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000mm什么意思(24-1200mm)

这期我将给大家简单盘点一下尼康在产在售的数码相机,并总结它们的命名规律,希望新手能从这篇文章对尼康的相机产品系列有个大体认识,由此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型号!

阅前提醒:本系列旨在为新手选购新机提供帮助。为照顾新手的阅读体验并加强内容的实用性,本文将重点放在主流热门的在售型号,尽量不讨论发布时间较早的停产型号。同时,本文在用词和规律总结方面追求易记易懂,无法避免偶尔出现不完全严谨或全面的表述。

一、尼康相机的四个系列

尼康相机大致可以分为四个系列:

D开头的单反相机系列Z开头的微单相机系列COOLPIX开头的固定镜头相机系列KeyMission开头的运动相机系列

前两个系列均为可换镜头相机,后两个系列均为固定镜头相机

以下则是各个系列的详细介绍~

图片来自尼康官网

二、传统老牌:D系列单反

尼康生产相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8年。自1999年以来,尼康所有单反产品的型号均以“字母D+数字”的方式命名,至今依然如此。

现在你在大街上看到一台单反,如果型号是D在前,数字在后(比如D850),那这很可能是一台尼康单反,但如果型号是数字在前,D在后(比如850D),那这应该是一台佳能单反。

和其他几家主流相机品牌一样,尼康单反同样是数字越短,则型号定位越高端。例如一位数的D6是尼康最顶级的机型,三位数的D780的定位则要略低一些,而四位数的D3500则是尼康最“入门”的产品。

对于数字长度相同的尼康单反型号,开头数字越大,则定位越高端。例如8开头的D850就是比7开头的D780更高端的型号,7开头的D7500也是比5开头的D5600更高端的型号。

同时,从左往右第二位数字往往反映了型号的新旧关系,只是每升级一代加多少说不准。例如D850是D810的新一代产品,D7500是D7200的新一代产品,D5600是D5500的新一代产品。

当然,以上三条规律无法完全涵盖尼康过去的所有老型号,也无法保证适应未来所有新型号。只是对于目前有意挑选尼康新机的初学者而言,我认为这三条规律是简单且够用的。

具体而言,尼康官方在产单反有以下产品线:

全画幅速度旗舰:Dx(如D6)全画幅画质旗舰:D8x0(如D850)全画幅入门:D6X0/D7x0(如D780)APS-C速度旗舰:Dx00(如D500)APS-C高端:D7x00(如D7500)APS-C中端:D5x00(如D5600)APS-C低端:D3x00(如D3500)

1. 全画幅单反相机

Dx(D后面加一位数)是尼康的全画幅速度旗舰,代表尼康单反的最强对焦与连拍性能,对标佳能的1D系列和索尼的A9系列,适合职业体育摄影师和新闻摄影师等需求明确的专业人士。该产品线始于1999年的D1,当下最新款为2020年的D6。D6应该是目前单反相机中光学对焦性能最强的产品。

D8x0是尼康第二昂贵的单反系列,代表尼康单反的最强画质,对标佳能的5D系列。该线始于2012年的D800,当下最新款为2017年的D850。D850曾被知名测评机构DPReview称赞为“当下市面上最好的单反相机”(the best DSLR on the market today)[1],静态画质在五年后今天依旧是全画幅天花板级别,是追求极致画质的单反爱好者的首选机型。

D7x0和D6X0是尼康相对便宜、相对入门的全画幅单反系列,对标佳能的6D系列。他们开头数字不同并非意味着它们是两条不同的产品线,实际是因为2012年D600出现设计缺陷,意外翻车,造成不小负面影响。2014年,尼康再次发布入门全画幅单反时选择取名D750,应该是想跟D600撇清关系,重建信任。该系列目前的最新款是2020年发布的D780,可供机身预算在一万五以下又主拍静态照片的单反爱好者考虑。

2. APS-C单反相机

Dx00是尼康APS-C画幅的速度旗舰,具有很强的对焦与连拍性能,可以理解为前面提到的Dx的APS-C版本,对标佳能的7D系列。该系列最早可追溯到2002年的D100,最新款则是2016年的D500。作为一款主打速度的单反相机,D500的主战场在体育图片摄影和生态图片摄影方面。由于画质与分辨率并不出众,所以D500不是那么适合风光与人像,我只会向喜欢拍摄体育运动或野生动物图片的单反爱好者推荐这款机型。

D7x00是尼康的高端APS-C单反,代表尼康APS-C单反中的最好画质,也是尼康单反中价格相对适中的综合性产品,采用传统主流的配置,对标佳能的00D系列。该系列始于2010年的D7000,最新款为2017年的D7500,在APS-C相机中画质突出。

D5x00是尼康的中端APS-C单反,相比上面的D7x00在诸多方面均有“缩水”,但价格也相应更便宜一些。该系列始于2009年的D5000,最新款为2016年的D5600。由于六年都没有推出新款,这个系列大概已经完结。

