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期合同是什么意思(远期合同的定义)


当企业有大笔海外应收或者应付款项时,为避免汇率波动造成损失,可以采取的方式之一是远期合同法,具体说就是具有外汇债权或者债务的公司跟银行签订出卖或者购买外汇的合同用来抵消风险。
具体例子如下:
A公司出口美国一批设备,90天后从美国公司获得500万美金的货款。为了防止3个月后美金下跌导致外汇损失,A公司可以跟银行签订一个卖出500万美金外汇的90天远期合同。假设签订远期合同时,90天远期美元汇率为1USD等于6.7RMB,90天后,A公司履行远期合同,将收到的500万美金卖出给银行,获得人民币500*6.7=3350万。
采用远期合同,既可以消除时间风险,也可以消除货币风险,相比BSI/LSI的外汇风险管理办法更加简单,但是更多的适用于有大笔外汇的贸易。这种做法,虽然消除了美金贬值带来的货币损失,也失去了美金升值带来的额外收益。作为风险规避办法,要注意在办汇日签订远期外汇出售合同的金额需要与收进外汇的金额相同,时间相同,构成反向的资金流动,合同到期,本币流入消除风险。