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4的轴数是多少(奥迪A4的轴距是多少)

我们时长在关于奥迪A4L的报道下面看见这样的评论:“切,这不就是一台迈腾/帕萨特换壳嘛,有啥脸面说自己是高端车?”“买奥迪A4L真心不如买一台更便宜的大众,这玩意儿就四个圈贵!”

看来,很多朋友都认为,奥迪A4l只是徒有其表的样子货,就其本质而言,这玩意儿的内核就是迈腾或者帕萨特!或许是奥迪与母公司大众的联系太过于紧密,以至于大家会有如此看法。但是,我们凡事都讲究一个刨根问底。既然有人说了,“奥迪A4L和迈腾是换壳车”,那么我们就来详细解读一下,奥迪A4L,到底是不是大家认知的这样。

这一代A4L与迈腾的关系,或许只有壳子比较像

目前,奥迪A4L和大众迈腾皆已完成了换代,奥迪A4L为大众(奥迪)家族中型车的第九代车型(B8),而迈腾则是第八代车型(B8)。两者从外观上看去,都很有德系风味,严谨、刻板以及恰到好处的精致都为它们划上了德系车代表的符号。

但是,它们虽然都充满了德味儿,但基底却有很大的不同。首先,作为第九代版本的奥迪A4L,在代差上要领先了迈腾一代。另外,在底盘平台上,两辆车截然不同。奥迪A4L采用了纵置平台(MLB),也就是说,它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是纵列式排布。

那么,大家都知道纵置布局更适合于后驱,但是为什么大部分奥迪A4L都是前驱呢?不可否认的是,在前驱版本的奥迪A4L上,由于动力输出轴与传动部分处于垂直状态,所以必然会发生动力传递的损失。而奥迪A4L基于纵置前驱的考量则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前五连杆悬架,并预留出充足的空间。

另外,在中高配车型上,奥迪A4L是带有quattro四驱系统的。在前期,奥迪A4L的四驱系统是带有中央差速器的,只有纵置布局才能兼容。虽然这一代车型舍弃了托森式全时四驱结构,但依旧有一根传动轴,纵置布局能更好地兼容这一结构。

而迈腾则是一台纯粹的前驱车(不考虑海外的4Motion版本),所以,MQB平台前置前驱的布局在一台普通的中级车上也能想得通。

另外,迈腾的悬架结构是比较传统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这也就意味着,奥迪A4L的悬架系统在实际驾驶中更有优势,除了更加舒适更加柔韧外,前后五连杆悬架也能带来更强的弯道极限性能。所以,在针对底盘的驾控感受上,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都是EA系列发动机,但A4L的技术更加先进

在这一部分,我们将排除奥迪A4L的35TFSI版本(1.4T),因为它的各项参数都与迈腾280TSI保持了一致,不在此讨论范围之中。

以奥迪A4L 45TFSI和迈腾380TSI为例,虽然两者都采用的是EA888 Gen3发动机,但是功率调教完全不同。奥迪A4L由于采用了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分层燃烧技术等,在最大功率上,要比迈腾高出23kW的功率。在实际驾驶感受中,奥迪A4L的实际动力感受要比迈腾强劲许多。

在变速箱方面,奥迪A4L采用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代号为DL382。其额定输出峰值扭矩为400N·m,并且适合两驱、四驱两种动力结构。更为重要的是,由于采用了双液压油路和独立的离合器冷却系统,奥迪A4L的变速箱过热几率更小,耐用性和平顺性也更加出色。

而迈腾,采用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代号为DQ380,也就是我们常说的DSG变速箱。在这套传动系统下,由于是横置平台,无法兼容四驱(四驱版的变速箱与之不同)。并且,它的离合器散热主要依靠于本身的湿式散热,效果不及独立离合器冷却系统理想但高于但是双离合散热效果。再加之液压回路仅有齿轮箱1路,所以耐久性和平顺性依然不及奥迪A4L。

论车型历史,A4L与迈腾也是两款车型

作为奥迪品牌和大众品牌的中级车,A4与迈腾(欧版Passat)都有着很长的历史渊源。在1973年,大众开发出了代号为B1的中级车——Dasher,以此为蓝本,成就了后期的桑塔纳、帕萨特、迈腾等多款车型。凑巧的是,这其中并没有一款车是奥迪的蓝本。

而奥迪A4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72年。并且奥迪A4是由一款车系换名而来,在早期,这个车系叫做80系,就像奥迪A6前期叫100系一样。而更早的时候,奥迪80并不是一个车系,而是奥迪F103系列中的一款车型,由于最大功率为80kW,由此而得名。在随后的时期里,奥迪A4车系也由此诞生。

编后语:

可以说,奥迪A4L与迈腾属于一位母亲(大众集团)生下的两个孩子。奥迪A4L就像是一位哥哥,在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中植根于高端系列,并且逐渐与迈腾拉开了距离。而迈腾,在祖辈上虽然与A4L有血缘关系,并且一些部件可以通用,但终究来说,它们如今的血脉已经被淡化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