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um像素什么意思(16um像素是什么意思)

现如今,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步伐越来越快,尤其是安卓阵营,甚至有些旗舰机型一年都会更新2代产品,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无非是处理器性能、屏幕素质、快充表现、拍摄能力、系统优化等方面的性能提升,但对于同档次的机型,像处理器、屏幕性能的提升使用感受不是特别直观,如果不玩一些大型游戏甚至都觉察不到,而性能提升最为直观的,莫过于拍摄水平的变化,而且也是人们在选购手机时最为看重的一项参数。

那么,对于相机的拍摄能力你又了解多少呢,还停留在只看像素的层面吗?接下来通过这篇文章希望能够帮助你对手机的相机性能有个更加全面的了解。

手机相机的成像原理

按下拍摄键,一张张清晰亮丽的照片就被存储到了手机里,那么这些照片如何得到的呢,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它的拍摄原理:手机的摄像头模组由镜头、CMOS感光传感器、模数转化器、图像处理器、存储器等多个部分组成,拍摄的大概原理就是当我们对准景物拍照时,光线先通过镜头,照射到传感器上,传感器将光信号转换为模拟信号,再通过模数转化器进行数字信号转换,最后由ISP图像处理器生成图像信息存储在手机上。虽然拍摄也就一瞬间的事,但整个成像过程还是很复杂的。

那么,生成一张张高质量的清晰照片,都会受到那些参数指标的影响呢?下面我们来具体诠释一下。

镜头是由多片玻璃镜片或塑料镜片共同组成的,我们常听说的6P镜头,就是由6块镜片组成的镜头。在使用手机拍照时,光线会通过镜片的一系列折射作用,最后成像到感光传感器芯片上,折射的次数越多,光线的矫正与聚光效果也就越突出,拍照时成像效果也就越好。

所以镜片数量越多,一般拍照效果就越好,但并不是决定因素,而且从透光性上玻璃镜片要优于塑料镜片。

比如一些主流的拍摄旗舰iPhone13、一加9Pro、vivo X70Pro,镜头片数都达到了7P。

图像传感器是手机相机最核心的硬件,它几乎可以说是衡量相机成像素质的最关键因素,由传感器尺寸、有效像素和单像素尺寸几个核心参数组成,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相机传感器为索尼IMX系列和三星S5K系列。

所谓底大一级压死人,说的就是图像传感器尺寸,尺寸越大,感光面积就越大,捕捉到的光线就越多,记录照片的信息就越丰富,能够带来更好的色彩准确度、弱光表现和噪点控制。

传感器的面积一般用英寸来表示,比如1/2、1/1.7、1/1.3英寸,分母越小,表示传感器尺寸越大。目前主流拍摄旗舰主摄方面多数搭载的是大底传感器,例如,索尼IMX766传感器,尺寸为1/1.56英寸,一加9Pro使用的索尼IMX789传感器尺寸为1/1.43英寸,小米11 Ultra搭载的三星GN2传感器更是具有1/1.12超大底。

不过,大底传感器带来的缺点是比较占空间,也需要大尺寸镜头来覆盖,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见到的拍照手机镜头模组越来越大、越来越厚的原因。

单位像素尺大小决定了传感器的感光能力,单位为微米(μm),单像素尺寸越高,采光量就越多,像素之间的干扰就越小,画面的清晰度就越高。常见的单像素尺寸有0.8um、1.0μm、1.6μm、1.22μm、2.24μm等,越大意味着具有更好的暗光拍摄能力,最直观的表现是噪点越少。

对于不懂相机的人来说,一般都通过像素来衡量手机的拍摄水平,比如3200万像素、4800万像素、5000万像素,甚至有些手机都用上了一亿像素。手机的像素越大,解析度就越高,照片的细节也就越清晰。但世事总是相对的,传感器的像素越高,意味着像素数量越多,必然会牺牲单位像素面积的大小,从而影响到进光量,尤其在暗光或夜景拍摄时,照片的噪点会比较明显。

为了解决高像素和单像素尺寸之间的矛盾,近年来,很多传感器都增加了像素合并的功能,将多个像素合并为一个像素来用,目的是获得更大的像素面积,像素之间间距拉大,提高传感器灵敏度,接收更多光线,以达到更好的色彩呈现和弱光拍摄效果,尤其适合暗光环境下的拍摄体验。

以一加10 Pro定制的索尼IMX789传感器为例,号称亿元打造,它具有4800万像素、1/1.43英寸大底以及1.12um的单像素尺寸,整体参数可以说非常优秀了。

光圈是控制镜头进光量多少的一个参数,一般用f/2.0、f/1.8来表示,后面的数字越小,表示光圈越大,成反比关系。光圈越大,通过镜头到达传感器的光线就越多,成像画面就越明亮,反之画面就越暗。

尤其在夜拍或暗光环境下,大光圈对画质的提升有着明显的优势。光圈的大小与景深虚化效果也有着较大的关系,光圈越大,景深越短,也就更能突出拍摄的焦点,目前市面上的高端旗舰手机,光圈可以做到f/1.8甚至f/1.6的水平。

