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问问你敢不敢是什么歌(想要问问你敢不敢是什么歌曲)

在战争以及战后的悲观失望且迷茫的情绪感染下,法国知识界形成了一种过于苦闷、孤独、被遗忘,放荡不羁的风格,人们提起法国总会想到“浪漫”,当然,爱情也是必不可缺的,但如果非要给法国电影《两小无猜》分类,它一定是黑色幽默。

虽然这部影片给自己的定位是:爱情、喜剧、剧情。



相对于大众经常接触到的爱情题材电影,《两小无猜》显得离经叛道。

歇斯底里病态的爱情,不顾一切疯狂的赌注:敢还是不敢?

《两小无猜》是中文翻译过来的片名,它的法文版名字Jeux d'enfants,意为儿童游戏。

英文版更为直接和符合剧情,“Love me if you dare”。

这都与“两小无猜”这个中文翻译没有太大的关系。

不过知道了这个英文名字,就能更好的理解这部电影。



影片贯穿始终的,都是男主女从小开始玩的游戏:敢不敢。

最开始这个游戏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儿童游戏,你也可以理解为熊孩子之间的比拼,但是后面随着男主妈妈的去世,在偏激的父亲和家庭环境影响下,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了颠覆。



电影并不是要表达爱情有多么美好,在我看来只是讲了两个“精神病”的成长故事。

敢不敢——叛逆的游戏:当一个人问另一个人“敢不敢”的时候,另一个回答“敢”,那么就必须行动,做到的人才可以拥有奖励,也就有了给出下一个赌注的主动权。



苏菲和朱莉安都是在不正常的环境下长大,苏菲从小被严重歧视被恶意捉弄,家人对她不管不问;另一边朱莉安母亲病重、去世,父亲常年冷着脸,关心的话更是不会表达。这两个小孩子过的孤独又惶恐,从小内心就没有安全感可言,相同经历的人在一起,就会成为彼此的精神支柱。

所以两人从小就玩“敢不敢”游戏来逃避现实世界,暂时忘记痛苦。



后来游戏变成了习惯,他们已经对现世界形成了一种排斥,彻底与世俗隔离,对立。

游戏一直进行,于是两位主角做出了许许多多叛逆的举动,比如在校长办公室撒尿、在母亲葬礼上唱《玫瑰人生》、考试的时候内衣外穿、在婚礼上说“不”……

一个游戏陪伴了两个人十几年,但两人都有不敢的事情,就是向对方说“爱”。



影片中两人彼此相爱,可是谁都不想说,不敢说,因为怕被对方当成游戏的赌注。

不过他们每一句“敢”的背后,都有一句“我爱你”。

那就是用死亡来证明爱着对方,用死亡来证明“我敢爱你”



两个人都具有极端的、疯狂的浪漫因子。这种爱情观在普通人身上是很难看到的。


苏菲提出十年内不见面,朱利安依然无法给出否定的答案,于是游戏继续。哪怕只有一次,停下来,不再游戏,结局可能会不一样,也不同浪费十几年的时间,不同浪费其他人多余的感情,不用浪费自己根深蒂固的爱,所以说两人的爱太过前卫、偏执和任性。




十年时间,彼此离开对方的生活,过着平静的日子,这就是长大成人,这就是与世俗和解,但是十年的思念让他们都明白了自己的内心,就算是疯狂、危险、堕落、致命的,也要朝着这爱情飞奔而去,十年前缺少的勇气和无畏,全部释放,最后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当成游戏。

你问我为何毫不畏惧?因为这游戏是和你一起。



最后看到男主女被埋进水泥,正常的弹幕都炸开了锅,“为什么不能好好在一起?”、“他们不顾及自己的家庭了吗?”。看,这就是正常人和精神病的区别,看这种极端的爱,我们总是会感到莫名的恐惧,这两个人为了对方什么都敢做,如果不一起自杀,那后面可能还会为了对方去杀人,玩游戏最可怕的就是,玩着玩着,就认真了,继续沉浸其中,分不清游戏还是现实。

我知道也会有人羡慕电影中的两个人,因为我们都做不到,我们都不敢,我们只是一个文艺少年或者少女,在雪地里、下雨天唱着歌追忆自己尚存的遗憾的过去……



其实影片给了我们两个结局,一个是殉情、一个是携手到老,依然玩着那个疯狂的游戏,虽然关于结局有不同的理解和猜想,但人人都相信那个悲剧结局,因为按照电影剧情的发展,第一种结局似乎更加合理,而后者更像是一种幻境、梦境。

电影《两小无猜》从意义上很好地诠释了人生的悲剧色彩。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你说过那样的爱我。”,每次听到刘若英的这首歌,都感觉她用尽了全力,很多人都唱过这首歌,究竟敢不敢,永远得不到答案,或许在那个时候,我们早已气喘吁吁,身不由己。



如今有很多人都不相信爱情了,大多数人经历过太多来自爱人的背叛和怯懦,也可能是源于自己的力不从心,还有外界给予的压力,所以坚守一份纯爱看上去非常困难,于是我们说服自己相信,向现实妥协,顺从大多数人的意志。

年轻的时候,什么都敢尝试,当人成熟了,有家庭了,有身份了,还敢这么疯狂吗?

电影《两小无猜》给了一个答案,他们依然继续进行着游戏。

不过一旦清醒便意识到人生不是电影,才发现现实中的我有多么惜命。

cap ou pas cap?——我不敢。

结语

目前关于这部影片的评价两极分化,不理解的纯属是厌恶影片中男女主的做法,而另一方理解的人,应该和男女主有着同样的经历或者是相同的家庭背景,这部电影很变态,观众对这片的厌恶和喜爱两极分化的明显,这更成就了它的精彩。



最后,个人觉得《两小无猜》与《胭脂扣》中如花与十二少的感情相似。

就算国界不同,但爱都是相通的。

“挨穷不难,只要肯,但你敢不敢?二人形容枯槁,三餐不继,相对泣血。终于贫贱夫妻百事哀,脾气日坏,身体日差,变成怨偶。一点点意见便闹得鸡犬不宁。各以毒辣语言去伤害对方自尊。于是大家在后悔,我为什么为你放弃锦衣玉食娇妻爱子,我又为什么为你虚耗芳华谢绝一切恩客?当你明知事情会演变至此时,你就不敢。”——李碧华《胭脂扣》

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皆为情之至也。


文原创,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