D3x00是尼康最便宜最低端的单反系列,始于2009年的D3000,最新款2018年的D3500。该系列的配置极为基础,只适合“预算非常有限”+“希望拥有一台单反”+“无视频需求”的人群。

经@阿生 提醒,尼康还有一款特殊型号Df——发布于2013年,采用复古造型和1625万像素全画幅传感器,具有胶片时代的机械拨盘,同时不具有视频拍摄功能。由于加入了测光耦合杆,Df还可以兼顾无芯片的古董镜头。总之,Df是一款超个性化的产品,通常只会在有人订购后再专门生产。

另外,关于尼康单反,我想有三点提醒:

首先,尼康并不以“全画幅 / Full Frame”和“APS-C”来称呼常见的两类传感器画幅,而是分别以“FX”和“DX”来表示,所以在官网或者其他官方场合看到这两个缩写不必困惑。

其次,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尼康单反实时取景下的自动对焦技术(尤其是连续追踪)一直有些落后,而这项功能在视频拍摄中非常重要,以至于大多数尼康单反都不应成为视频拍摄的首选机型(大家平时应该也注意到很少有专业视频创作者会用尼康单反录制视频),所以如果你看重相机的视频功能,那么最好慎重考虑尼康单反。

最后,自2018年尼康开始发布Z微单产品后,尼康单反产品的发布频率明显放缓,近四年一共只发布了两款单反机型,多条产品线都没能按时更新。这应该是尼康将生产研发重心从单反转向微单的明显信号,所以未来尼康单反产品的数量很可能会越来越少。尽管这不会直接影响尼康单反相机的使用体验,但如果你是第一次购买相机且不想在未来遇到设备升级的麻烦,我个人主观觉得直接进入微单系统会更好。

三、新希望:Z系列微单

关于微单和单反的区别以及它们的发展前景,我在《零基础,一篇读懂单反和微单》这篇文章中已经说得很清楚啦。

自2008年微单被首次现身市场以来,各大相机厂商都陆陆续续开始研发并推出微单产品,尼康也不例外,它于2011年发布了“1”系列微单系统(没错,系列的名字就叫1)。不过由于尼康只把“1”系列当做不那么重要的试水项目,所以只给产品配备了一英寸的小尺寸传感器,画质只能达到卡片机水准,最终没能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和喜爱。该项目于2015年停摆。

但后来,微单产品在与单反产品的竞争中逐渐占据上风,尼康作为传统单反厂商才真正感受到了威胁。于是尼康选择调整方向,重新捡起微单业务,于2018年发布了Z6、Z7两款微单相机,正式开启了Z系列微单系统。不过这一次,Z系列微单不再是尼康的试水项目,而是尼康未来发展的前路所在。这三年来,尼康几乎将研发和生产的重心都放在了Z微单及其镜头和配件上,希望能跟上其他厂商的节奏,在日益庞大的微单市场里分得一块蛋糕。正因如此,这一节的小标题我也写上了“新希望”三个字。

尼康Z微单

说回正题……截至2021年11月,尼康Z微单目前有9款产品,包括6款全画幅微单和3款APS-C微单。

尼康微单的命名与单反非常类似,首先依然是数字越短越高端,例如Z50是相对入门的APS-C画幅相机,而Z5是成像质量更好的全画幅相机;其次依然是数字长度相同的情况下,开头数字越大越高端,例如Z9比Z7定位更高,Z7又比Z6定位更高。

在具体型号方面:

1. 全画幅微单相机

Z9系列是尼康前所未有的最高端最强悍的相机系列。目前仅Z9一代,发布于2021年10月28日。这款相机几乎汇集了尼康所有尖端技术,在画质、对焦、连拍、视频等各方面都是一流水平。尼康开发部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很直白地表示“Z9是尼康前所未有的最强旗舰,在各类题材的拍摄中都能有超出预期的表现,不论照片还是视频”(The Z9 is the most powerful Nikon flagship ever, and it will exceed expectations for every genre of photography and video)[2]难能可贵的是,尼康给出了非常合理的定价(虽然要36000元,但对于这个炸裂的性能来很有性价比)。对于预算充足的用户而言,面对Z9只用考虑性能过剩以及重量体积的问题。

Z7系列是尼康主打高画质高像素的全画幅高端产品线,被尼康官方称为“高像素大师”,目前已有两代产品。第一代(Z7)发布于2018年,在画质方面有非常接近单反最高画质产品D850的水准,但同时具备了更先进的镜头卡口、减小了重量体积、提升了视频的自动对焦性能、增加了10bit Log外录等功能,除自动对焦略逊于佳能和索尼的同价位型号外,基本没有让人难以接受的明显缺点。第二代(Z7II)则发布于2020年,是第一代的小改款,主要升级包括增加了SD卡槽、增强了连拍性能(提升了持续连拍张数及略提高了连拍速度)、提高了对焦能力(弱光对焦和视频眼部识别对焦)、延长了续航、支持4K 60FPS。如果预算充足,自然是二代更值得购买。

