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款mbp什么cpu(mbp2016款)

入手丐版 MacBook Air M1 已经2周多了,一直想写一个关于 M1 MBA 的使用体验,但一直找不到好的切入点。因为粗略看来和我之前使用18款15寸MBP并没有太大的感知出入。但细细想来正是这无感的切换让我感受到了 M1 MBA 的强大。

先聊聊我能感知到的区别

1、屏幕变小了。原来一直担心从15寸切换回13寸的屏幕会让我不适应,但真实的感受是这样的不适宜仅仅只持续了短短的30分钟。而且我还从原来15寸用的L型支架直接换成了架高的C型支架。可能是 Apple 对 Mac OS 系统桌面图标的默认设置一致,其实13寸和15寸无论是图标大小,文字大小其实是没有变化的。如果一定要说区别可能仅仅是桌面上能放的文件数量变少了(如果大家和我一样有把文件直接放桌面的习惯的话)。

2、打字更舒服了。蝶式键盘和剪刀键盘的却别我就不多说了,总之原来我15寸MBP上从来不喜欢用键盘膜的,现在在 M1 MBA上我铺上了键盘膜。

3、重量,这个相信不需要我多说什么了,香,原来为15寸配的拓乐THULES双肩包彻底下岗了,换了特别轻便的帆布托特包。那感觉从此告别前胸凉飕飕,后背热如狗。

4、唯一吐槽点,触控板小了,经常两指划着划着调出通知中心了。


5、维二吐槽点,只有2个 Type-C 接口。接个电源、接个Type-C显示屏就不能接其他了,而且现在大多数多合一的转接头都只转HDMI+1个Type-C,而我现在手上所有的设备和线缆都是Type-C 接口的。只能考虑入手Type-C 拓展坞了。或者咬牙切齿上反向充电的LG显示器。(其实已经有替代方案了,显示器换HDMI接口就OK了,至少我的凡眼没有看出HDMI和Type-C连接上有什么区别)


再聊聊参数上有区别但我一直没有感知的点。


1、M1芯片:聊 M1 MBA 就肯定绕不过 M1 芯片,在我之前就已经有非常多非常多的人给 M1 送上了溢美之词。所以我就不多说什么了,总之给我的感受就是无论是软件打开速度,窗口打开数量,8+256GB的 M1 和我之前 16+512的i7 在我的使用体验上都没有感觉到有吃力的地方,甚至某些方面更快更好了。


我日常2个浏览器合计会开不少于20个网页(我没有关网页的系统,浏览页面习惯把我需要的和感兴趣的页面全部打开,再逐一浏览关闭)3个聊天软件(QQ、微信、钉钉)4-6个Keynote,4-6个表格(WPS打开)邮件、备忘录、日历、Todoist、Xnip、腾讯Lemon、音乐常驻后台。偶尔 Final Cut Pro 、剪映剪剪片子。 内存占用80%左右徘徊、CPU占用10-20%徘徊,剪片子会上30-50%。CPU温度35-40摄氏度徘徊,剪片子会上50-60摄氏度。最高一次是升级系统的时候上了90摄氏度,但背面仅为温热。


2、续航:关于这点我就不多说了,基本都是早上到公司插点充满,然后就拔掉一直用到回家睡觉。就像现在还有37%的电量。总之 M1 MBA 治好了我对电脑的电量焦虑症。


3、屏幕亮度:从来不开最高亮度的我表示无感。

4、音响麦克风系统:只用来开会的我表示无感、而且大多会议我都是带 AirPods Pro开的,听歌也是带耳机。

5、触控栏:只用来调亮度调音量的我表示实体按键更好用。


总结:香,已经在安利身边的所有朋友同事都换 M1 MBA 了,有同事说我太着急为什么不等11月上 M1X/M2 ,其实我真有想过要不再等等,但至从在朋友那体验过1天的 M1 MBA 后我就实在受不了 15寸 MBP 的重和烫。而且转手MBP的钱足够我入手一台心仪的 M1 MBA 了,那我为什么还要委屈自己呢。


以上仅为个人感受,不尽不全之处望请手下留情。也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沟通交流 M1 MBA 使用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