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的面包车卖多少钱(8年的面包车能卖多少钱)

不得不说,“车中泊、VAN生活”的概念这几年还真是挺流行的,尤其是在一些80、90后的群体中,这种生活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今天咱要说的这对80后夫妻便是如此。

生活在八岳的渡边和春菜夫妇,从2014年就搬进了一辆小面包车中,开始了他们的“路上生活”,按他俩的话说就是——车停在哪儿,哪儿就是家。

▲渡边和春菜夫妇

夫妻俩的这辆面包车,是一辆产自1987年的“BENZT1”,尺寸不算大,车内空间满打满算也就有个5㎡左右,但却容纳下了厨房、客厅和卧室空间,夫妻俩在里面一住就是8年的时间。

之所以能在如此小的“蜗居”里生活这么长的时间,除了真心喜爱这种生活以外,精简装修、积极断舍离、巧妙布置和利用空间缺一不可。

大家是不是有些好奇这是一个怎样的小家?话不多说,一起来看看~

面包车内蜗居的格局

先来整体看一下,渡边夫妻俩是如何将这辆面包车内空间变成蜗居的。

▲面包车内很拥挤

要说这辆面包车内的空间,真的是非常拥挤了。

打开车尾的两扇门,蜗居内的景象可以用一目了然来形容,车内空间非常狭窄,包括驾驶室在内,所有的生活区域,都浓缩在了这5㎡的空间里。一进门便是一间小小的开放式厨房,橱柜对面的矮柜,则在充当鞋柜的同时,起到了玄关置物的功能,同时柜体清浅的木色调,也让小空间更显明快。而再往里走,则是卡座式沙发和对面的整体柜了,沙发区域平时是夫妻俩工作、聊天、看书的地方,而对面的柜体既满足了收纳需求,又可以变形成为一张双人床,供两人休息。车中的“袖珍”厨房

说起车内的这间开放式厨房,那可真叫一个“袖珍”。

渡边自己做的橱柜紧贴着后门安装,上面嵌入了一个小小的水槽,并留出一个切菜、烹饪的区域,方便平日里做一些简单的饭食。

厨房后面的窗户还可以向外推开,起到排烟和通风换气的作用。

妻子春菜,平日里会用简易的丙烷炉进行烧水、烹饪,通常也就是做一些简单的菜式,或者是煮煮面之类的,毕竟车内的空间和条件都真的非常有限。

夫妻俩的生活很简单,餐具厨具也都不是很多,大部分收纳在了橱柜的抽屉里,一些小件餐具也用分格分区的方式进行收纳,而其余一些锅具、砧板,则刚好挂在了后门的内面,充分利用起纵向空间。

让我没想到的是,橱柜下方还隐藏了一个小小的冰箱,不过只有冷藏的功能,可以在夫妻俩远行的时候收纳一些备用的食材,倒也蛮实用的。

但供电大多是依靠车载的电瓶,和家里的一个便携太阳能板,所以平日里它并不是处于常开的状态。

客厅里的卡座式长沙发

在入住这个“面包车蜗居”8年的时间里,夫妻俩最常待的地方,就是这间小小的客厅。

▲卡座式沙发后窗可打开

为了节省空间,渡边将中间的过道区域空出来,将橱柜做延伸,打造出一张坐深较浅的卡座式沙发,沙发又一直延伸到驾驶座后面,给两人提供了充足的阅读和休息的空间。

与此同时,沙发后面的窗户和屋顶的天窗,也给客厅带来了优秀的采光和通风能力。

沙发下面还铺了地毯,地毯下面,是渡边亲自改造的旧木地板。

渡边说,当时买下这辆1987年旧车的时候,车内的设施残破不堪,他第一个想法就是要将冰冷的地面替换成木地板,让夫妻俩光脚踩在上面行走,更有家的温馨感。

小空间内还有不少惊喜,就比如沙发旁的这盏小照明灯,黑色灯身造型简约精致,晚上的时候打开它,散发出柔和的暖色光线,既给蜗居内提供了充足的照明,又让空间内变得慵懒舒适。

作为设计师的渡边现在是自由职业者,他每天也都会坐在客厅内工作,但由于所处位置和窗外风景的不同,日复一日的工作并没有让他觉得枯燥无趣,而是总能用一种放松的心态来对待,或许这也是这间5㎡“面包车蜗居”带给他的幸福感。

客厅同时也是卧室

或许看到这里,你会觉得在这么小的空间里设置客厅有些浪费,但实际上,这间客厅同时也是夫妻俩的卧室。

正对沙发的柜门内,隐藏着床板和床垫,其实有点类似于“墨菲床”的概念,将柜子面板打开,搭在沙发上,再铺上床褥以后,客厅随即变成了一间拥有双人床的卧室。

这张双人床对于渡边和春菜夫妻俩来说,还是非常宽敞的,尤其是能在这样一辆小面包车里拥有一张双人床,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不过凡事有利就有弊,这种变形家具虽然能将空间充分利用,但住在车内的这8年时间里,要经常变换客厅和睡床,还是比较麻烦的,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无奈之处。

将床铺放下来以后,柜内的挂衣区和收纳区浮现出来,由于夫妻俩坚持断舍离和极简生活的理念,所以两人的衣服都保持在两三件左右,换季衣物则收纳在床上面的吊柜里,空间倒也足够。

夏天会在车外露营

虽说这种生活看似洒脱,但实际上不便之处有不少,冬冷夏热便是其中最难熬的。

▲在车外搭帐篷露营

夏夜酷热难熬时,夫妻俩会走出车内,在树林里或小河边搭起帐篷露营,或是在一些环境较好的房车营地升起篝火常驻几天。

虽然蜗居内条件有限,但车外的生活和居住环境,却可以随着两人的心意自由变化,倒也挺有趣的。

文末总结

看到这里,这对80后夫妻的面包车蜗居咱也算是“云参观”了一把,大家觉得如何?

要我说,在这区区5㎡的空间里,塞下了厨房、客厅、卧室和一系列隐藏收纳区,其实已经挺不错的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没有卫生间和浴室,如厕和洗澡都需要去公共卫浴解决。

总而言之,我个人还是很喜欢这种“车中泊”的生活方式的,如果短期居住其实也还蛮有趣,但如果一住就是8年的话,我自认做不到,一来5㎡的生活空间实在太小,二来也是有很多生活上的不便之处……

不过,渡边和春菜倒是很满意这样的生活方式,并沉浸其中,选择合适自己的生活用心去过,不在意他人的看法,其实也挺让人羡慕的!

如果是你的话,你能接受在这样的面包车蜗居里生活8年时间吗?~

感谢阅读!

(图片:DL,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