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香港连什么运营商(联通在香港的运营商)

2022年5月12日,随着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CUG)与多家合作伙伴在香港共同宣布,命名为“SEA-H2X”的国际海缆铺设计划就此正式拉开帷幕。SEA-H2X将连接中国香港与中国海南、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东)及新加坡等地,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亚洲区域内的网络连接性,为香港数字化转型扩容提速。

信息通信越来越方便,业务种类越来越多,国际联络越来越紧密……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这是广大香港市民的切身体会与真实感受。一直以来,中国联通高度重视在港业务发展和运营,深耕香港本地市场,发挥行业优势惠及民生,积极服务香港智慧城市建设,助力香港经济发展,得到了香港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肯定。


中国联通在香港实现5G业务全覆盖


初心不变 为香港提供全球一站式连接

“以前每次在罗湖口岸过关前,都要手动更换SIM卡,非常不方便,而且由于两个手机号码的切换,时常出现联系不上的情况,很容易误事。” 2000年就开始每周往返深港两地的商务人士陈先生说,“后来在朋友介绍下,使用了中国联通的‘一卡多号’服务,真正解决了这个长期困扰我的问题。”


中国联通CUniq品牌


早在2009年,中国联通作为香港地区第一大 MVNO (移动虚拟运营)网络运营商,就以“CUniq”为品牌推出“一卡多号”移动虚拟运营业务,为跨境商务和旅游人士提供服务。采用“一卡多号”服务后,香港号码可同时接收来电、短信及流量服务,在深港两地穿梭时,不需要再更换SIM,也不需要任何操作,即可自动无缝切换网络。“不管是通话,还是上网都非常流畅!” 陈先生指着手机笑道,“完全没有跨境切换的感觉!”

一站式连接、一体化服务。2015年5月,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在香港注册成立,依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的便利性,为沿线国家及全球客户提供包括数据专线、带宽批发、数据中心、云计算、系统集成、国际漫游、MVNO等在内的一揽子服务,带动区域性国际信息应用、数据中心、服务外包、呼叫中心等相关业务发展。迄今为止,联通国际立足香港,在全球设立31个分支机构,5大国际网管中心、130多个境外接入节点,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一步促进了香港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为香港打造数字技术合作生态圈,提供全球连接及ICT服务提供助力。

创新技术 助力香港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西邻香港岛,东望清水湾。在香港新界西贡,一座雄伟的银灰色大楼上,红色的中国结热情温暖、分外醒目。中国联通(香港)环球中心就坐落于此。

“从入职开始,我就一直在环球中心工作,在数据中心建设及运维中,环球中心采用国际领先的高标准配置、高规格服务,为出海及入华客户提供全球领先的国际化服务,很多国内外知名大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环球中心NOC员工Peter骄傲地说。


中国联通(香港)环球中心


2016年8月18日,中国联通(香港)环球中心正式运营,是迄今为止中国联通在境外建立的最大、最先进的云数据中心,获得 Uptime Tier Ⅲ设计和建造认证以及LEED金牌认证,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是国内建筑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项。一直以来,中国联通都致力于将环球中心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信息基础设施枢纽、全球综合云服务中心和国际中立数据中心,为中国大陆企业走向海外市场提供全球解决方案服务,为海外企业进入大陆提供近距离低延时的服务。

关注新基建,就是关注未来。近年来,中国联通花大力气进行以香港为中心的海陆缆建设。计划于2024年投入使用SEA-H2X海缆,全长将达到5,000公里,设计容量高达160 Tbps,采用高规格光纤布线。该系统应用了先进的 Open Cable技术,可以灵活地选择最优的海底线路终端设备(SLTE),达到传输能力最大化。迄今为止,中国联通已打造支撑香港辐射全球的云网通信枢纽,超过20个国际陆缆系统,与周边13个国家和地区互联,超过50个国际海缆系统,拥有国际海陆缆总容量达到77T。这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增强了香港与内地及全球的联系,也铺展出香港未来发展的清晰蓝图。


SEA-H2X国际海缆路由示意图


同心共进 创享美好智慧生活

身处亚洲最具活力的市场和世界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如何为香港金融业提供安全可靠、低时延高保障的国际专线服务,助力香港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联通通过多年探索,为香港金融机构量身定制金融精品网,不光可以提供全光硬管道,保障端到端低抖动、零丢包,还可以提供专属通道、独享带宽、多重路由保护等技术服务,在安全性和时延上都为客户带来了极致体验。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中国联通针对媒体、视频等不同行业领域的需求,提供了5G媒体包、视频精品网、精品快线、云组网、大带宽等多样化、差异化的国际专线精品系列,推出智慧化场景化行业解决方案,满足多元化的客户需求,成为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

共创美好生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2019年3月,中国联通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信息通信联盟”,与香港电讯、澳门电讯一道,充分发挥各自在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资源、产品服务、营销渠道等方面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个人客户及企业客户在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提供优质、安全、覆盖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无缝连接产品及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信息通信服务合作签约仪式


从个人用户到企业用户,从个性化产品到产业联盟。一直以来,中国联通高度重视境外经济走廊和信息港的国际网络资源部署,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立足香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沿线发展。

正如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曲《前》中所唱的那样:“在这机遇面前,希望面前,好好地锻炼……寻梦者启程起跑线,在这狮子山下冲线……”面向未来,中国联通将积极发挥自身网络、产品和服务优势,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布局,结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企业所有”,聚焦香港智慧城市、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始终以坚定的信心和不懈的奋斗,不断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