手机的相机变焦可以分为光学变焦、数码变焦、混合变焦几种,其中光学变焦才是真正的物理变焦,通过调整硬件的镜片间的距离实现,光学变焦倍数越大,能拍摄的景物就越远。光学变焦可以支持图像主体成像后,增加更多的像素,让主体不但变大,同时也相对更清晰。

而数码变焦我们称之为假变焦,说白了就是将照片数字放大而已,变焦后画面图像质量有严重的损失。

所谓混合变焦是综合光学变焦和数字变焦两种方式,再经过算法优化合成图像以达到更好的成像质量。

所以,如果你有远景拍摄需求,比如拍远处的风景、月亮、演唱会等,高倍数的光学变焦镜头才是最佳的选择,像一加10Pro长焦方面支持3.3倍光学变焦,华为mate40Pro支持5倍光学变焦,在拍远景时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一般来说,只要环境光线足够好,拍摄时手稍微稳一点就能拍出清晰的画面。然而,在抓拍时很难控制手的抖动,而且光线不足时,如夜景或暗光环境下拍摄时,为了得到充足的曝光量,需要通过降低快门速度、增加曝光时间来实现,但较慢的快门速度会成倍放大手抖动的影响,很容易出现拍糊的现象。OIS光学防抖功能的加持,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善因为手抖带来的画质影响,得到更加清晰的成片效果,尤其适合抓拍、运动场景、暗光环境下的拍摄体验。

还有一种防抖方式就是微云台,它是将整个摄像头悬浮在线圈上,可在一定范围内自动旋转、偏转,这样可以始终对准一个画面,无论你上下左右抖动或者摆动、旋转,都可以得到稳定的拍摄画面。最典型的就是vivo X70系列,拍摄过程中它能够始终保持画面的稳定性,可以做到实时防抖,尤其适合剧烈运动过程中的照片、视频拍摄。

除了硬件的影响外,厂家对相机的优化,也就是相机的算法调校,对成像质量来说也是格外重要的,在相机的硬件配置方面没有太大区别的同时,甚至使用同一型号的摄像头传感器,成像效果却有很大的差异,这就是厂商在相机优化和算法的软实力的差距造成的。此外,一些手机厂商通过与相机品牌合作,进行专业的联合调校,来实现更为出色的拍摄体验,比如一加携手哈苏、华为联名徕卡、vivo与蔡司的组合等,对相机拍摄能力的提升也有着显著的表现。

在购买手机时,如果你对相机的拍摄能力比较在意,读懂以上这些相机配置参数,或许能够帮助你购买到一款更加适合自己的拍照手机。

下面我为大家推荐几款拍摄能力非常突出的旗舰手机,在即将开启的春节假期,没事了多拍拍照,记录一下节日气氛和团聚时光,也是对美好生活最真实的写照。

一加10Pro

一加10 Pro是一加最新推出的一款年度旗舰手机,它不仅有着一流的设计和顶级的配置,最有辨识度的莫过于它的摄像头模组,尤其是定制版IMX789传感器和哈苏影像2.0的加持,也让一加10 Pro能够轻松跻身到顶级旗舰拍摄手机的行列。

影像方面,一加10 Pro采用了新的三摄系统,主摄为定制版4800万像素索尼IMX789传感器,具有1/1.43寸大底,1.12um单像素面积,f/1.8超大光圈,7P镜头,支持OIS光学防抖。

广角拍摄一直是一加的强项,它搭载的是5000万像素三星JN1传感器,1/2.76寸大底,具有高达150°超大广角,可以带来更大的场景效果,比普通120°广角能够多捕捉4倍画面。

而这颗800万像素(f/2.4,OIS)长焦镜头,支持3.3倍光学变焦,能够带来更清晰出色的远景拍摄体验。

当然,除了硬件方面的全方位升级,一加10 Pro还带来了哈苏自然色彩优化2.0,全链路10亿色,可以轻松拍出更加真实、接近自然色彩的好照片。而且它还具有大师调校的人像、通话、风光三款影调风格,鱼眼模式,以及哈苏XPAN模式,不仅拍出的照片质感独特,韵味十足,同时视频拍摄方面能够为你带来电影级美感视觉体验。

除了不错的影像能力外,一加10Pro的性能配置也是格外强悍,采用了全新的骁龙8处理器+LPDDR5+UFS3.1性能三叉戟,史无前例的使用了34119.052mm²的空间立体散热体统,散热面积相当于A4纸的55%,可以保证骁龙8处理器强悍性能的更好发挥,玩游戏时帧率更稳。说到游戏,一加10Pro在HyperBoost全链路游戏稳帧技术、O-Syn超频响应、定制超强X轴振动马达以及双立体声扬声器的加持下,能够带来更快、更稳、更流畅的沉浸式游戏体验,而且还是和平精英与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指定用机哦。

屏幕方面,6.7英寸三星2K 120Hz高刷柔性曲面屏,全新的LTPO 2.0可以实现更加灵活自由的1-120Hz自适应刷新率,同时支持1000Hz触控采样率,而且还具有多亮度色彩校准、AI亮度自适应调节、画质超清增强等更加人性化的操控与观感体验。