Z6系列是尼康更注重综合均衡的全画幅中端产品线,目前已有两代产品。第一代(Z6)发布于2018年,兼顾照片和视频拍摄,各方面参数对标索尼A7M3,甚至还有着更好的屏幕与取景器。美中不足的是续航和镜头群与索尼还有差距。Z6第二代(Z6II)发布于2020年,是第一代的小改款,主要增加了SD卡槽、增强了连拍性能(提升了持续连拍张数及略提高了连拍速度)、提高了对焦能力(弱光对焦和视频眼部识别对焦)、延长了续航,对机身预算一万五以下的用户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项。

Z5系列是尼康主打低价的全画幅入门产品线,目前只有一款产品,即Z5本身。Z5发布于2020年7月,是继佳能RP后又一款首发价不足万元的低价型全画幅微单。相比于同价位的其他机型,Z5画质优秀,同时还具备机身防抖、高分辨率的电子取景器、双SD卡槽等一系列特性,既比佳能RP这类低价全画幅微单的实力更强,又比D750这类老单反用起来更舒服。Z5的弱项在于较慢的连拍速度和不算优秀的视频功能,所以追求高速连拍和主拍视频的用户都应三思。不过总体而言,Z5是目前万元以内我最推荐的全画幅机型。

2. APS-C微单

Z50是尼康中高端的APS-C产品,发布于2019年,对位佳能M6 Mark II、索尼A6400。Z50有着优秀的画质、视频及操控,但最大弱点在于镜头选择较少——截至2022年7月,市面上只3款Z卡口的APS-C画幅镜头.全画幅Z口镜头虽然也能用,但却大多有着不菲的价格(对于五千多元的机身而言),这是尴尬的局面。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样的镜头群困境一定会得到解决。

Z fc是尼康基于Z 50进行复古外观设计的一个特殊型号,发布于2021年,外形参照并致敬了自家著名胶片相机FM2。就机身内部的配置而言,Z fc与Z50有着极高的相似度,二者采用了同款处理器和传感器,各种功能与性能也几乎无差,说Z fc是Z50的换壳小改款也不为过。差别只在于一些细微之处,例如Z fc具有侧翻转屏,并具备了视频中的人眼识别。是否应为机身颜值加价买单?这就看Z fc的外观设计对你有多大魅力啦~

Z 30是尼康中低端的APS-C产品,发布于2022年。虽然定位档次比Z50要更低一级,但Z30并不是随意地在Z50基础上“偷工减料”,而是针对Vlog业余用户进行了优化设计,对标索尼ZV-E10。具体区别上,Z30带有侧翻转盘、取消了电子取景器、改进了麦克风收音,增加了录像指示灯。核心元件上,Z30依然是Z50和Z fc的同款传感器以及Z7同款处理器,没有缩水,但也注定价格不会到很低的位置。

四、摄月神器:COOLPIX固定镜头相机

COOLPIX(酷拍可思)是尼康的固定镜头相机系列,其产品都采用1/2.3英寸甚至更小尺寸的感光元件,有效像素不超过两千万,理论画质难以压制现在的手机新品,直出观感更无法匹敌手机算法的自动效果……

在这种局面下,COOLPIX相机的处境并不好过,知名度也不高,但它还是有一个赖以生存的法宝——超强的变焦与远摄能力!

当下市面上在售的COOLPIX相机,除几台W开头的型号是主打四防(防水、防震、防尘、防冻)之外,其余型号都有着巨大的变焦比,比如卡片机造型的A1000都可以实现等效24mm到840mm光学变焦。给个参照:华为P40 Pro+的长焦是等效240mm。

尼康A1000变焦能力展示(图片来自尼康官网)

变焦和远摄能力最强的应当属COOLPIX的P系列,其目前在市面上销售的有P950和P1000两款,都是类单反造型,售价在6000元左右。

P950的光学变焦范围是等效24-2000mm,而P1000则为等效24-3000mm……3000mm是个什么概念?就是月亮填满整个屏幕。

尼康P1000样片@3000mm(图片来自尼康官网)

如果算上电子变焦,P1000最高可达12000mm的等效焦距。

24mm-3000mm-6000mm(图片来自尼康官网)

这样超强的远摄能力使P系列产品在近两年成为了“小网红”,很多使用P1000拍摄的网络视频都获得了上百万次播放。

不过对于广大初学者和业余爱好者而言,是否有必要花六千块去买一台能给月亮拍特写但又只有手机画质的“奇特”相机?至少我觉得是不必要的。

五、小透明:钥动KeyMission运动相机

KeyMission几乎没有存在感,也非常难买到。

如果想买运动相机,论老牌稳定有GoPro,论创意新奇有大疆的Action和Insta360的One RS,这些优质选择都不至于让我们考虑尼康的钥动。

六、全家福

尼康近七年相机

不严谨规律总结

希望本篇对您有所帮助,感谢阅读!

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未经本人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