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年前有什么动物(10万年前的动物)

对很多70后、80后、甚至部分的90后朋友来说,虱子应该是一种不陌生的生物了,这种生物在曾经非常容易看到,主要集中在人的头部为主。

不少的父母曾经可能还用自己的手去协助处理“虱子”。不过,如今我们能够看到虱子可以说太少了,基本上是看不到。



那这种与人类共存上千万年,30年前非常容易见到的生物,为何就难见到了?

同时,该生物是如何进入哺乳动物“圈”的呢?这一切的答案都在被缓慢解开,科学界已经有人发现了第一只长虱子的哺乳动物,这算是从根源上了解到了虱子的一个成长过程。



我们先看发现第一只长虱子的哺乳动物的研究,再来看看为何30年前容易见到的虱子,为何如今难见到了。

第一只长虱子的哺乳动物被发现?

在至少9000万年前,哺乳动物最初可能是没有“虱子”的困扰,然而这个时间并没有持续多久,环境或者外界的因素影响,虱子在地球上出现了。



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生物学家Kevin Johnson与合著者对哺乳动物身上的“虱子树”进行了基因组研究,发现了虱子的发展史,再次将虱子的出现时间推迟了一些,并且该研究结果已经在《自然—生态与进化》杂志上。

根据英国研究员Vincent Smith表示,20世纪早期的生物学家用虱子测试他们关于共同进化的想法,而这项新研究可能会吸引生物学家以新的眼光看待虱子。



为什么呢?因为通过“虱子树”的研究发现,在海豹、臭鼬、大象和人类身上的虱子似乎都是同一祖先的后代。

而且通过对主要哺乳动物群体的33种虱子的基因数据检查后,发现虱子自首次寄生于哺乳动物以来,已经在哺乳动物宿主之间切换了至少15次。



在虱子的寄主生长过程之中,吸血虱子能在哺乳动物身上生存的一个原因是,寄生昆虫携带的共生细菌,为它们提供了从哺乳动物血液中无法轻易获得的B族维生素。

研究团队通过对一只海豹身上的虱子研究,发现它们与细菌存在共生关系。从而解决了宿主转换之间的一个复杂变化过程。所以,发现海豹、臭鼬、大象和人类身上的虱子——根源上似乎具有同一个祖先,这就是关键点。



而在“虱子树”基因组的研究上,又发现了这些生物的古老祖先,从一只鸟身上感染了这种微小的皮肤寄生虫,并在哺乳动物和虱子之间建立了一种显著但也许令人不舒服的亲密联系。

同时,当今哺乳动物身上的虱子可以追溯到非鸟类恐龙灭绝之前,寄生在哺乳动物身上的同一个祖先,这就是被揭开的谜底。



不过看了这个过程,似乎还是没有找到第一只长虱子的哺乳动物,里面只提到了——与寄生在非鸟类哺乳动物身上的虱子是同一个祖先,的确具体是谁,也没有指出,这就是大概的情况。

30年前人常见的虱子,为何难见到了?

从虱子的本身角度来讲,又主要分为三个类型,分别为体虱、头虱和阴虱,头虱是我们见到稍微多一点的,体虱、阴虱稍微比较少一点。



头虱主要集中在头部区域,而且它的繁殖能力也非常强,虱子的寿命大约有六个星期,每一雌虱每天约产十粒卵。所以,只要被虱子感染了,都可能难以清理掉。

曾经在很多人有虱子的时候,也是采取一种名叫“篦子”的东西进行处理,但是要想彻底将其清理掉,这个困难程度也相对较高。因为虱子也非常地小,肉眼看上去比我们常见的“芝麻”还要小很多。



而在这一项研究之前,美国佛罗里达博物馆的研究人员Bret Boyd 和David Reed曾对虱子进行研究,发现它在地球也是存在上万年了,在最古老的类人猿和世界上最古老的猴子,2000-2500万年前都是共同存在的状态。



而2022年这一份新研究,也将这个时间再次推前了,非鸟类恐龙灭绝之前都出现了,非鸟恐龙只生活在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已于6500万年前全部灭绝,这意味着在6500万年前它就存在了,比人出现更早了。所以,比2000-2500万年前的这个时间更久远。但是整体上来说,都是上千万的共存时间了。



而且,在30年前的人的身体上也常见,那为何如今难见到了?

其实,这是与虱子的生长环境存在一定的关系。在30年前,人类的生活水平可以说比较差,有些人可能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自己洗澡,洗衣服,洗被套等等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这种生活条件完全没有办法与现代社会相比较。



现代社会的人,热了可以洗澡,可以泡澡,饿了可以随随便便买点吃的,这都不是“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了,所以,完全不一样了。

这下你就应该明白了,30年前,人类的生活条件十分的差,卫生条件也难以过关。现今随便买一瓶洗头液,沐浴液等都不是问题,可以将身体洗得干干净净,那必然让虱子无法生存。并且,很多洗头液,沐浴液等还有非常多的化学成分,也可以将其杀死。



所以,虱子的生存环境完全就失去了,那必然是没有办法生存的。你说怎么看得见,必然很难见到虱子。

所以,归根结底而言,其实就是人类的生活环境发生了改变,很难见到并不意味着没有,在一些动物或者一些偏远山区,生活条件较差的区域,可能也还是有,只不过不多罢了。



如果有虱子,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有虱子并不可怕,它的生存主要受到环境的影响,我们只需要多多洗洗就行。如果是衣服上发现了虱子,可以用热水泡数十分钟,然后再用洗衣液清洗等,都可以将其消灭。

如果是头上存在,那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头发剃掉,然后多次清洗,将虱子所产的卵等都全部清理掉,这样后面长发也不会有。



不进行剃头,可以用10%百部水煎剂洗头发,也可以每星期用25%百部乙醇(酒精)溶液把头发擦湿等方式,这都是公开比较科学的方法。当然,防止自己有虱子,最关键的就是自己爱卫生。同时,避免与有虱子的人相互接触,这样就可以减少虱子的影响,或者说自己也会出现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