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能为消费者做什么(315消费者怎么做)

消费者权益日 3.15


在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权益侵犯呢?

你知道315的由来吗?

作为消费者你有什么权益呢?

权益受到损失时你知道该如何维权吗?


消费者权益日的由来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是每年的3月15日,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的国际性节日,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消费者权益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虚假宣传、虚假功效、虚假成分、虚假品牌。对于消费者而言,时常因为上述屡禁不止的问题而感到焦头烂额。在利益的驱使下,部分无良商家手段是无所不用其极。这也导致每年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变成了一场彻头彻尾的打假盛宴。

消费者,在财产甚至人身安全受到侵害时,该何去何从?又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消费者的基本权利有哪些?


1、安全保障权:是指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所享有的保障其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人身安全权,二是财产安全权。

2、知悉真情权:是消费者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3、自主选择权:是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4、公平交易权:是指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所享有的获得质量保障和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的权利。

5、依法求偿权:是指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时,依法享有的要求获得赔偿的权利。

6、求教获知权:是从知悉真情权中引申出来的一种消费者的权利。是指消费者所享有的获得有关消费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知识的权利。

7、依法结社权:是指消费者享有的依法成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社会团体的权利。

8、维护尊严权:是指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所享有的其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

9、监督批评权:是指消费者享有的对商品和服务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


维权小帖士


“7日”:产品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

“15日”:产品自售出之日起15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货或修理;

“三包有效期”:“三包”有效期为自开具发票之日起计算。在“三包”有效期内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商品,消费者可凭修理记录和证明调换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