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科威原车轮胎多少钱(昂科威原厂轮胎多少钱)

一直以来,每当身边朋友问我“什么轮胎便宜、划算”,我都会回答“要便宜当然国产轮胎”。可是每每得到的反馈都是“才不要国产呢”……理由是“国产的都很差的”。于是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国产真的那么差?思绪回到上个月的湖北十堰……



话说上个月大虎悠专门出差,去拜访了一下位于我国湖北十堰的一家“湖北省工业4.0示范工厂”,它就是我国的自主轮胎品牌 —— 东风轮胎的生产厂区。我沿着整个轮胎的生产工序的顺序参观并报道了东风厂区的所见所闻。



当然,作为一个退伍老兵,东风轮胎工厂马路对面的二汽东风越野车分公司也同样让我热血沸腾:从二汽东风越野车分公司厂区门口开出的一台台“东风猛士”越野车正是我军的主力装备车型。雄壮威武棱角分明!硬汉之车,勇者之车!当然我清楚的知道,这次湖北之行不是去参观越野车的……



思绪拉回到轮胎工厂,从配料库房到密炼车间,从压延工位到帘布涂胶流水线,从轮胎胶囊成型车间到硫化工坊……我们亲眼所见东风人自主研发的各类高端装备,有国内唯一的“预复合一体化胎体胶囊成型台”、和瑞典ABB合作研发的国内唯一的“五关节轮胎转运机器人”、自主研发的无人物料AGV小车……无一不凝聚着咱们中国技术人员的心血。


请出今天实测的主角:

东风DSS02,一款SUV专属轮胎


这些改良的工艺流程、新的技法,大大提高轮胎的生产效率和速度,明显降低不合格率。话是这么说,但是这东风轮胎究竟咋样呢?我们不得而知!对于我来说轮胎性能如何,唯一的检测标准就是实测!而这一次被我们抽到的测试对象为东风给SUV开发的专属轮胎DSS02。



根据工厂描述,DSS02的胎面橡胶中混入了含有稀土元素(钕系)改良过的高纯度顺丁橡胶。那么和传统轮胎采用的普通丁苯橡胶比起来呢,这种“稀土”橡胶和地面之间的摩擦系数更大,无论干燥还是湿润都能维持稳定的摩擦力。



因此这款轮胎配合四通八达的排水沟壑的设计之后,整体呈现出“不怕水”的特征。主要就是雨天防滑、抓地稳健、雨天刹车距离短。除此之外DSS02也兼顾了静音设计。基本情况就是这样,因此我们今天的测试,当然就针对雨天能力开展,看看这个DSS02是否和宣传的那样“不怕水”。


交代一下本次测试的大致情况:


测试项目简介:今天的测试分2轮次,分别是0~100的雨天百公里急加速测试,以及100~0的雨天百公里急刹车测试。通过原车原厂轮胎与待测对照轮胎的比较,最终统计数据后得出结论。



测试环境&人员:封闭测试道路,安全,宽阔,无其他人员。而主驾手则是大虎悠本人——一个拥有20年驾龄, 75万公里无大事故,有着丰富驾驶经验,曾开军用卡车的老司机。



测试车辆:本次测试车辆为别克昂科威,这是一款SUV。排量1.5T双离合版本。原配轮胎规格为225/65R17-102V。待测对照轮胎当然就是东风DSS02,规格与原车轮胎完全相符。


实测开始!0~100急加速测试

& 100~0紧急刹停测试


我们知道轮胎在雨天使用时,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切开水膜的能力以及排水能力。胎面中心将水膜切开、划破,然后紧接着将积水压入排水沟槽,并侧向甩出完成排水,以确保轮胎的胎面始终能有效与地面接触到,这样才不会导致打滑。这是轮胎雨天“安不安全”的关键因素之一!



此外,虽然轮胎能做到快速排水,但即使积水被轮胎排除掉,即使轮胎和地面牢靠接触,但是此时毕竟地面是湿润的状态,摩擦系数会大大降低。因此轮胎的橡胶配方是不是能保证轮胎在湿润表面依然有强悍摩擦力,就是轮胎雨天“安不安全”的关键因素之二!



按照行业同行法则,测试轮胎雨天抓地稳定性的方法,主要是采用最直观的0~100加速法、以及100~0急刹车减速法。测量分为5次,最终选择最佳成绩。代表了轮胎的极限摩擦力,令测试数据更为客观。


实测过后,我们来统计测试结果:

东风DSS02并未胜出!


首先我们测试急加速项目,先开上场的是原车轮胎,经过5次连续测试,最终的0~100急加速的最佳成绩为:11.34秒。事后更换全新的东风DSS02轮胎后,同样的路段同样的测试方法,最终成绩为:11.48秒。两者相差了0.14秒。


(原车轮胎0~100急加速耗时)


(东风DSS02轮胎0~100急加速耗时)


继急加速项目之后,我们还测试了急刹车项目,先开上场的是原车轮胎,经过5次连续测试,最终的100~0紧急制动的最佳成绩为:39.55m。事后更换全新的东风DSS02轮胎后,同样的路段同样的测试方法,最终成绩为:39.01米。两者相差了0.54米。


(原车轮胎100~0紧急刹停所需制动距离)


(东风DSS02轮胎100~0紧急刹停所需制动距离)


从数据上看两者在百公里加速和百公里急刹车方面的差距不大,在百公里急加速考核中,东风DSS02甚至还微弱差距输给了原车轮胎。


原车的世界一线品牌轮胎

技术功底确实够扎实!


一番实测过后,我们发现东风DSS02在急加速和雨天急刹车方面的性能与原车轮胎之间并没体现出多大的差距或者说优势。既然DSS02主打的是雨天抓地,那么它都没能顺利的赢过原车轮胎,这是否说明原车轮胎非常好呢?我想是的!



原车轮胎是某国际一线大牌产品,主打舒适和静音能力。然而没想到的是它居然在雨天抓地方面也表现的如此强劲。不得不说,这其实就是橡胶配方的功劳!而且这足矣体现出世界一线大牌企业的科研实力是有多么强悍!



东风DSS02并没有在原车轮胎身上讨到什么好处,那么它的价格情况又如何呢?根据查阅得知,原车轮胎的单条价格大约在560元左右,而DSS02则在350元左右,前者是后者的大约1.6倍价格,两者单价相差约为210元。


不谈价格只谈性能,

多少有点耍流氓…


坊间有话:任何同级别产品比拼性能,如果脱离了价格因素,那就是耍流氓。因此我们结合售价来分析这个东风DSS02到底如何:可以明显看出它用了低于昂科威原车国际大牌轮胎1.6倍的价格,提供了与其性能接近的产品。



这让我想起以前本田热销的老思域换了东风标,改名叫做“思铭”之后,价格跌了大约4万元,结果却没多少人去购买。事实上这也许就是“品牌溢价”导致的不同结果了。但反过来说这其实也是国产品牌商品高性价比的一种体现。



回想起东风厂区的参观访问,让我感动的是在东风厂里劳模工作室的带领下,工人师傅们发挥了自己的技术特长优势,一起开发出一系列的脑洞大开的新工艺。毕竟品牌的核心战斗力依然是人才。



如今能做到追赶甚至接近世界一线大牌的产品性能已实属不易,但我们仍然要正视存在的距离,并继续保持努力追击。本期的轮胎实测到这里就结束了。最后依然老生常谈提醒广大车主:注意胎压!注意胎压!注意胎压!祝大家平安出行,幸福安康,在端午节里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