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车要多少个部门(查车是哪个部门)

电动车和摩托车是最为轻便的交通工具,既方便又省油,而且还能节省时间,无论是在哪都受到大家的欢迎。对于经济落后的非洲国家来说,摩托车和电瓶车是最为主要的交通工具,即使现在汽车大量普及,摩托车在农村仍然有着举足重轻的作用。其实,农村很多家庭都有私家车,但是也不可能下地干活都开着小汽车去,所以骑摩托车是最好的选择,既节省燃油,而且“船小好点头”,去到哪里都十分方便。

摩托车在农村的实用性不言而喻,电动车在城市中的方便性无法替代。不过,随着电动车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很多问题也逐渐凸显,最为严重的就是不遵守交通规则。近几年,电瓶车和摩托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呈上升趋势,“禁摩限电”令被严格执行,全国很多地方都在严查摩托车和电瓶车的违法行为。7月1日起,电动车、摩托车将迎来“三大”严查,望车主周知!

第一:严查非法改装

无论是私家车还是电瓶车,非法改装一直都是严厉查处的对象,尤其是电瓶车,非法改装现象大量存在,其行为后果比较严重。有很多人可能不以为然,一辆电瓶车,能改装到什么程度呢,其实,电瓶车和摩托车最大的违法改装可能就是加装遮阳伞。为了遮风挡雨,很多骑行者都会在车上安装上遮阳伞,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在刮大风的时候,后期加装的遮阳伞可能脱落甚至让骑行者失去方向,给行人和车主造成安全威胁。

第二:严查超标车辆

我国对于电瓶车和摩托车都有严格的管理规范和政策,近年来,新国标电动车政策的出台,将电动车纳入了规范管理范畴,让很多老百姓一时间无法适应。对于新国标政策,很多地方执法都体现出了人性化的一面,设置了适当的过渡期,并没有坚持一大刀切。今年,很多地方的过渡期都满了,7月1日起,严查超标车辆上路行驶,部分地区的超标电动车将被禁止上路,比如广东惠州就结束了过渡期。

第三:严查无牌电动车摩托车

无牌无照的车辆上路行驶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对于这类车辆一直都保持着严查的态度。刚开始的时候,电瓶车不需要牌照就可以上路行驶,但是现在不行,只要上路行驶,相关部门规定必须要有牌照。从7月1日起,广东部分地区规定超标电动车将不得上路行驶,并且符合规定的电动车也需要在挂牌之后才能上路行驶,同时,海南省将停止为旧国标电动车发放临时牌照。

无论是私家车还是电动车,上路行驶都必须坚持以合法为前提。近几年,电动车和摩托车的违法行为大大增加,给交通环境带来了压力,成为严厉整治的对象。相信,在短时间内,国家相关部门对于电动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以及轻型二轮车的管理和执法不会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