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风扇有什么用(变频风扇有用吗)

入手需求

最近魔都抽了风,气温一会30度往上热得像夏天,一会又凉得让人不得不穿外套。那天热的时候,W朋友叫笔者推荐一台风扇,说笔者对新鲜家电(说得像新鲜水果似的)比较了解,“没人比笔者更懂风扇!”。于是,笔者第一时间蹦出来的词是“变频风扇啊”。的确,变频风更接近自然风,吹着不易感冒,现在这个科技时代,有机会换变频风扇而不做的话,就对不起自己的身体了,感冒了可是得不偿失。

当然一个“变频风扇”的简单回答是堵不住W朋友的嘴的,现代人就喜欢简短直接一针见血的答案,说得好听是效率高,说得苦耳是急功近利。笔者抛个白眼,耐心地说,从前有个家叫“米家”,智能又好玩,就入智米风扇吧,质量体验皆优。另外买新不买旧,最近刚出了直流变频风扇3,颜值更高,自带电池可以露营吹风,最适合像你这种颜值高且喜欢浪的人了哈哈哈。严肃地把话说回来,新出的这个风扇笔者也真心喜欢,也跟着入手一个。


使用感受:与众不同

智米落地扇3和其他普通的风扇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具体有哪些不同呢?

▲风扇组装好之后,插上电源,发现风扇底座有一颗绿灯在闪烁。这个落地扇与其他风扇不同的地方之一就是,它是有电池的!底座这颗闪烁的小灯就是充电时的状态显示,表示当正在给机身的电源充电。不过从商品介绍网页来看,貌似没看到电池的容量。单次充满电的时间是4小时左右,时间并不算短,估计容量会超过1万毫安时吧?只是个人估计。

▲一个家用风扇内置电池,说明了什么呢?说明它可以无线使用啊!大家可以发挥一下想象力,把它当做一个放大了好多倍的手持电风扇,只要你愿意像雷神一样把它举起来,它就是一个世界上最大,哦不,比较大的手持电风扇,这个场面貌似还挺有趣的,不过相信除了健身狂人之外,一般人不会这么做吧。

商品介绍里图片是显示有四颗电池,不知道是不是18650或是更大的电芯。充电四小时可用20个小时,续航时间还是很长的。个人觉得最大的用处,就是周末外出露营的时候,甚至过夜露营的时候,摆在车子一旁,躺在躺椅上看星空,吹着风扇那种感觉应该比较惬意吧?有机会一定要体验一下,可惜最近一直下雨。

▲智米落地扇3另外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作为一个电风扇,居然有一块显示屏。虽然这块显示屏是异形屏,长长的一条,在风扇的支柱上,但显示效果还是很棒的,比普通的指示灯要更为直观且清晰明亮。不得不说,从感官上还是非常好看的,能够提升风扇的颜值和逼格。但要说实用性吧,可能不是很大,但起码远远的可以看到风扇的状态,比如说风力几档、是否处在自然风或者是直吹风的模式上,还是有些用处的。

▲跟很多智能电风扇一样,智米落地扇3也支持多种多样的操控方式。

最直接的就是在风扇机身上的两个按键,只有两个哟,上面、后面各一个。按键的数量已经压缩到不能再少了,加法问题容易,减法难啊,所以设计师还是很上心的,走这种极简化的路线。上面的按键可以调节风力的大小,长按是开关,后面的按键就是摆头的开关。

更为实用的当然是蓝牙遥控器了,也只有两个按键,但多了四个风力档位的指示灯,可以远距离遥控,比如说躺在沙发上的时候,有遥控器肯定比走过去操作更为便利。

▲除了遥控器操作,还有米家APP。绑定的过程就不赘述了,跟其他的米家产品都一样的。

整个操控界面很简约,蓝色或绿色分别表示风扇目前处于自然风还是直吹风的模式。在APP上的操控要比在遥控器上的更为丰富,多出了负离子模式、风扇声音的开关以及方向的微调。这里要画个重点,这台风扇还支持负离子模式哦!负离子就不多介绍了,大家都懂,可以除菌降尘,比较适合皮肤敏感的人群。

▲贵有贵的道理,贵有贵的好处,智米落地扇3价格之所以达到了六七百的价位,那是有原因的。因为它还支持温湿度的感应和!开箱的时候,笔者就发现风扇下面有两个类似传感器一样的东西(并不是很确定,只是个人推断)。然后在米家APP风扇操控的界面,也能看到当前温湿度的状态,比如68%湿度、26摄氏度,说明本身是带有温湿控感应的。

这个功能貌似在网页里边没有怎么突出,个人觉得很实用啊,比如可以设定一个温度26℃,高于这个温度,电风扇就能自动开机进行吹风降热。笔者自己也是这么设置的,晚上温度一高,风扇就自动打开,睡觉时还是很爽的。

开箱组装

前面介绍完使用的感受,下面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下智米落地扇3的开箱和组装。

▲电风扇构造其实蛮简单的,不管是什么牌子什么型号,小到手持小风扇,大到落地扇,无非就是底座、支柱、电机、扇叶这么几个部分。当然这款智米落地扇3多了电池,底座非常的厚重,毕竟内置了电池以及其他的电子模块。5块黑黑的橡胶垫,起到缓冲和静音的作用。

▲这个无刷电机还是有点讲究的,属于直流变频电机,品牌是日本美蓓亚,而且电机舱是进行了双层封闭隔音设计,整体上运行的声音很小,基本上没有什么噪音。不要说白天了,即使晚上也听不出来,不像以前老式的风扇,还有个哥吱哥吱尖尖的噪音。主机上按键只有两个,使用部分已经介绍过了。组装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小可爱的地方,有一条小纸条带箭头说,内有风扇罩螺丝,其实小小的一颗螺丝笔者还是能看出来的,这张小小的tips虽然有点画蛇添足,但个人觉得很有心很有爱。

▲风扇整体都是白灰色的设计,简约耐看,扇页是不透明的七片,淡灰色,整体风格还是非常性冷淡。个人还是那个审美标准,觉得应该有画龙点睛的部分,比如把扇页换成黄色或者大红色,那就非常有意思了哈哈,撞色一下会摩擦出不一样的感觉。

点评建议

之前看到很多网友评论,说六七百块钱的价格还不如买一台空调。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风扇和空调是两类不同的事物,可比性不大,而且即使是空调,1000块钱也买不到什么太好的空调。除了不能输出冷气之外,直流变频风扇的体验是空调所不能比拟的,正常情况下自然风的体验要更为温柔舒适而且健康,吹多空调真的会得“空调病”,但一般风扇不会。

最后点评一下,智米直流变频落地扇3的一些优缺点。最突出的优点,也是它最基本的功能,直流无刷的电机,营造出了异常舒适的自然风。而且带有负离子功能,甚至还有温度和湿度感应器。而加分的地方就是,好看又清楚的长条显示屏,外加续航达20个小时的电池无线使用时长。上面这些都是比较突出的优点。

至于缺点还是有的,最大的缺点就是,价格。这是一个矛盾的地方,一分钱一分货。另外一个值得优化的地方就是主机顶部,最好是多加几个指示灯,否则在按键调整风力档位的时候,无法感知处于几档,毕竟小屏幕在前方,除非弯腰看一下。

以上就是笔者家入手智米直流变频落地扇3的体验分享,希望能为大家提供一点参考。谢谢大家阅读,祝君生活愉快!夏风凉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