此外,一加10 Pro电池容量提升至5000mAh,支持80W有线和50W无线双快充,使用有线充电32分钟就可以充满,无线充电也仅需47分钟就可以将电量充至100%,还是非常快的。

一加10 Pro有破界黑和万物青两种颜色,内存版本有8+128GB、8+256GB和12+256GB三种,在性能配置全方位升级的同时,发售价比上一代还低了700块,顶配上,一加10Pro比小米12pro便宜100,比iqoo9pro便宜200,可以说是一款综合性能非常强悍的拍摄旗舰。


小米12 Pro

最近两年,小米的高端旗舰手机可以说做的有声有色,尤其最近发布的小米12 Pro,不仅颜值、性能拉满,而且也是一款注入诸多黑科技的拍照手机,甚至可以对飙iphone系列。

影像系统的硬件方面,采用的是后置三主摄方案:

5000万像素索尼IMX707广角主摄,1/1.28寸大底,f/1.9大光圈,2.44um四合一像素尺寸,7P镜头,支持OIS光学防抖;

5000万像素人像主摄,48mm等效焦距,f/1.9光圈;以及一颗50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具有115°超广视角。

这款相机的最大特色是增加的万物追焦功能,不仅拍的快,而且拍的稳,不容易出现糊片的现象,无论怎么拍,都能够始终稳稳地锁定焦点,既可以拍出转瞬即逝的精彩,同时又非常适合运动场景、视频内容的拍摄。三个主摄支持全焦段夜景拍摄,同时搭载了自研的小米夜枭2.0算法,夜景能力尤为出色。

当然,作为小米的当家旗舰,高通骁龙8处理器+UFS3.1+LPDDR5的硬件组合也是不能少的,2900mm²大面积VC液冷温控系统,让小米12Pro在游戏方面可以更加流畅自由的发挥,尤其玩《王者荣耀》这些大型游戏,帧率能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稳定运行。

4600mAh大容量电池和120W有线小米澎湃秒充,最快42分钟就能充满,完全不用为它的续航问题担忧,另外,这款手机还支持50W无线秒充和10W无线反充。

屏幕也是小米12Pro的一个亮点,搭载了E5发光材料的AMOLED 2K视感屏,第二代LTPO 1-120Hz自适应刷新率,480Hz触控采样,使用起来更加清晰、流畅、省电。

小米12Pro有黑色、蓝色、紫色和原野绿四种配色,尤其原野绿色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比较推荐8+256GB或12+256GB内存版本,毕竟,强大的相机功能让照片或视频占的内存容量实在不容小视。

vivo X70 pro+

vivo X70 Pro+独特的微云台防抖设计,潜望式5倍光学变焦,以及蔡司专业影像加持,是这款手机最大的亮点,影像系统更加突出一个稳字。

后置采用了全四摄光学防抖:

一枚超广角微云台主摄,4800万像素索尼IMX598传感器,独特的微云台防抖可以实现无需校正的114°广角拍摄。

5000万像素1/1.3英寸的超大底主摄,采用了超高透玻璃镜片,蔡司T*镀膜,成像更加的清晰纯净,能够有效减少杂光鬼影,这也是为数不多的玻璃镜片手机。

1200万像素专业人像镜头,支持50mm黄金人像焦段,以及800万像素潜望式超远射镜头,支持5倍光学变焦和60倍超级变焦,不仅拍的更远,也更清晰。

vivo X70 Pro+使用了自研的专业影像芯片V1,再加上SoC超强的成像能力,可以实现更加清晰的夜景成像效果和游戏插帧体验。

超高透玻璃镜片成像质量清晰稳定,光线捕捉也更纯净,再加上自研的AI抗眩光算法和蔡司镀膜,无论白天还是夜景,都能够轻松定格纯净的美。另外还有蔡司镜头包、极夜视频、延迟摄影3.0、专业电影模式等多种拍摄体验,无论拍照还是视频能力,都可以媲美专业级的摄影体验。

除了超强的影响能力外,vivo X70 Pro+搭载了骁龙888PLus芯片,6.78英寸2K E5超感自由屏,50W无线闪充以及IP68级防尘抗水性能,可以说是一款综合性能格外出色的专业影像旗舰,如果你喜欢运动场景拍摄视频,选它准没错。

vivo X70 Pro+有至黑、旅程、旷野三种颜色可选,起步内存8+256GB,尊享版更是有着12+512GB超大内存,用它来摄影,记录生活,完全不用担心内存不够的问题。

如果你对手机的拍摄功能有一定的要求,但又不是很了解,希望通过本文手机相机参数配置的解析阐述,能够帮助你选择一款更加合适的拍摄手机。以上几款影像旗舰,拍摄能力都非常不错,一加10Pro具有更好的色彩成像效果,小米12Pro独特的万物追焦功能,可以让照片视频的拍摄更快、更稳、更准,而vivo X70 Pro+的微云台设计,更加适合运动场景的拍摄体验,有没有一款是你喜欢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