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为什么收购虾米(阿里收购虾米)

众所周知,中国互联网行业有两座大山,一为阿里,二为腾讯。

这么多年下来,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的竞争,其实背后都是阿里和腾讯的竞争。对于其他互联网选手来说,你要么选择加入阿里系,要不选择加入腾讯系。

在阿里如日中天的时候,很多互联网选手都以加入阿里系为荣,可现在看来,腾讯系才是最大的赢家!

阿里系为何没腾讯系给力?

先从互联网的本质来说,互联网本质上是一门流量生意,而腾讯所主导的社交,无疑掌握了互联网最大的“流量圈”。而阿里是电商为核心,阿里自身需要从外部引流,然后分配给平台内的卖家,也就是说,其实阿里自身并不掌控流量,而是要花钱买流量。

腾讯依靠流量发家,腾讯在经历了3Q大战之后,并没有盲目地采取扩张路线,而是从封闭走向了开放。

这么多年下来,腾讯在市场上大大小小投资了几百家公司,其中不乏投出了优质的京东、拼多多以及美团等这样的公司。用网友们的话来说,持有腾讯,等于说是拿下了中国半壁互联网江山,这话确实有一定的道理。

腾讯的投资逻辑是这样的,腾讯看好你,想利用流量帮助你发展,但被扶持对象完全有自主运营的权利,腾讯更多的是出于战略和财务上的投资。

而阿里的投资是怎样的呢?说白了,阿里所采取的投资路线,都是为整个阿里生态服务的,比如阿里以前投资美团,滴滴出行以及ofo单车,本质上是为了让自身的支付宝获得更多的支付场景。

阿里有这样的想法,倒也无可厚非。但问题的关键在于,阿里在对待合作伙伴的方式上过于强势了。就拿美团和饿了么来说,早年美团属于阿里系,但由于阿里的强势,王兴不甘于成为阿里的附庸,随后王兴找来了腾讯,把阿里给挤走了。饿了么也是如此,阿里花了重金收购了饿了么,但却让饿了么的创始团队走人,强行把自己阿里的文化用在了饿了么团队身上,结果是什么呢?就是这2年多下来,饿了么与美团外卖的差距越发明显。

阿里让虾米多活了8年?

2006年,虾米音乐在杭州由一群酷爱音乐的音乐爱好者成立,虾米是国内唯一一个称得上硬核的音乐网站。

但不幸运的是,虾米音乐将在2021年2月5日0点停止虾米音乐的服务。为此引发了很多网友们的热议。

我今天看到一个话题,说是阿里巴巴让虾米音乐多活了8年?我觉得这完全就是强行给阿里洗白。

坦白点说,虾米音乐走的是小众路线,但这并不影响虾米音乐独特的存在。在阿里没有收购虾米音乐之前,虾米音乐还是可以和网易云、腾讯音乐形成“三足而立”。

但在阿里进场虾米之后,这么多年下来,虾米在版权和用户上出现了双流失,试问,阿里没有一点责任吗?再说了,之前的天天动听也是毁在了阿里手里,我们怎么能说是阿里让虾米多活了8年呢?这完全就是“无稽之谈”,要我说,是阿里没能让虾米音乐做大才是真的。

不再以成为“阿里系”为荣?

如果说虾米音乐的关停不足以说明阿里的过失,那我们不妨看看其他例子。

在阿里没有将优酷和土豆合并之前,优酷可以说是视频领域中的一股清流。主要是界面清爽,整洁,加载也快,整体感觉比较大气。那时候腾讯视频都没有成气候。

然而在阿里合并优酷和土豆之后,现在优酷看一个三分钟视频,就有一个一分多钟的广告。用网友们的话来说,用户现在去优酷不是看视频的,而是看广告的。

口碑网曾是2006年最大的生活服务类网站社区,阿里巴巴收购口碑网后并入淘宝,本以为淘宝网巨大的流量能够给口碑网导流形成强强对话,然现在呢?还有多少用户记得口碑网?

再来看看雅虎中国的例子,阿里巴巴曾收购了中国雅虎,用来做门户搜索网站,但仅维持四年后于2013年彻底停运。

所以,互联网圈中有这么一个说法,那就是被阿里收购的公司,大多都被套上了“魔咒”!或许,阿里真的应该反思自己的投资之道!

小结:腾讯推崇“联盟”,而阿里则主张“集权”!但凡被阿里收购的公司,基本上都会迎来一波大变动。被阿里收购的公司高层变动,创始人和原高管被架空,原来的业务和理念被全盘否定,强行加上了阿里的企业文化。

而这一切的背后,就是因为阿里需要这些公司为自己的整个阿里生态服务。最终让被阿里收购的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迷失了自己!

所以我说,通过这么多例子来看,不要再以成为“阿里系”为荣了,应该多向美团的王兴学习。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