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lobe(manglobe公路三部曲)

最近总攻在看二次元新闻的时候惊闻artland负债近3亿日元并发布了破产宣告。artland在 2010年由原来的企划制作部独立组成,代表作品有《家庭教师》、《虫师》、《搞笑漫画日和》、《我们的存在》、《伯爵与妖精》等。

总攻我看到很多家教粉十分痛惜artland破产,但问一句不好听的,各位家教的BD买了吗?再退一步,家教谷子买多少了?这已经不是一个用嘴说本命用爱能发电的年代了,就像家教漫画后期人气萎靡销量惨淡被jump腰斩一样,没有销量的动画公司也难逃破产命运。

虫师可以说是一部非常非常良心的动画了,artland一直在用超出预算的成本制作虫师,然而如此高质量的作品现实销量并不太美好。口碑和销量不成正比,动画界的良心公司相继倒闭,这样的恶性循环不知何时能被打破终止?

除了artland外濒临破产或已经破产的著名动画公司还有↓

Anime国际动画公司(以下简称AIC)

AIC成立于1982年,算是一个老牌制作公司,早期一直在给GONZO打工,独立制作的动画销量极低,在GONZO这根大腿不行了之后,收了很多GONZO的烂摊子,自此农奴翻身把歌唱。其代表作有《天降之物》、《猫愿三角恋》、《轻声密语》、《迷途猫》、《甜蜜吻痕》、《强袭魔女》、《我的妹妹不可能那么可爱》等质量上乘的作品。

但就是这个被誉为美少女梦工厂的Anime国际动画公司也因财政困境(连续三年赤字6亿6000万日元)被其母公司以8000日元(约合500人民币……)的价格卖出。所幸的是AIC并未真正破产(大概算是半跪了吧),而是Aplix旗下分离。

龙之子工作室

龙之子工作室于1962年由动画界先驱者吉田龙夫跟其兄吉田健二及吉田丰治成立。这家公司被称为强者的孵化器,培育出大批日后名称响当当的动画人和制作公司。例如天野喜孝、押井守、大河原邦男、高田明美、真下耕一、西久保利彦。

龙之子工作室辉煌的时候在日本动画界的地位超绝卓越,但到80年代开始走向低迷。成立40周年之际重磅推出《鸦 KARAS》,然而制作完第一集宣告破产,做完第二、三集倒闭,剩下的四五六集在东拼西凑的赞助之下勉强做完……大家可以去看下画质画面对比,就知道后期有多穷了(允悲)。

TRANSARTS

TRANS ARTS于1967年成立,名气没有很大,但作品大家都很熟。参与制作过《H2》、《图书馆战争》、《电波女与青春男》、《未来日记》、《女神异闻录4》等,完全独立制作的动画有《网球王子》(旧版)、剧场版《网球王子迹部的礼物》等。

即使有杀人网球镇公司,但还是逃不过破产诅咒。该公司于2012年3月30日开始办理破产手续,计划于6月22日完成。因此新版网球王子交接给了ProductionI.G制作。

manglobe

这个公司的倒闭在业界掀起了轩然大波,也让总攻我怨念至深。Manglobe于2002年成立,以《周刊少年Sunday》作品的动画化,及原作改编作品的动画制作为主。代表作品有《混沌武士》、《死亡代理人》、《江户盗贼团五叶》、《旋风管家》、《只有神知道的世界系列》、《狂欢节》、《黑街GANGSTA.》等。

2015年,Manglobe官方通过第三方新闻稿正式确认公司因为资不抵债在9月29日正式办理破产手续。而GANGSTA正是manglobe的破产之作(哭晕在厕所),虽然GANGSTA出第二季的机会非常渺茫了,但总攻我还是会等的(说多了都是泪)!

《武士弗拉明戈》这个奇葩作品也是他家的↓

玩跪了吧(允悲)

Group TAC

该公司成立于1968年,参与动画制作已有40余年历史,有《漫画日本昔话》、《棒球英豪》、《翡翠森林狼与羊》等高知名度高评价高口碑的作品。

截止至2009年8月年收入仅有5亿9600万日元,到8月末公司负债5亿8500万,虽然期间进行了各种防止破产努力(削减至9名正式员工,何等凄惨),但最终还是不得已申请了破产。

GONZO

成立于1992年,高产似母猪,可谓业界袁隆平。除了量产出名外,GONZO还以烂尾著称。虽然有很多不错的作品,但也有很多没达到期望值的作品。代表作有《岩窟王》、《地球便当防卫少年》、《甲贺忍法帖》、《全金属狂潮》、《青之六号》等。

2008年爆发财务危机,亏损超过34亿日元,开始采取紧急应对措施。2009年4月变卖GONZORosso所有股份,割裂游戏部门正式重组。但在如此惨烈的牺牲下依旧没有改善其财务状况,被东京证券交易所勒令摘牌。最后被广告业巨头旭通广告公司收购。

在如此惨烈的破产危机中

在如此惨淡的动画业背景下

如果你不想你喜欢的作品

成为天国系列

请记住

盗版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