趁机以轻舟夺回公主,并和她私通)。

这件事非常难看,因为是言而无信,就连越南人自己编的史书都非常不齿这种行为。

“可也,帝当天位,而上皇已出家,帝改命斯无难矣。顾乃远嫁非类,以实前言,旋用诈谋以夺于后,何有于信乎?”——《大越史记全书•陈英宗纪》

占婆更愤怒无比,多次发兵北伐想夺回故土,但又打不过越南人,占婆国王阇耶僧伽跋摩四世反被越南俘虏,之后陈英宗给占婆立了一个傀儡制陀阿婆粘为新国王;1318年,此人反越,越南改立占婆土酋制阿难为新主。

柬埔寨吴哥窟的占城水手浮雕(12世纪末)

到这个地步,占婆基本上已经处于只能挨打的份了,但占婆突然出了一代雄主,这就是约1360年至1390年在位的占婆国王制蓬峩(制阿难后继之君为他女婿茶和布底,茶和布底的后继之君便是制蓬峩,但他和茶和布底关系不详),越南史料中称他为制蓬峩(中国明代典籍里称阿答阿者或阿荅阿者)!

时值越南陈朝衰落,陈裕宗荒淫逸乐,不修武备。制蓬峩以雪耻为目标,大力发展军队,招揽越南国内因政治失意而流亡的人才,兵精粮足后反推越南,势如破竹!打得一直以来只占便宜的越南人抬不起头。

“占城自黎、李以来,兵众脆怯,我师(越军)至则挈家奔遁,或聚哭归降,至蓬峩、罗皑,生聚教训,渐革旧俗,勇悍耐苦,故常入寇,为我国患。”——《大越史记全书》。

1368年,中国明朝建立,制蓬峩立马派遣使臣进贡,大力发展和中国的贸易,以增强占城经济实力。并以“引蛇出洞”之计对付越南:占军频繁骚扰边境,引来越人报复,1367年末,越军讨伐占城,结果大败!之后占婆反击,1370年,制蓬峩带兵亲征,竟攻破越南首都升龙(河内),占军大肆破坏,焚毁宫殿,虏掠女子玉帛而归。

占婆算是报了1044年的大仇,被眼中的“蛮夷”击败,越人大愤,越南皇帝陈睿宗于1376年亲自带兵攻打占城 ,制蓬峩诱敌深入,在尸耐港大败越军,竟击毙越南皇帝陈睿宗,随后其再度北伐,再次攻破越南国都升龙。

越南升龙皇城

陈朝上皇陈暊慌忙立陈睿宗子陈晛为帝(即陈废帝)。

公元1378年,制蓬峩第三度攻破越都昇龙,大肆劫掠。

三破越都,这是占婆最鼎盛的时刻,不过也是最后的辉煌,占婆国力毕竟不如越南。所以不能一举灭越,1380年代后,战事焦灼, 1390年,制蓬峩在越南降将的带路下再次攻打越南,在海潮江(在今越南太平省与兴安省境内)附近水域探查越军情况时遇伏击身亡。

这对于占婆几乎是灭顶之灾,雄主死后,占婆陷入内乱,越南一度反击,占婆实在受不了找明朝求救,此时越南和明朝关系恶化,1407年,明军大举打击越南,轻而易举便击败了越南并将其吞并,而占婆也趁机北伐,再度收复之前被越南所侵占的土地。

制蓬峩在位期间的占婆领土,这是占婆最鼎盛时期(1380年)

对于占婆来说,越南亡国了,这无疑是重大利好,但明朝没有实力控制越南,1428年,越南起义军击败了明军,领袖黎利建立后黎朝,再度独立,恢复国力之后,立刻报复占婆!1446年,后黎朝大臣郑可率军伐占,攻陷毘阇耶,直到次年占婆人才光复此处。

1470年,越南黎圣宗亲自率军攻打占城,二月廿七日攻破尸耐城;三月初一攻破阇槃(毘阇耶),俘虏占王槃罗茶全及其臣民三万余人,杀死四万余人而归,并继续清剿占婆残余势力,占婆膏腴之地,以损失大半。

经此一战,占婆国运彻底被毁,只能苟延残喘,坐等灭亡。黎圣宗为炫耀武功,曾在新边界的山壁上题字“占婆人過此兵敗國滅安南人過此兵死將亡”

此时占婆几乎被越南所控制,仅在残山剩水(宾童龙地区)有一定自治权,并被瓦解成多个土司自治领地,但占婆人在越南衰弱的时候依旧试图恢复原来国家的实力。1592年,越南后黎朝的郑主和阮主两大军事集团发生冲突,并分别割据了越南的北部和南部。为了获取占婆的支持以对抗北方的郑主,阮主试图与占婆修好。阮福源将其女玉姱公女嫁给占婆君主。而占婆亦趁越南内战之机起兵自立。1594年,占婆国王波阿(Po At)曾出兵马六甲,支持柔佛苏丹国以对抗葡萄牙殖民者的势力。而在当时广南阮主主要通过与葡萄牙殖民者合作来与郑主对抗,占婆的这一行动显然是与阮主的外交政策完全相左的。

1650年的占婆,只剩下深绿色一点点地方了

于是,越南人再度来了,公元1697年,阮主改占婆国为“顺城镇”,且地区大为缩小,可以认为,占婆已经亡国,成为越南羁縻。占婆人的反抗再度被平定,1712年,反抗被镇压的占婆再度和越南阮主朝廷签订《议定五条》,阮主与顺城镇完全讲和并不再交战。占婆王被封为“镇王”(Trấn Vương),并保持了这一称号达135年。虽然占婆国王在这片四处都是越南人的土地上没有任何实际权力

占婆改名为“顺城镇”后的仅存领土,就那绿色的一小块地方

1802年,越南大一统的阮朝建立,朝廷很不喜欢占婆残留的这些尾巴,1832年,明命帝废下令对占婆进行“改土归流”,废除了顺城镇,改为宁顺府,增设绥定县、绥丰县2县。从此以后,占婆人的国家完全灭亡。

占婆人分布

至此,立国近1600年,抵抗了越南人800年的,东南亚古国占婆完全成为历史,之后再越南的不断绞杀和同化下,占婆几乎灭族,曾经控制越南将近一半国土的占族,现在在越南的人口仅仅只有10万。不过,周边一些国家也残留了占人后裔, 我国海南岛甚至也有一部分,这便是回辉人。

作者: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