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什么新区概念(2017年什么新区概念都没有)

2月28日上午,湖北省委、省政府举行武汉长江新区成立大会。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为武汉长江新区成立揭牌。备受瞩目的长江新城终于迎来提档升格,成为长江新区,是百年大计、湖北大事,影响全局、事关未来。

2017年初,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长江新城的概念首次提出。2017年9月30日,武汉长江新城管理委员会宣布成立,是市政府的派出机构(正厅级)。长江新城位于武汉东北部,以长江作为主轴,起步区位于谌家矶—武湖,中期发展区10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面积550平方公里。

2019年,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获批,长江新城起步区范围包括谌家矶、武湖两个片区,涉及江岸区、黄陂区2个行政区。规划范围东至武湖泵站河,南至长江北岸,西至滠水河、府河,西南至张公堤路,北至四环线,面积约58.8平方公里

随后,长江新城起步区内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起来。府澴河治理,市政道路、综合管廊、污水处理、保障性住房、大学城等项目有序推进。航运枢纽、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前沿产业开始聚集,一大批项目落地。

长江新城

根据《武汉市国土空间“十四五”规划》,武汉规划四大副城:光谷副城,车谷副城,临空经济区副城和长江新区副城,四大副城分居武汉四个方位,环绕中心城区,长江新区正是最后一块拼图。

武汉长江新区的定位是:做强航天航运、未来产业等功能,发挥阳逻国际港、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等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武湖、阳逻等区域建设,构建沿长江经济带和汉施公路的空间发展轴,向北辐射大别山老区,向东沿长江主轴方向拓展,辐射带动鄂东区域发展。依托长黄金水道,构建多式联运、多港联动、通达世界的内河航运枢纽。

长江新区正式成立

和成都竭尽全力向南发展天府新区不同,武汉的发展一直是多极化的。东湖高新(光谷),武汉经开(车都),临空港开发区这三大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是武汉最重要的产业布局和经济大区。2021年,武汉市全市完成gdp17717亿元,其中三大开发区(副城)合计完成gdp约5800亿,占全市的三分之一。

光谷在向东发展中,带动了葛店开发区、鄂州的发展,并不断辐射黄石、黄冈。经开区在托管汉南区后,打开了土地枯竭困境,咸宁、洪湖都在积极对接。临空经济区和孝感的联动也起到了显著效果。长江新区肩负着沿江向东,带动鄂东地区经济发展的使命,尤其是团风、麻城、黄州和江对岸的鄂州等。

对武汉市内来说,长江新区无疑对汉口地区的江岸区、黄陂区和新洲区是极大利好,并辐射青山区(化工区)。汉口地区发展范围从狭小的三环内,一跃延伸向黄陂、新洲、黄冈,围绕长江这个黄金水道打开了想象。根据规划,长江新区预留了几十年和超过两百万人口的发展空间。

水铁联运的阳逻国际港

长江新区并不是其他三个副城的复制,更不是光谷的附庸。长江新区与主城、其他三个副城功能互补、空间统筹、产业联动,协调发展、互补竞合,汇聚最高效产业、最高端经济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与核心竞争力的综合功能区。2021年,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进入全国前20,位列内河港口第一位(苏州、佛山和南京并非真正意义的内河港口),标志着武汉港在流域的辐射力、影响力显著提升,枢纽地位日益巩固。

在长江北岸的武汉新洲双柳,一座现代化的航天产业新城正在这里加速崛起,打造商业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千亿元产值的产城融合示范新城。此外,长江新区大力发展研发办公、科技商务、国际医疗、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同时重视环境和生态保护。

武汉长江两岸基本发展对称,城市均衡发展,多方面发展,其中武汉向东发展的动力和武汉向东发展的基础最好,沿着长江延伸。武汉向东既是武汉的选择,也是武汉的必然选择。江南光谷已经走出了第一步,并且走得很好。江北的长江新城将开始第二次创业,沿着长江黄金水道一路向东,带动武汉和鄂东地区的发展升级,再造一个光谷奇迹。

城市规划与工程建设,关注本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