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7年5月什么日子好(2001年7月5日属什么)

两座由废料堆起的土包,居民反映其遮挡住了阳光和信号。邢祺欣/摄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邢祺欣 李未来 哈尔滨报道

作为北方最大的水泥产业集团,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冀东水泥”,000401SZ)近年来业绩首次出现下滑,扣非净利润从2020年27.73亿元降至2021年24.18亿元。另外,其旗下的黑龙江公司还被当地居民反映有噪音及扬尘污染和破坏农民耕地等情况。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在冀东水泥黑龙江公司周边走访时,多位当地居民反映该公司在生产期间存在着“深夜放炮炸山”、“深夜卸货时产生噪音与扬尘”与“平地隆起土包挡住光与信号”等现象。

3月17日,冀东水泥2021年年报发布,其年报出现如“大目录页码出错”、“高管任职时间错误”与“独董薪资错误”等问题,其中部分错误早在2020年的年报中就已经出现,但到了2021年发布的年报中却仍未更改。

噪音污染与荒废的耕地

冀东水泥的分厂遍布全国各地,其中黑龙江公司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的小岭街道,据当地人介绍,这原本是由当地的一家老企业改造而来。

据居民反映,黑龙江公司的噪音污染几乎贯穿了整个生产季。在本报记者走访厂区附近居民区时,也有多位村民向记者反应,“晚上的时候就能听见厂区火车、大翻斗子(自卸车)卸货的哐哐声,有时候还放炮炸山嗡嗡地响。”

提到放炮炸山的时间,有的村民表示白天也有,但晚上居多。

除了噪音污染,生产期间的卸货扬尘也被多名村民提及。一名村民指着厂区的一处围墙告诉记者,墙后面不远就有一个火车道。“比方说卸料,到春天有风的时候还会造成扬尘。”一位村民如此说道。

在噪音与扬尘的困扰下,部分村民表示与冀东水泥进行过沟通,但并没有得到解决。

而更让村民不满的,还有那两座坐落在厂区一角的两座大型土包。居住在土包附近的几户村民对记者反映,这座几年前立起的土包遮挡了他们的阳光与信号。

两座由废料堆起的土包,遮挡住阳光和信号。邢祺欣/摄

村民向记者介绍道:“这以前都是平地,土包起来后,挡光与挡信号的问题都来了。”有村民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村民老许的玉米地就在土包下面,雨季时雨水会从土包高处冲下压垮他的玉米地。“这块地本来是种玉米的,现在只要一下雨,水就从土包上冲下来了,啥也种不了,只能空着了。”老许对记者说道。

村民老许站在他那荒废已久的耕地旁。邢祺欣/摄

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向冀东水泥董秘办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一名自称是冀东水泥黑龙江公司的安全总监就对此事向记者打来了电话,在电话中他否认了村民反映的问题。

“工厂肯定是要24小时生产的。”该安全总监对记者表示,我们现在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多噪音的问题,冀东水泥是按照一个标准状态下去做的,土包是历史遗留的问题,那两座山是排土场,是老企业的时候就形成了,跟他们距离还很远,没有他们说的那些噪音和粉尘的事情了。

在此之后,《华夏时报》记者就其他问题多次拨打黑龙江公司安全总监的电话,但安全总监的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那冀东水泥在生产期中的噪音与粉尘是否符合规定?阿城区生态环境局对《华夏时报》记者回复称:“企业按照排污许可规定定期开展对厂界噪声、有组织粉尘及无组织粉尘进行检测,检测报告结果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对于村民们的投诉,阿城区生态环境局则表示:“近几年并没有从任何信访渠道接到过反映遮挡阳光与信号及破坏农民耕地问题。近期我局将组织阿城区玉泉街道办事处和冀东水泥黑龙江有限公司,共同对‘遮挡阳光与信号及破坏农民耕地’问题逐一核实。属于环保职权范围内的,我局将依法依规处理,属于职权范围以外问题我局将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年报疑云

3月17日,冀东水泥发布了2021年年报,其中多处表述不规范。

在年报开篇的目录中,十个章节均显示书签页错误的大写标识,这为年报的阅读增添了障碍。

在有关独立董事的介绍中,其中一位独董的一段工作经历被标注为“1982年7月至20017年11月”,显然此处多了一个“0”。而同样是这位独董,在任职于冀东水泥独董的同时,还任职于另一家在港股上市的水泥行业公司的独立董事。

根据冀东水泥年报披露,这位独董不仅在冀东水泥没有领取任何形式的报酬。在“是否在其他单位任职领取报酬津贴”一栏里,冀东水泥同样对其的标注为“否”。

但在另一家上市公司披露的2020年年报中,却清晰地标注出这位独立董事在2020年领取了人民币报酬20万元。

值得注意的,独董的任职时间与领取报酬的问题连续两年在冀东水泥2020与2021的年报中出现而未曾更改。

对于年报出现的问题,冀东水泥董秘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录是负责刊登的人在刊登的时候把超链接给取消了,是他们的问题。”

关于独董在其他公司领取报酬的标记错误,董秘办的工作人员一开始表示“应该是统计的问题”,后来又表示“应该是其它原因。”

对于这名独董为何在冀东水泥没有领取任何工资一事,工作人员则解释称,因为他们是有要求不能领取薪酬的。“但可能是那边是在港股上市,所以和咱们这边不太一样就不清楚了。”

募资项目半数延期

受“限产”与“错等限产”等因素的影响,冀东水泥4个在2020年就已投资完成的承诺投资项目中,有两个项目进行了延期。其中两个项目产生了亏损。

凤翔公司的水泥协同处置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在冀东水泥2020年年报中,凤翔公司的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日期本是2021年4月30日,但到了2021年年报里,其可使用日期便推迟到了2021年6月1日,且亏损176.43万元。

而相比较只延期了一个月的凤翔公司,大同公司的水泥协同处置项目更是从2020年报中预定的2021年10月31日一下延期到了2022年5月1日,延期超半年还没有开工。

对于凤翔公司与另一个项目造成的亏损,冀东水泥在年报中解释称其主要原因是“错峰生产及设备调试”“设备实际运转时间较短”“处置量低”,与预计效益相符。

大同公司的项目备早在2021年11月底单机试车成功,因错峰生产及设备调试阶段,预计2022年5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原材料上涨与限产对很多制造类企业在2021年的业绩造成影响。冀东水泥在2021年的年报中表示:“水泥行业呈现市场需求波动、成本上涨。一方面,全国水泥市场需求受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等增速大幅趋降影响,水泥需求呈现出‘前高后低’的特征。另一方面,下半年受‘能耗双控、限电限产、煤价大幅上升’的影响,供给不足,产量下滑,成本大幅上涨,市场价格呈现出‘先抑后扬’。”

这是否为水泥行业整体面临的问题?某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原材料价格提升与部分地区的限产虽然是影响水泥行业整体业绩的重要因素,但并不是所有地区的水泥公司业绩都会下降。展望2022年,有些龙头公司会对对水泥的产能进行提产改造,这将导致部分厂区在一段时间内无法进行生产,这会是今年有些公司产能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