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城市月薪多少为宜(三线城市月薪多少合适)

和去年一样,奥密克戎的不期而至,让本就不精彩的生活更索然无味了。

北漂变成了北蹲,家里蹲的蹲。堂食和娱乐活动上演暂停秀。工作本来就已经很让人头疼了。这下连消遣的空间都没了。

居家办公后,你最羡慕恐怕就是家乡的路边摊,埋藏在心灵深处的那个味道被唤醒。确切的说应该是“自由的味道”。


是不是有那么一瞬间觉得,大城市的给我的枷锁太大,生活在小城市其实也很不错?

01 大城市的梦想

记得一个街头采访,采访那些北漂、沪漂的人,留在这里的意义是什么?

5个人回答的内容全是:机会多,工资高。

到底差多少呢?我们以城镇非私营企业平均收入为例:

东部地区年平均工资和增速均最高,年平均工资为124019元;

中部地区年平均工资为85533元;

西部地区年平均工资为94964元;

东北地区年平均工资为83575元。

最高和最低地区的平均工资之比为1.48。

举个例子说明,就很好理解。如果你在辽宁工作一个月5000,同样的工作换到北京就变成了7500。这还只是非私营的平均数,如果是在私营单位,那差别就更大了。

这么多年,一线城市的人口其实是相对稳定的。有些年轻人怀揣梦想加入到早晚高峰的人流中,他们坚信努力一定有收获。

但同时也有一些人,在经过了岁月的洗礼之后,选择了悄然离开。尽管他们当初也是雄心勃勃,壮志凌云。

这世间,从来没有容易的事儿。

机会成本在大城市格外凸显。

想赚钱,你就得远离生活。想生活,你得拼命赚钱。

这是一个循环无解的命题。

一线城市对外乡人从不友好。

也正是机会和高收入,大家趋之若鹜,让赚到钱并存下钱的几率降低了。

因为生活成本提高了。衣食住行的成本,仿佛在宣战,节节拔高。

也正是这样的情况,让很多人产生了离开的想法。

没有来一线城市的人想想着大城市生活的灯红酒绿,想着下班后三五好友小酌一杯的情景,想着周末上午听听脱口秀,下午密室逃脱,晚上看看话剧的惬意生活。

但有多少人可以不被生活所迫熬夜加班,不被五斗米折腰,对领导阿谀奉承呢?

对于工作了一周的人,或许他们周末最好理想的方式是:睡到自然醒,点个外卖,看个电影,继续睡觉。

生活是自己的,但也不是自己的。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留在大城市是一个赌博。

赌一个可以胜出的机会,赌一个能有更好人生的机会。

所以在这里,他们不能松懈,不进步就会被淘汰。

他们除了努力还是努力,休息对于他们来说太奢侈。不是他们不想休息,而是太卷了,休息的成本太高。

02 小城市的别样生活

盘算着在大城市没有胜算的人,他们回家了。

这仿佛一种新趋势诞生了。

商家也看到了新的商机。

以前电商、快递、各种实体店在二三线城市难以立足。但近些年一线城市用户已经饱和,再抢占需要更高额的成本,所以很多企业家把目光投向了二三线城市。

以前快递不到,外卖不能点的地方,现在一个订单,什么都可以送到家。

这仿佛跟一线城市也没有区别了。

虽然收入降低了,但家乡的成本更低了。没买房可以住父母的房子,吃饭交通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便是要结婚买房,也只需要工作几年,就可以攒个首付,并不会像北上广一样可望而不可及。

到了周末还能约三五好友郊游爬山,乐哉。

当然,这样的生活可能会一眼望到底,虽然平淡。但却是很多人在大城市努力半生向往的生活。

小伟从毕业开始。留在北京工作。至今8年,虽然攒了一百万,但还是买不起房子。即便再借钱付了首付,每个月的高额贷款也会压的自己喘不过气来。想想就让他窒息。

于是他决定回到安徽老家的县城。把钱存进某宝,一个月利息3000左右。住自己父母家。找了一个工作,虽然工资减半只有4000。但生活也没有什么成本,几乎没有压力。

他打算自己的一百万先不动。这几年攒点钱,再借一点可以付个首付。这样房子问题也解决了。

一线城市月薪五万只能买下厕所的一角,而五万在鹤岗可以买到一套房子。选择一线城市不代表选择了压力,相反去三线小城市也不意味着生活就躺平了。

对于人生来说,选择没有对错。

如果当你看透了生活之后,还能忠于自己的选择,错的也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