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配一次漆多少钱(面包车做一次漆多少钱)


自驾途径服务区时,你是否曾见过一些贴着黑色窗膜、行踪诡异的“流动加油车”?


自建油罐、流动加油车和黑加油点简称“自流黑”,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三颗“定时炸弹”。


因为图便宜或者方便,有不少车主都曾经在“自流黑”购油。


而对于爱车和车主来说,在黑油车加油,好比参与一次堵上生命安全的非法赌博。


01

“黑车”卖“黑油”


7月18日早晨,韶关交警高速二大队一中队沙溪驻点民警在翁城站出警过程中,发现一辆大客车旁紧紧停靠一辆面包车,疑似面包车在给大客车加油。


上图 | 广东交警


经了解,大客车行驶到京港澳高速翁城路段时发现车辆所剩油量不多,由于贪图便宜,便通过电话联系了“流动加油”的老板。


很快,私油老板便驾驶着面包车来到约定地点,使用车上一整套加油设备给大客车加油,不料被民警碰个正着。


据民警调查,这辆由面包车改装而成的流动“加油站”,后座暗藏一个方形金属油罐,并配有加油机,甚至还有燃油宝搭配销售。


上图 | 广东交警


为了避人耳目,黑油车司机用油漆把车窗玻璃涂黑,前后座也用一块厚实篷布隔开,几乎可以称为一辆“流动炸弹”。


这样的私油车一旦出事,会造成多严重的后果呢?


2020年8月25号凌晨3点,广东佛山禅城区季华北路一物流园厂房突然起火,声势巨大的燃爆声将居民们从睡梦中惊醒。



事后据调查发现,原因是停放在旁边的一个“私油”油罐车在装卸过程中着火,并引燃仓库。


2020年6月10日晚上8点,安徽六安市一辆小轿车突然起火。


经消防员侦查后发现,这是一辆非法改装的“流动加油车”,车内装有一个大型铁制油罐,并配备了加油设施。



消防员快速扑灭明火后,持续对车内罐体降温冷却,成功消除爆炸隐患,而整个车身已被烧成空壳。


02

便宜却危险


那么私油车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又为什么那么便宜呢?


据媒体报道,私油的来源渠道有多种,有的是小型加油站通过走假账避税,将从炼油厂进货的油批发给私人进行销售。


有的是一些油罐车司机给加油站运输油品时截留一部分,然后卖给私人。


还有从服务区停车场偷盗大货车柴油的“油老鼠”,以及进行私人勾兑出售的黑油商。


今年初,央视新闻频道《法治故事》就报道了一起黑油商案例。


2020年3、4月份,广西桂林全州北至永岁的322国道的两侧,每天都聚集着大量重型的大货车,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



经过多方调查发现,这是因为在这条路上存在7、8家非法销售劣质柴油的黑油商。他们改装了数量众多的简易加油车,向来往的大货车销售柴油。


虽然这些私油价格低廉,但油品质量却低于国家标准。经鉴定,这些柴油质量低劣,多项指标不合格,含硫量竟然超过国家标准一百倍。



如此高的含硫量不仅会腐蚀汽车发动机,造成车辆故障,车辆的尾气排放也会严重超标,对环境也有极大的污染,进而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不仅如此,这些非法销售柴油的窝点周边就是商铺和民宅,而窝点内不仅设施简陋,操作也很不规范,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引发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03

大力严查“自流黑”


黑油商们销售的非标油品,其实就是劣质汽油,除了价格“便宜”之外,其实对汽车百害而无一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制造、买卖、储存、运输、邮寄、携带、使用、提供、处置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由于私人储存,运输和销售燃油是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所以黑油商们的工厂位置隐蔽,储存条件和运输条件也非常简陋。从生产环节到加入油箱,过程中很容易掺入杂质和水,易堆积在油箱、油路、气缸内部。


使用这种非标油品,轻则造成冷启动困难、耗油多、排气冒黑烟,生成沉淀物和胶质;重则让发动机气缸内压力发生剧变,产生爆震,造成硬性的机械磨损、活塞粘结。



不过,持正规牌照经营的民营加油站和“三桶油”一样是合规的,油品质量也有保障,需要注意的“自流黑”这类违法私油。


近年来,多地都已开始严查“自流黑”,制止非法经营成品油在没有任何安全设备或措施的条件下非法制造、运输、储存、私卖等危险的行为。


与黑油车、黑油站交易仿佛非法赌博,虽然油价便宜,但却堵上了人和车的安全。为了保护家人和自己,千万要远离违法油品交易。



本期小P互动:


你见到过黑油车吗?是否曾加过私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